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我们伟大的母亲“祖国”即将迎来她六十四周岁的生日。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山河壮丽、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国家。她像一位巨人,屹立在世界东方。优美秀丽的江南风光,雄伟豪放的北国山川。气势磅礴的长江,号称世界屋脊的喜马拉雅山脉„„都是那样的令人神往。我们要热爱祖国,如同热爱我们的母亲,因为母亲是我们的心灵、身体的来源和归宿。
爱国,必须做到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的统一,做到以下基本要求:
一、建立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的思想观念。没有祖国的兴旺发达,就没有个人的前途。国破则家亡,国兴则家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应当正确处理国家与个人的关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民族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为重,一事当前,做到想国家这所想,想集体之所想,先人后己。
第二,要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酷爱祖国要坚信自己民族的自立能力,不要只看到目前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而疏忽自己祖国最近几年来的巨大发展成绩,因此自暴自弃;也不要由于期看自己的祖国繁华富强,而对到达这一目标需要几代人的艰苦努力缺少思想预备,一味地抱怨和哀叹;更不要由于羡慕西方的物质生活,而拜倒在金钱之下,把理想、信念、人生价值统统抛到九霄云外,要在任甚么时候都维护祖国、民族的荣誉,不做有损祖国、民族和集体的事。
第三,要积极增进祖国的繁华富强。酷爱祖国,就要有主人翁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有报国之心,更有报国之志,报国之才,报国之行,立足本职工作,奋发图强,勇于奉献,为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繁华富强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作为青少年学生,固然今天还不能直接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但可以通过为祖国的明天刻苦学习、关注改革和社会生活,为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等实际行动,表明自己诚挚的爱国热情和赤热的爱国心。我们已培养了、并且将要培养出更多的既具有报国之志,又具有报国之才的优秀人才,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老师的培养下,经过同学们的刻苦学习和积极努力,我们在场的同学都会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栋梁之材。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