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国主义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神圣的名字,不容诋毁,不容亵渎,这个名字像一面飘扬的旗帜,让每个热爱他的人,都拥有同样高贵的灵魂,而这个名字,就叫祖国。
我还记得小的时侯,我们用幼稚的童音历数着中国的四大发明,那神情是自豪的。我们骄傲,我们生在如此顽强奋发的民族。然而,历史的乌云也曾遮盖着这个古老文明而又落后的中华大地,历史的狂风也曾摇撼着这个多灾多难而又奋起的民族。翻开中国近代史这幅长长的历史画卷,几多哀愁,几多痛苦,几多屈辱历史的风,吹翻起74年前的那一页。
在我的眼前,历历浮现出,那冰雪覆盖的1935年,那悲痛岁月里的冷嗖嗖的日子。日本帝国主义大肆张开它的魔爪,伸向了我中华的心脏:华北大地;而此时,卑怯可笑的国民党政府,却居然畏于帝国主义的淫威,来满足一时的苟且偷安。我感到了卖国者的卑鄙与可耻。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我们优秀的中华儿女,你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我们民族的脊梁;如果,如果我们的民族,没有你,它的生命将是如何的暗淡,它将会走向何等可怕的深渊啊!你以你坚毅不挠的行动,告诉所有的居心可怕的人们:中国人是不可辱的,中华民族是不可辱的。中国人将为国而声、为国而战、甚至为国而死。
同学们,当你伫足于雄伟蜿蜒的万里长城之上,当你止步于滚滚东去的黄河之边,当你静立在烟波浩渺的渤海之滨,当你注视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之时,你的心中是否感慨难平,是否热情奔涌?同学们,切莫以为只有生在乱世才好为国分忧。欲报国何须生于乱世,又何止在沙场上拼杀?作为当代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承担着历史的重任,是中国最具有朝气的群体。满腔爱国之心不仅是大学生成才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新中国对大学生的要求。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幸恰逢奥运的圣火来到自己的祖国,不仅要对祖国能有今天的成就感到自豪,而且要把我们对奥运的热情与满腔的爱国热心融合在一起,也许我们不能像奥运冠军们一样驰骋赛场赢得金灿灿的奖牌,但我们可以抱着与他们一样的爱国之心,努力学习,踏实做人,建设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还记得在迎接新千年的盛大庆典上,_指出:“在新世纪里,中华民族将在完成祖国统一和建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上实现伟大的复兴!”这是新世纪向中华民族的召唤,这是中华民族面向新世纪的宣言。在我们的生活中,把真心献给祖国,我们会尽一份赤子之情;把智慧献给祖国,我们会和成功携手而行;把青春献给祖国,我们会获得生命的永恒。弘扬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心,让我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一曲曲爱党爱国的赞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