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九层之台、千里之行”说的都是一件事——坚持。而坚持,讲究的就是四个字“持之以恒”。
从小我就喜欢读书,而且每天都读,古诗、寓言、童话都是我的最爱。古诗,让我认识唐宋八大家;寓言,让我知道了许多生活中的道理;而童话,带我走进奇妙的城堡和甜蜜的糖果屋。渐渐的我长大了,寓言童话都放下了,古诗也升华成了古文。说到古文,我和妈妈就发生过一件事。
记得那是刚刚开始学习《归田赋》的时候。《归田赋》这篇古文很长,而且很难,里面有很多我不认识的字,所以每一次谈到要读它,我都是很回避的,无奈之下妈妈想出了一个办法,我走到哪儿,她读到哪儿,我去卫生间,她就站在门口读;我洗脸刷牙,她就站在我旁边读;我收拾书包,她干脆站在书堆旁读书。一个星期后我们都厌烦了,妈妈有些生气,问我:“为什么不愿意读呢?为什么不愿意坚持一下呢?坚持一下就会了呀。”我昂起脖子,理直气壮的对她说:“你要坚持,你自己坚持好了,不要拉上我……”妈妈的脸,一下子就红了,继而又变成了紫,最后黑得跟包公一样,她举起那只残酷的手“啪”的打在我的左脸上,我捂着脸低下头,眼泪“啪嗒,啪嗒”往下坠,妈妈见状没有再继续怒吼,语气缓和下来,对我说:“有字不认识,我们一起查字典;句子太长,我们断成短句。没有关系的,只要坚持,再难的古文,也能读会,也能读熟。”于是我和妈妈就开始了《归田赋》的漫漫长路。
半个月之后,我居然能流利的背出:“游都邑以永久,无明略以佐时。徒临川以羡鱼,俟河清乎未期。感蔡子之慷慨,从唐生以决疑。谅天道之微昧,追渔父以同嬉。”此时,我的心里真的十分畅快。后来我一直坚持读古文《兰亭集序》《阿房宫赋》也都慢慢会背了。原来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所以,坚持就是要持之以恒,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坚持,只要坚持再难的古文也能背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