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的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理性爱国,振兴中华。
提到爱国,我们不禁要问什么是爱国?我个人理解爱国就是千百年来人们沉淀的一种民族精神。是渴望祖国富强,民族文明,并为之奋斗的一种真挚的、发自内心的情感。比如钓鱼岛事件,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高潮。数以百万计的全国爱国青年们纷纷上街,抗议日本政府,抵制日货的声浪排山倒海。但遗憾的是许多地方都有个别愤青没搂住火,对中国同胞自己的日本车和料理店痛下黑手,一时间使得原本庄严正义,声势浩大的爱国行动掺杂了打砸抢的成分。我们肯定不法分子是少数,绝大部分人是揣着一个爱国的心去行动的。
爱国,我们不能做让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我们应该理性爱国。我们要抵制日货,但不是要砸自己的日货,侵害自己同胞的利益。捍卫钓鱼岛最好的办法就是要让我们祖国更加强大。我们在各行各业,都要比日本做得好。我们的官员,比他们的廉洁;我们的街道,比他们的干净;我们的桥,比他们的结实;……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年轻人,比他们更有未来,更有希望。梁起超先生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中学生作为新世纪的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必将属于我们。那中学生应该如何爱国呢?
我们要从爱学习做起,用心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做好每一次作业;我们要从爱身边的人做起,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友爱之手,向取得成绩的同学道一声真诚的祝福;我们要从爱校园、爱家园、爱我们的环境做起,主动拾起每一片垃圾,主动回收每一张废纸。当代社会发展迅速,我们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同时,不能忘记传承中华五千年的悠久文化。我们更应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努力用自己的力量来实现祖国的腾飞。
爱国,是至高无上的品德、是民族的灵魂。面对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一定要让爱国情感体现在日常行动中,从身边的事做起,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百倍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理想,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历史使命。今天我们为振兴中华努力学习,明天我们为辉煌祖国贡献力量!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