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流水,冲走了秦汉的血雨腥风,洗去了唐宋的骄侈淫逸,淘尽了明清的屈辱卑琐,只是“知荣明耻”的道德观念,在历史长河的潮起潮落中,积淀,再积淀,直至成为支撑历史的河床。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奥运,和谐奥运”等类的口号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它的流行,显现出我们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热度,也意味着我们作为东道主应有的风度。
文明,这是一个并不陌生的字眼,它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几千年来,人类不断追求的也就是这两个字。
诗仙李白有诗曰:“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自然,他所讲的是人生之路的难走。的确,古往今来,那些人生不如意事曾难倒多少仁人志士,又使无数英雄豪杰奋起拼搏。而今,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十三亿多人口的泱泱古国,“行路难”却是无庸置疑地指向出行问题。
马路两旁飞扬的尘土,垃圾桶旁翩翩起舞的蚊子,苍蝇,阵阵让人作呕的恶臭;偶尔起风,在半空中飞舞的五彩缤纷的垃圾袋……风景区内满皆是游人所留下的垃圾;长城的石砖上随处可见的某某某到此一游;西湖上漂浮着的垃圾袋;泰山的石缝间,还突兀地耸立着几个空矿泉水瓶!霎时间,所有的诗情画意荡然无存。
唉,此时的文明也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难道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文明”吗?
文明出行,不仅仅体现了个人素质与涵养,更是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人文精神的体现。
文明出行,不仅仅只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形象,更是为了自己的生命得到保障。
在当今社会,车祸无疑是一位杀人不眨眼的杀手。无数生灵,在他罪恶的双手下丧失生命。但在我们痛恨他的同时,我们又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使这个杀手有机可乘的,恰恰就是我们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后果。
闯红灯,酒后驾车,超速行驶……这一切,都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了伏笔。血的事实告诉我们: 生命诚可贵,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文明出行的宣传者和实践者。不乱闯红灯,不跨越护栏,不横穿马路;文明行驶,自觉遵守交通信号。
或许走向文明的路会有写坎坷,但总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相信只要人人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养成时时处处事事都以文明为前提,有朝一日文明出行之风定会吹进千家万户。
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文明是一种力量,就好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在每个人手中传递,也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我相信,相信面前的你。更多地来发现,来释放自己文明的热情。让中国沐浴在文明的春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