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我演讲的题目是《为振兴中华而奋斗》。朋友们,当你翻开历史的时候,你是否只知道我们曾是闻名于世的文明古国,我们有着四大发明我丝绸之路?你可还曾想到过祖国也有一蹶不振的时候?
清末的时候,帝国主义列强把我们中国当作一块肥肉,每个人都想咬一口肉,分一杯羹,我们中国从此陷入了绝境之中。
1840年,是一个黑暗的时刻。我们的民族从这直时候起被骂作“东亚病夫”,我们的人民被称作是“三等人”。这样的奇耻大辱,我们作为炎黄子孙又怎能能够忘记呢?
我们中国像一头沉睡的雄狮,曾经一度只是沉睡,不肯睁开她的眼睛,不肯动一动她的身体。就在这的时候,列强的洋枪已经对准了它的胸膛。就在这关键的时候,它终于苏醒了,从沉睡了近百年的昏昏沉沉中苏醒过来了!它怒吼着,它嚎叫着!
1949年10月1日,历史将永远铭记着这一天,就是在这一天,新中国终于成立了,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
新中国成立后,一个个喜讯接连而来: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第一颗原子弹、氢弹成功爆炸……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更是给华夏大地带来了勃勃生机,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地提高着……
我们青少年肩负着开拓未来的使命,我们必须有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精神!
中国要想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就得充分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而这一重伤无疑将会落到我们这一代青少年身上。因此,我们要敢于去超越自己,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命运将掌握在我们的手中。让我们牢牢地把握住今天,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