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无意之中,我闯进了这样的一群人之中,他们起早摸黑,长年累月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一点一滴都奉献给自己的学生,无怨无悔。我也曾经追问过自己:是什么让他们这样为了大家而牺牲小家?是什么让他们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
今天,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他们坚持,是因为他们常怀感激之情。我曾经问过梅寿桃主任,为什么他能够常常满怀激情,他说:“我们这些学生是真的可爱呀。你看,学习对他们来说是这么困难,他们居然个个都坚持学习,这么像一个学生。”这就是我们的老师,只要一个学生像一个学生,他们就充满了感激,迸发出无限的工作热情。更何况,还有很多的学生,会在新年旧岁的季节里给我们捎来声声问候,在天南地北的人流中给我们送来暖暖祝福,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延续我们的勤奋和智慧,他们,又怎么会忍心放弃一个学生呢?所以我看到许多老师,在教室里认真地传经布道,倾其所有;在运动场上拼命地呐喊助威,不不遗余力。只因为,他们心中有爱。
他们坚持,是因为他们常怀事业之心。他们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事业来做,把学校真正当成自己的家。我记得袁新乔主任曾经在招生会上说,只是不愿意看到学校垮掉。平淡到有点无奈的一句话,却动人心魄,振聋发聩!只是不愿意看到学校垮掉,他头戴草帽,顶着炎炎烈日,走村访户,也是不愿意看到学校垮掉,当全校师生都酣然入梦的时候,他一个人在政教处通宵达旦地值班,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今天,我终于读懂了他的平淡。他曾经给我们介绍过招生的经验,说最好在正午时分和晚上去走访,那样效率高,还给我们讲过一次走访的经历,说是半路遇上了暴雨,后来直到天快黑时雨小了才找到那个学生的家,等他回来时,夜已经很深了。我知道他的目的是想告诉我们,招生是要吃点苦的,但我更想问一问:当暴雨之后的冷风以60码的速度吹到湿透的身上时,冷不冷?当看到万家灯火之中,别人一家人团坐在饭桌边,其乐融融地享受天伦之乐时,饿不饿?我们不知道他内心的感受,他用一句平平淡淡的话抹掉了——只是不愿意看到学校垮掉。但他这种为了事业而坚持的精神却是抹不掉的。正是有了这种崇高的精神,才有了我们学校短短几年迅速发展的现实。
他们坚持,还是因为他们常怀责任之感。我们应该都还记得,今年高考之前,杨利斌主任颈上长了一个瘤。老师们、学校领导都劝他赶紧去治疗,可他却说:“马上就要高考了,现在是关键时期,我不能丢下高三学生不管。”他一直坚持到高考之后才去医院,他的眼中只有学生,但我们都知道,他的家中还有两个可爱的孪生儿子和一个女儿啊,万一他要是倒下了,叫这蹒跚学步的小孩去依靠谁呢?他爱自己的学生,难道他不爱自己的儿女吗?不,是一分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做出的选择。
这,就是我们的老师,也许,他们并不美丽,但他们阳光,也许他们并不伟大,但他们庄严,也许他们并不完满,但他们努力,也许他们并不永恒,但他们真诚!他们为了每一个学生的未来,为了千家万户的希望,为了学校的兴旺发达,默默牺牲,无私奉献。他们用自己的坚持,搭起了一座通往成功的希望之桥,让我们为他们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