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敬爱的老师们,大家好,
我的演讲题目是: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一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宛如一阵轻柔的风。风过后,他什么都没有留下,只留下一串气味,香香的气味。你可知道,这气味是他们身上所特有的味道。这种味道的名字叫做教养。我们需要教养,我们要讲文明。
文明礼貌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为了有效的沟通,实现最佳的人际关系需要共同遵守的道德准则。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事情,但它却是最珍贵的事情。讲礼貌的人受人欢迎,不讲礼貌的人被人排斥!礼貌使有礼貌的人喜悦,也使那些受人以礼貌相待的人喜悦——礼貌经常可以代替高贵的感情, 一切的门户都向礼貌的人敞开。
文明不是直说空话,不是侃侃而谈,它蕴藏在点滴行动中,它要靠行动来证明。文明是相遇时的微笑,文明是对人的热情帮助,文明是相处时的亲切宽容,文明是见到师长是的问候祝福,文明是一声‘对不起’,文明是自觉的将垃圾放进垃圾箱……文明就在我们平时生活中的细小琐事中。我们要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内化为自己的一种力量——文明是一种无声的力量,良好的文明修养会帮助我们取得学业与事业的成功。  文明礼貌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石,你以礼貌对待他人,他人也定会做鲜花的使者尊敬自己。文明礼貌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有修养的人,不仅在意自己的衣着服饰,更在意自己的言行。言行是一个人无声的名片。我们肯定都愿意成为有修养的人,拥有良好的言行。
我们要想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并非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的习惯,使文明贯穿我们生活的一举一动,让文明助我们成功。文明礼貌从我做起,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的号角。如果每个人都是文明达人,行文明之事,我们这个社会肯定就没有了不和谐的音符。远离一切野蛮粗鲁的陋习,与所有彬彬有礼的好习惯站在一起——最棒的你只为传播清香而来,而不是制造绝望和糟蹋世界。
行胜于言,让文明礼仪在我们的行动中散发迷人的光彩。
一个人的文明是小事,但一群人的文明呢,还是不是小事?假如我们每个人都尊重别人,理解别人,给别人尊严,那么这个世界将是个怎样的世界?与之相反,我们如果都不讲文明,不尊重他人,都想做这个世界的寄生虫,那么这个世界又将是个怎样的世界?文明是一颗种子,好的行为让世界成为花园,坏的行为让世界变成废墟——每个人身上都可以散发教养的味道,世界的香气与我们有关!
虽然我们现在只是以中学生的身份出现在这里,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走向社会,所以现在我们就要培养文明礼貌的好习惯,跟体面、整齐和清洁站在一起,跟婉转、礼貌与优雅站在一起,跟高贵、深邃和广博站在一起,用礼貌和文明的清香装扮我们的人生。
文明,有时只是一个微笑,是一声问候,是一句关怀的话语,是弯腰拾起的一张纸……文明向世界散发香气,我们需要这种香气。
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懂礼貌、讲文明的习惯,从校园里的点滴开始,树立文明礼仪新风,做一个受人欢迎、尊敬、有教养的、有气质的当代中学生,让学校因有我们而自豪。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