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习贵在坚持。
我很欣赏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说过的一名话:“不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仰观宇宙之大,纵论古今名人,凡是功成卓绝之人,他们都有一个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坚持!
坚持是取得成功的必备素质。它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了始终,是长久不变的意志表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句话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有恒心、能坚持,再困难的事情便可以做到;没有恒心、缺少坚持,再简单的事也做不成。
总览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的人,无不具有坚持的精神。《史记》这部鸿篇巨著被世人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可你知道,它是司马迁耗费了17年的时间,不顾宫刑的折磨,呕心沥血的杰作。更有李白铁杵成针,屈原洞中苦读,匡衡凿壁偷光,他们的精神印证了“贵有恒,何必三更五更睡,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的真理。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持之以恒,成功不会遥远。大家都熟悉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之所以能够感动天帝,移走太行、王屋二山。正是因为他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可见,成功离不开坚持。
学习也一样,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学习中感到枯燥在所难免,很多人都因半途而废,而最终一无所获或收益甚少。不少同学知道学习很重要,但是学习累了,作业多了,就失去学习的兴趣,就变得懒惰。究其根本,就是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学习需要恒心,需要持之以恒。在任何条件下,都向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永不退缩。如果在学习中总是知难而退,半途而废,那么就永远不会取得好成绩。在学习中,我们要坚持把每一课学好,坚持克服每一个困难,坚持地朝自己定下的目标前进,总有一天可以把铁杵磨成针,把金石打磨穿。学习很苦,却又不苦,只要有坚持不懈地决心,那些学习中的困难也不过是脚下一粒石子,如果遇到困难就放,那困难就是眼前的高山。
蜗牛坚持着爬上金字塔顶得到了雄鹰的世界;乌龟坚持获得了兔子的荣誉;愚公坚持而让山移。只有坚持,才能开启成功的大门,我们要学有所成,就要学会坚持。乔布斯在20__年斯坦福大学演讲的时候,其中最动人的一句话就是“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乔布斯的话告诉我们:一个坚持求知的人生便是智慧的人生,一个一直坚持追求的人那就是一个智慧的人。如果你每天坚持求知,虚心好问,成功之神一定会降临到你的身上。
最后,我要与大家分享我最喜欢的一首诗,这是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天真的寓言》,四句话,“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双手握无限,刹那是永恒”。我第一次读这首诗的时候,内心有一种特别的感动,我相信只要坚持做好每一件细小的事,自己心中的理想就会实现。愿我们的同学从学习的细微处入手,弄清每一个问题、做好每一次练习、上好每一堂课,坚持把自己的发展和愿景紧握掌心,那么你的每一个进步都将成为精彩的永恒。让我们站在此刻的起点上,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珍惜高中学习的时光,用今天的刻苦,铸就明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