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都知道,八荣八耻的第一条就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我想,八荣八耻中每一荣每一耻都是重要的,是每个中国人必须遵守的。而对祖国的热爱是最重要的。
热爱祖国,不单是一句口号,它是千千万万胸怀祖国的华夏儿女发出的呐喊;热爱祖国,也不单是一句台词,它是千千万万有志之士用生命和热血谱写的真理。
在中华民族在世界东方踽踽独行的五千年里,许多曾经煊赫一时的王朝由崛起走向覆灭,许多曾经绚烂一季的民族从兴盛走向衰亡。而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前我们在神州大地上发轫,五千年后我们依然在这里繁荣,我们经历了秦皇汉武的铁马金戈,经历了大唐盛世的霓裳羽衣,经历了屈辱岁月的血雨腥风,更经历了八年抗战的威武不屈。我们中华民族,我们中国,存在就是一种美!我的中国心在胸腔中跳动,你的也是一样吧?这样的祖国这样的民族,我们岂能不热爱?我们又岂能做出对其有危害的事?
翻开历史的卷册,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向我走来。我看到了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以身殉国,视死如归。历史认可了他们,人们铭记住他们;我还看到了汪精卫等人卖国求荣,衣冠楚楚却作恶多端。历史将他们扔进黑暗的地狱,人们唾弃、鄙视他们。毋庸置疑,我们的英雄做到了热爱祖国,表现出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高尚情操。
热爱祖国,不一定要手举炸药包去炸暗堡,也不一定要用自己的胸膛去堵敌人的机枪眼;热爱祖国,其实很简单,它可能在你一句文明的话语里,可能在你一个正确的举动里;热爱祖国,其实就在我们生活的小事里。
台湾著名校长高震东曾在国内演讲时说,爱国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是啊,热爱祖国还是我们要尽到的一份责任。国家在哪里?我们常常找不到!那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为你在国家里头,所以就不知道国家在哪里。当老师的,国家就是你面前的学生,你往讲台上一站,下边的学生就是你的国家;我们中学生,国家就在你的学习成长中,出色的品德,优异的成绩,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就是你的祖国。
我从小就体弱多病,到现在也还是三天两头去医院打针,因为身体的原因,功课常常落下了,常常和父母闹闹情绪,也经常为不能向我同龄的孩子一样快乐的奔跑而落泪。这时是父母和老师教育我,和病魔做斗争,和心魔作较量,是我的责任。因此,我很多时候只得在病床上学习,在看书中磨炼自己的意志。我将积极向上、乐于进取、吃苦耐劳、勤学苦练当成是我的责任,这是不是一种爱国呢?我想,是的,是我这个体弱我病的孩子在我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一种特有的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