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轻敲细锤打造出世界名车劳斯莱斯,细柴慢火熬出香溢靓汤,日积月累踏出勤学脚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功不是一朝一夕便取得了,它需要“慢”的积累。
成功源自储备。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三千越甲可吞吴;太宗择贤听谏,以铜为鉴正衣冠,以人为鉴明得失,以史为鉴知兴替,严于律己,听逆耳之忠言,弃奉谀之谗语,贞观治天下;康乾共治天下,任用忠贤之才,实行便民之施,教孝悌之义,治不正之风,开创康乾盛世。慢是积累的过程,只有超越量变才能形成质变,没有一步登天,也没有终南捷径,唯有步落其实,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成功源自长期的实践。
踏遍群山,涉尽众水,尝遍百草,李时珍一腔心血铸成医药宝典《本草纲目》,不但为医学提供了依据,还纠正了前人的许多错误;身历家世变迁,经历世态炎凉寻常事,看尽富贵荣华皆是过眼去烟,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曹雪芹用尽毕生心血成就文学巨著《红楼梦》,真是“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一次,两次,十次,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失败了不气馁,跌倒了再爬起来,爱迪生终于确定了灯丝材料发明了电灯,让世界从此不再黑暗,让光明洒满人间。李时珍,曹雪芹,爱迪生,正是因为他们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积累,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成就了人生的高度和非凡的价值。
成功源自持久的磨砺。
历尽千辛,他依然昂首前进,风雨兼程,他仍然坦然待之。稚嫩的双肩不再脆弱,铮铮铁骨扛起了责任的重担,洪战辉,时代的骄子,责任的巨人;十年如一日,沐风栉雨,车轮碾遍大街小巷,一分一厘地积攒,捐资支教35万元,白礼芳,用他的残年岁月,用他的炽热爱心,树起了驮在车轱辘上的一座丰碑;歌声激励着贫困学生的向上之心,歌声唤起了人们对失学儿童的关注,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像一根蜡烛燃尽生命的最后一滴血汗,丛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虽然已离我们而去,但他嘹亮的歌声依然在我们的耳边荡漾。
蝉鸣夏日,饱受三季之苦;蝶飞花丛,经受破蛹之痛。故有所成,必要泰山不拒抔土。河海不择细流,方能成其高就其深。在这个红尘滚滚,利欲熏心的世上,更应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不迷失自我,铸就成功,铸成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