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讲文明、树新风”。
一分文明好像一滴水,许多文明就是一片海。
一分文明好像一盏灯,照亮一个热情。
一分文明好像星星之火,许多文明可成燎原之势。
一分文明,有时只是举手之劳;
一分文明,有时只是一张纸的厚度;
一分文明,有时只是一点点关爱。
这一点点关爱,也能让人感动,感到温馨。
讲文明,树新风,相信我。
讲文明、树新风也凸现重要了。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站在1米线外等候时,文明就是一米远;停车在斑马线前,文明就是几厘米远文明有时只是一个手势,有时只是一个微笑。文明很简单,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相信“滴水汇成河,千河聚成海”,我们的社会自然就讲文明,自然就树起了新风,还营造了和谐社会的氛围。
要从具体的事情抓起,把“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从长远着眼,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日常的具体行为抓起。
抓好“十不”以改掉不良的恶习,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即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脏物废物;不说粗话脏话;不乱贴乱画;不攀折花木;不损害公物;不违反交通规则;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沾染黄、赌、毒。
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加强科普和法制教育,深入学习宣传《管理守则》,《文明守则》等,不断提高文明道德水平,增加自我保护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要选准切入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贯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要把“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活动与“文明行业”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要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开始,要从一点一滴抓起,常抓不懈。一切遗风陋习要坚决改掉,一切高尚的道德风尚要大力弘扬。做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要修身养性,让自己拥有一颗爱心。爱心能使自己高尚,快乐,能让别人愉悦,享受。要确立合适的积极的人生目标,让自己拥有一个通过努力可以达成的理想和目标。与社会共进,与集体相融,不孤傲也不丧失原则。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点,确定自己独特的人生目标,然后在目标的指引下,一步步努力实现,不要操之过急,更不要总是追求“最好”,也不要模仿他人随便确定自己的目标,无论是为了求知,为了真情,还是为了影响力,财富,创新,道德等等,我们对自己要有正确定位大力宣传文明风尚、社会公德、文明礼仪、城市环境整治和奥林匹克精神。
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既。比如,把没有盖好的窨井盖盖好,把盲道上的障碍物推开,捡起地上的垃圾……等等,我们还可以开展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宣传活动。从学生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从“四个一”(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抓起,争做“保护地球小主人”,培养良好习惯,扩大社会影响,用学生们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去,提高全民素质。另外还开展“文明新城我先行”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学生中开展“诚实守信我先行”、“遵规守法我先行”“文明举止我先行”等主题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促使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增强社会责任感。这些都是一个又一个文明的体现。文明很小很小,但是只要每一个人都做一件文明的好事,就能使社会迈出一大步,在社会上迈出的每一小步也许微不足道,但是用处却很大很大。每一份文明就是一份力量,无数文明在一起就会产生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这种力量如破土的小苗,在每一个人的心里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