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这是一个很人性的词语,意思是一种知恩图报的心理,它与报恩不同,报恩这个词语是感恩的具体行动,强调的是一种知恩图报的行为,从广义上来说,感恩之心是一种很阳光的心理,是感激、庆幸里所萌发的报答之心。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这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对这一人性中的良知就有深刻的理解,也把它当做人立于天地间最基本的素质。我国古代知恩图报、与人为善的故事很多,这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教导着我们怎么做人,我们是后辈们的榜样,做好我们这一代,让我们把这一传统美德传承给我们的后辈们!
鲁宣公二年,宣子在首阳山(今山西省永济县东南)打猎,住在翳桑。他看见一人非常饥饿,就去询问他的病情。那人说:“我已经三天没吃东西了。”宣子就将食物送给他吃,可他却留下一半。宣子问他为什么,他说:“我离家已三年了,不知道家中老母是否还活着。
现在离家很近,请让我把留下的食物送给她。”宣子让他把食物吃完,另外又为他准备了一篮饭和肉。后来,灵辄做了晋灵公的武士。一次,灵公想杀宣子,灵辄在搏杀中反过来抵挡晋灵公的手下,使宣子得以脱险。宣子问他为何这样做,他回答说:“我就是在翳桑的那个饿汉。”宣子再问他的姓名和家居时,他不告而退。这个知恩图报的故事后来成为典故,杜甫在“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诗中就引用了它:常拟报一饭,况怀辞大臣。
《史记淮阴侯列传》:韩信潦倒时,在城下钓鱼,漂洗丝絮的老妇中有一位见他饥饿,便拿饭给他吃,一连几十天如此。韩信感激,说将来一定会报答她。她却凛然说:“男子汉连自己都不能养活,我伶悯公子才会送饭,哪里图什么报答!”韩信以后作楚王时,找到那位漂母,赠她千金。
《世说新语》:顾荣应邀赴宴,见烤肉者垂涎,便将自己的那份让给他吃。同席者耻笑顾荣,他说:“一个人整天在烤肉,怎能让他连烤肉的滋味都尝不到呢?”后来战乱四起,他逃难南迁。每到危难之际,总有一个人随身保护他,顾荣问起原因,才知道他就是当年的“受炙人”。
古往今来,象这种知恩图报的事例太多太多,我也不一一例举,感恩与报恩之间的感动让我们的意识不断地得到提纯,我们感恩母亲、我们感恩老师、我们感恩朋友、我们感恩他人、我们感恩社会!
现代社会中“感恩”的意义已经更加的广泛,对于一般平民百姓来说,就是庆幸自我的丰衣足食后,对身处困难中的人们以一种怜悯与慈悲并想去关爱的心态。简单的来讲就是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的心态。“感恩”对于已经占有绝大多资源的富人来说,就讲究一种获得与回报的心态,想为社会、百姓做点什么的心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回报社会”的心态。当然也有少数天性凉薄的“白眼狼”、“为富不仁者”。受国恩不报者,国弃之,受民恩不报者,民唾之!
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的大国,经济的腾飞,国民人均收入的提高,少数人也富裕起来了,但国民的素质还是参差不齐,建设和谐社会也需要每个公民的“公民意识”的觉醒,要具有一个中国人的基本素质,怀着对我们伟大祖国的感激之情,以一个中国人的良知去回报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自5.12地震以来,我们看见了我们的团结、我们的抗争、我们的凝聚、我们的良知、我们的感恩、我们的感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数个感动的瞬间让我们催然泪下,也让我们振奋与自豪,我们能够挺起胸膛骄傲的向世界说:“我们华夏民族是感恩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理,是大智慧。懂得了感恩,学会了感恩,你就会感到快乐和幸福。
让我们去感恩祖国和人民吧!祖国是大家庭,我们在这个大家庭生育成长,她是泥土,我们是花草;她是天,我们是云;她是海,我们是水珠;我们是因她而生,我们也可以为她而亡,因为我们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