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当我看到这句话时,心中总会澎湃许久,无数仁人志士的面容浮现在我的脑海。所以今天我要讲几个故事,让我们回眸过去,把握现在,共创未来。
荒凉的大地,萧瑟的寒风,突如其来的猩红热让年幼的齐奥尔科夫斯基听力全无,陷入无声的孤独世界。面对挫折,齐奥尔科夫斯基没有放弃。家境贫寒,他去图书馆学习,不舍昼夜;
实验艰难,他自制风筝进行实验,身体力行。家中失火,熊熊火光中他捡起残存的资料,走过废墟,继续前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终于,宇宙脱离速度横空出世,风洞模型石破惊天。齐奥尔科夫斯基永不言弃而终成大业。
永不言弃,是一种坚定的信念,一种执著的追求,更是一种可贵的自信。生活中,我们无法回避挫折,只能勇敢面对。挫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在挫折中永不言弃,直至击败挫折。还记得刘翔永不言弃的12秒91吗?还记得中国女排永不言弃的惊天逆转吗?还记得爱迪生研制电灯时永不言弃的勇气吗?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坚信挫折是成功前的考验。能否经受得起考验,不单单看你的本领,还要靠你的毅力,毅力决定成败。
永不言弃,是一种在你逆境中绝地反击的钢铁意志,是一把通往成功的金钥匙。荀子曾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巴西第一位工人出身的总统卢拉,从小家境贫寒,小学没毕业就到街上擦皮鞋,12岁在洗染店当学徒,14岁在一家五金厂当工人,后来参加了工会组织,创建了巴西劳工党,并四次竞选总统,无数次的挫折没有击倒卢拉,他通过20多年的奋斗,最终获得成功,实现人生理想。
永不言弃的人,看到的永远是希望;
而轻易放弃的人,等待他的只会是绝望。永不言弃的人,总会是一个乐观安适的心态;
而轻易放弃的人,心绪烦恼万分,终日生活在苦恼与悲观之中。永不言弃的人,往往会享受到胜利与成功给他带来的喜悦;
而轻易放弃的人,失败永远是他心中无法抹去的一道阴影。
太阳的光辉因永不放弃,才最终冲破重重迷雾,光耀万里;
江河因永不言弃,才流泻千里,到达浩瀚无边的海洋;
小草因为永不言弃,以星星点点的渺小,连成一片,绿满大地。
如果我们曾一千次地对自己的理想说:永不言弃!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抱怨第一千零一次失败的遭遇?我们有怎能在一千零一次的时候,与苦苦期盼的成功失之交臂?朋友们,请相信吧,“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相信自己,永不言弃,就能拥抱奇迹!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