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我是171班张新雨,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倡导文明礼仪,营造和谐校园”。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文明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课堂上,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随意吃东西,喝水,看课外书。更有甚者,因为不守纪律受到老师的批评后,不但不理解老师的好意,反而顶撞老师,说一些不文明的语言。课下,我们在上下楼梯时应该右侧通行,不该推搡、拥挤,以免发生意外,可有的同学偏偏喜欢拉横排,只顾自己,不管别人的感受。也有同学为了早一点到餐厅吃饭而不顾他人的安全,横冲直撞,倒霉的是被撞到的老师和同学,不但听不到“对不起”,还要捂着撞疼的地方摇头叹息。
升旗仪式,最为庄严。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中更显得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高唱国歌,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
同学们,我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更是校园文化的受益者。校园文明建设是一个工程,一项事业;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在这里我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学习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倡导文明礼仪。相信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营造更加和谐文明丰翼中学,一定能沐浴文明礼仪所带来的温暖。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