你们知道中国的版图有多大?呈什么形状吗?也许大多数人会说:“版图为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形状像大公鸡!”但在陆地资源缺乏的今天,国人的观念还依然把大陆架遗弃在国土之外,难怪外国人侵占或掠夺我们的海上资源,我们竟是那么宽容或无可奈何。祖国现有一千二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为黄色国土,三百万为蓝色国土,地图呈火炬形。人们的观点开始了变化。把海洋当作了废水排泄场。原本干净的大海变得脏兮兮的,发出一阵阵恶臭。许多鱼儿也受到了感染,翻起了白肚子。
以北京市为例:现在北京人均日产垃圾0.82千克,全市日产垃圾1.15吨。如按载重4吨的卡车计算,每天要运出2875卡车垃圾。这些数据实在很“可怕”。但在其中还有许多没统计到的垃圾呢!全国现在约13亿人,如果人均日产生活垃圾都为0.82千克,那么我们可以算一算:13亿乘以0.82千克等于10.66万吨!多么大的一个数字。几乎可以与一千零六十六头大象重量划上等号了!
为了减少垃圾的产生,我们要把家中的废品变为宝。少用一次性饭盒,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杯,拒绝使用一人性物品!尽量不使用不易降解塑料袋,减少地球的白色污染。这使我想起在书上看到的一篇文章——《珠穆朗玛峰上的垃圾清洁活动》许多人去那儿旅行、探险,随手扔下垃圾,人们自发清除这些垃圾的活动,保护这圣洁的雪山。
我不能使大家都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家园,但我想,我能从自身做起,珍惜资源,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