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意义不言而喻,它从来就不该怀疑,也从来就不可否定。只管奔着认定的目标,始终付出努力,直到完成。
然而否定者却仍然坚持否定了“坚持“的意义。虽然坚持做同一件事情,坚持十年就可以成功,坚持二十年,就能够创造奇迹,但事实上,绝大部分人同一件事情做了一辈子依旧平凡无奇。
这样当然平凡无奇,这样当然坚持背后并非毫无意义,不能仅仅因为最终结果而否定坚持。更重要的是否定坚持,半途而废,这样的人必将一事无成,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回味这一生的坚持,思索着这平凡无奇,其实人生也可能已经成功了。或许坚定的方向不适合你,但其实也有其独特的意义。我忽然想起海明威对坚持的认识——在拳击台上,我绝不能在对手倒下之前倒下。它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人生有时候就是一场战斗,它需要你坚持战斗;而有些时候坚定的方向,你无从选择。生活处处有困难,严酷的挑战,仿佛就是竞技场,在这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人生需要这样——坚持战斗姿态。我们并非天生的竞技者,也绝不可能成为常胜将军,但是坚持自己,拼尽全力,不倒下,;坚持自己,在快要倒下的时候,不倒下,遇强则强;坚持自己,尽管倒下,也不要轻易的让对方将你打倒,让他明白你是值得敬畏的对手。就如这样,坚持并非无意义。虽然坚持并非让你成为那个站得最高的人,并非让你成为那个最强大的人,但是在坚持的过程中,不断征服别人,也不断征服自己。
而坚持,平凡无奇并非一无是处。虽终其一生也无意义,但有时坚持的意义就在于永不放弃。且与其说坚持自己或其他,不如说坚持自己的信仰。诸葛亮“出师一表真名世”,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士丈夫情怀,正统儒家理想,“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祭百里之命,临天节而不可夺也”,他六出祁山,终其一生都在光复汉室伟大基业。明明可以追随曹操更能建功立业,却选择“正统”的刘备非“名为汉相”,”“实为汉贼”的曹操。明知梦想难以实现,仍在坚持意义所在。而诸葛亮这样的坚持,坚持道义,坚持正统注定也是悲壮的。
坚持,永无止境,尤其是遇到挫折,路不会永远一帆风顺,咬牙坚持,到最后,那些受伤的地方定会成为我们最强壮的地方。坚持,永无休止,即使成功后也不可放弃,革命家为革命事业,坚持到宏伟目标实现的那一天。
人迟早有一天要把自己交给比自己更高的存在,所以功利心太强,想掌握一切的人往往半途而废。坚持下来的人少,坚持后成功的人更少,所以成功的道路一定不会太挤。
坚持下去,信仰的价值,坚持的价值在于本身。不为虚渺未来而活,用自己决定的行动从自身中创造确定的未来。让生命绽放绚烂的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