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冰心有言:‘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是啊,‘坚持就是胜利’,我们要有坚持不懈的品格。没有坚持,哪来明艳花朵;没有坚持,怎来扑鼻梅香;没有坚持,何来锋利宝剑。
坚持献血的郭明义被称为‘当代雷锋’;坚持助学的贫困老人白礼芳为学生所铭记;坚持学习,不惧命运的海伦成为了美国著名作家。如果他们不是在完成一件事时,有坚持做下去的信念,恐怕至今和大多数人并无区别。所以,我认为,成功贵在坚持。
坚持是磨难的克星。有了坚持就有了信念,就有了不一样的人生,哪怕是遭遇不公正的待遇。苏轼云;‘古之立大事者,不为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他挥笔作下此篇,只怕心中以感慨万千。从乌台诗案起,连遭贬谪,但他的人生理想未曾改变。‘一蓑烟雨任凭生’,他坚持不改初衷;‘何妨吟啸且徐行’,他保持从容。即使被贬到黄州,泛舟游于赤壁,他依然借助诗词来表达自己的豪情壮志,最终名贯古今。
坚持是成功的前提。有了坚持,有了毅力,胜利就会光临,我们就有可能创造奇迹。‘出彩之星’民乐歌手冯满天,为了研制中阮古音这种中国古代乐器,冯满天花了十七年时间。他寻访了许多制阮琴师,但结果让他失望。从此他开始自己动手制琴,翻书学习,拆琴观察,又去探访西方做提琴,吉他的琴师。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仿唐隐孔中阮’诞生了。在他付出了47个失败品后,人们终于听到了古老而传奇的中阮古音,也让冯满天得到了众人的认可。
如果做不到持之以恒,生活回报你的将是另外一种样子。美国作家图尔,耗尽心血写成了长篇小说笨蛋联盟,却屡屡遭到出版社的拒绝。图尔因此失望至极,他不愿意再坚持等待,32岁那年,他用子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他的母亲为了完成儿子的遗愿,带上书稿一次次敲响了出版社的大门,坚持把书稿寄给多位文学界大师。最终,母亲的这份坚持画案来了回报,终于由出版社愿意出版这本书。更令人感慨万千的是,这本书赢得了美国文学界的普利策小说奖。遗憾的是,它的作者未能站上领奖台。
苏轼的人生若没有坚持,中国文学历史就会痛失一个极具个性的大师级人物;冯满天的人生若没有坚持,大多人至今也不楚中阮古音。坚持对于成功弥足珍贵,因此,它应该成为每个人心中长存的信念。
龙翔在天,得借风力;虎啸山林,还须云护。而人生在世,若想不负年华,成就伟业,则贵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