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学习,贵在坚持。
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平时的积累。对此我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1982年,18岁的马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高考。他没有因为数学不好而退缩,反而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举动,因为在他的报考志愿表上赫然写着:北京大学。结果当然是失败。当那年的高考成绩出来以后,马云也算创造了个小奇迹,他的数学成绩是——1分。
心灰意冷的马云去宾馆应聘服务生,结果因为长得太歪瓜裂枣,被老板拒绝了。没办法,他通过找关系,才找到一份给出版社送书的活。也许一辈子也就这样了。但是这时候作家路遥的一本书《人生》改变了马云的想法,马云开始了艰苦的复读,并在19岁的那一年,再次走进了高考的考场。他的数学成绩实现了同比百分之一千八百(1800%)的迅猛增长——19分!
所以,马云又开始了一边打工一边复习的日子。就这样,到他20岁那年,他依然决定参加第三次高考。这回数学成绩大幅提高,不过他的总分数比本科线还是差5分。但是由于当年招生人数不够,英语成绩很牛的马云幸运地以本科生的身份进入了杭州师范。后来的故事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他创立了阿里巴巴集团,也就是淘宝。
所以他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永远相信只要不放弃,就有机会。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却很美好,但绝对大部分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所以每个人不要放弃今天。”如果他没有坚持读书,没有选择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一生,可能至今还在出版社里送书。
人生需要坚持,学习也一样,贵在坚持。学习过程中感到枯燥在所难免,很多人都因半途而废,而最终一无所获或收益很少。不少同学知道学习很重要,但是学习累了,作业多了,就失去学习的兴趣,变得懒惰。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不说大的,远的,平常学习,一节课40分钟,你能不能坚持,认真地听完?一个晚自修,三节课你能不能坚持,认真地完成作业?学习是难,是枯燥。但正是因为它难,才有意义。如果你坚持下来,那么你就成功了。如果你知难而退,止步不前,就永远不会取得好成绩。相信自己,只要你有恒心、决心,这些困难都将成为你靠近梦想的垫脚石。
最后,送给大家冰心女士的一句话: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于她现时的明艳,殊不知,她当初的芽儿,浸透了血和泪花。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