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
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的使者》。
我是一名深圳小学生,我幸运,因为我居住在一个美丽而繁华的城市;我自豪,因为我成长在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城市;我幸福,因为我生活在一个既文明又充满关爱的城市;我激动,因为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深圳因大运会而日新月异,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个个场馆不断建成,作为一个深圳小市民,我感到无比高兴。
大运会对每一个深圳人都是一件大喜事,但同时对每一个深圳人的文明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深圳人到底做得怎么样呢?随着大运会的临近,我发现身边的文明行为和文明使者越来越多,多得随处可见,近得触手可及。
也许你会问我,文明在哪里?文明在幸福的校园里,文明在温暖的家庭里, 文明在和谐的社区里。
谁是文明使者?有无私奉献的深圳活雷锋陈观玉奶奶,有无偿援助大山里的失学儿童的丛飞叔叔,有救助身患白血病的小龙飞的爱心妈妈。其实同学们是文明使者,家人是文明使者,居民也是文明使者。
文明无处不在,文明使者无处不在,只要我们去观察,去感受,就能发现许许多多的文明行为和文明使者。我们这座城市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文明使者的文明行为,才变得越来越美。
我们也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有人不守交通规则,结果伤于车祸,甚至死于车祸;有人语言不文明,结果心情不好,甚至心灵受伤;有人不保护环境,结果环境变脏,甚至影响健康,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为什么这些人有如此不文明的行为?也许这些人还没有认识到文明所带来的好处,也许他们还没有养成文明的习惯,也许他们觉得做一个文明使者很难。
其实做文明使者并不难。他可以做文明使者,我可以做文明使者,你也可以做文明使者。见了同学露出纯真的笑脸,相互间真诚的问候,为老师和同学送上美好的祝福,同学遇到挫折时给予的鼓励;亲人见面时的拥抱,出门时父母的叮嘱,为父母倒杯茶,为爷爷奶奶捶捶背;对他人的善意提醒,主动为他人让座,捡起地上的垃圾丢进垃圾桶,排队时让老人站在前面,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得到他人帮助时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一代代传承着文明,相互间传递着文明。
文明使者是太阳,灿烂的阳光可以照耀大地;文明使者是鲜花,美丽的花朵可以装扮世界;文明使者是歌曲,优美的歌声可以幸福你我。让我们争做文明使者,创造美好的深圳吧!
等到大运会开幕那一天,世界各地的朋友汇聚在我们的家园——深圳,他们看到的不仅是深圳美丽的景色,还有深圳文明的行为;他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安全,还有无处不在的温暖;他们收获的不仅是优异的成绩,还有深圳人的友情。
到那时,请让我这个文明使者自豪而自信地对全世界的朋友说一声:“WELCOME TO SHENZHEN!”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