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倡导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学生》。
生长在“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一贯被荣称为“礼仪之邦”的中国的我们这些莘莘学子,能不为生长在这古老而文明的国度而感到自豪?能不知道“文明”二字是美的化身,能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深邃含义吗?
然而,面对时代的发展、陋习的日积和世风日下的当今,作为被视为“祖国的未来”、“国之根本”、肩挑祖国重担的我们,能不知道文明言行能净化心灵、温暖人心,能春风化雨、绽放华彩,能不知道“文明”二字是生活中的一泓清水、情感上的一朵白云、事业上的一叶风帆吗?
荀子说过:“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那么,有人会问:“文明是什么?”其实很简单,乃相遇时的一次微笑,乃困难时的热情帮助,乃相见时的一句问候,乃不小心相撞时的一声“对不起”,乃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手之劳等等。回首过去,先辈们知礼学礼的例子比比皆是,如:程门立雪、千里送鹅毛、孔融让梨等。无不标记了其胸怀坦荡,心态光明,言为人则、行为世道的高尚品德。
现实中,我们的校园随地吐痰,乱扔纸巾、果皮,损害公共财物,食堂就餐插队、乱扔餐盘还时有发生;寒假回校,长发、怪发,染发,耳环、首饰已在少部分同学身上的出现;在家里,不尊重长辈,满口怨言,言行得当,任性无礼;与同学发生摩擦时,恶言恶语,甚至大打出手;抱怨食堂的饭菜不如家里可口等等,这些不文明言行让我们校园环境遭到破坏,美丽大打打折。
历史告知,为了将来能开创时代,祖国和人民所需要的业绩,兑现人生理想,我们要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等等圣贤之古训。文明行为、文明举止、文明用语、文明交往、文明上网贵在实践。要吹响“发扬华夏文明,倡导文明”之号角,要弘扬中华美德,告别不良行为,坚持不懈地提升自身的道德素质,要为争做一名文明学生,为共建文明校园,文明社会,让文明种子能在我们的心里扎根,发芽,开遍家庭、学校、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