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国主义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我的母亲
中国著名画家韩美林,巡回展览了20多个城市,他在纽约工作后,没有想要留在美国从事艺术创作,虽然他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却不能让他迅速成为百万富翁,韩美林还谢绝了亲朋好友的热情挽留,毅然回到了祖国。
韩美林为何毅然归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对祖国的爱——一种最真诚、最深沉的爱。他说:“我是祖国的儿子,祖国是我的母亲。虽然她很穷,但我舍不得离开她,因为我爱她啊!”
在一些痴迷于西方物质文明的人看来,韩美林的行为简直令人费解,甚至相当愚蠢。在他们看来,美国无疑是一个迷人的国家,人们可以过上富裕舒适的物质生活,而我们的国家既贫穷又落后。为了美国的物质生活,有些人尽其所能得到它。
可悲的是,经过十年的破坏,爱国主义遭到践踏、扭曲和遗忘。他们不了解我们伟大祖国几千年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民族遗产,曾经孕育了多少优秀的人才,我们中华民族曾经为人类作出了多么伟大的贡献。画家韩美林深知自己的艺术天赋并非与生俱来。他在祖国的怀抱里吮吸着母亲的乳汁,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渐长大。才拥有取之不尽的源泉和宝贵的营养,但这一切都不是任何西方国家现代物质文明所能替代的。
诚然,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还不富裕,物质上还不如西方国家。这也是真的,它就像一个从严重的疾病中恢复的母亲。但这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不是母亲的错。作为孩子,我们怎能因为母亲贫穷而抛弃她们呢?
当然,母亲是会犯错的。她可能打错了自己的孩子。人从小到大哪一个没有挨过母亲的巴掌?孩子们对此会怀恨在心吗?因为母亲贫瘠,我们应该更亲近她,安慰她,体谅她,照顾她,用各种方式护理她,让她增加营养,以便早日恢复健康。
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先了解母亲,爱护母亲,与母亲的苦难同呼吸、共命运,无论是富裕的母亲还是贫瘠的母亲。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海外知识分子、海外华人如此渴望回到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