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帮助,是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将垃圾放入箱中的举动……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走进校园,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荡,环顾四周,洁净的校园一尘不染,整整齐齐,我们的身心也显得更加愉快。
当我们看到鸟儿都在梳理自己的羽毛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把我们的教室、宿舍、个人卫生搞好呢?还有什么理由破坏我们的环境呢?当我们看到动物们在严冬到来的时候紧紧地挨在一起用互相的体温御寒的时候,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搞好团结呢?当许多动物们都比我们文明的时候,作为二十一世纪的现代人的我们不值得很好的反思吗?。
古人说:"言为心声",就是说,一个人的语言直接反映了他的思想。有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说,语言是心灵的一面镜子,什么样的语言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想做一个文明的学生,首先应该从学会说文明的语言开始。管住我们的口,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用我们的口,礼貌的问好,打招呼。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用我们的手,去帮助有困难的人。管住我们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不横冲直撞。用我们轻轻的脚步,营造一个宁静,有着良好的学习环境的校园。
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使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
我希望,让文明礼仪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生的自觉言行!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
那么,遥望明天,我们仿佛看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我们的校园更洁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