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并不是一个新词。放眼望去,大街上,校园里,到处挂满“讲文明,树新风。”的条幅。公益广告上也说:公益广告虽不能完全照亮人的心灵,但可以照亮人心灵的一片净土。所以,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
记得那是一个雨雪交加的早晨,玻璃窗噼里啪啦的响着,一道道雨水顺着屋檐流了下来,这古怪的响声叫醒了梦中的我,我起床站在窗台边,看着这一个雨下得完全沉静的景色,一如既往的美丽,只是多了一些诗意,小草小花美美的仰望着天空,小树们在风中摇曳着。
这时,一个小区的清洁工走进了我的视线,是一个六十几岁的老爷爷,头上顶着一顶灰色的帽子,身穿醒目的工作服,湿漉漉的鞋子在雨中吱吱作响。在他身后还跟着一条脏兮兮的小狗,喝足了夹杂着泥沙的雨水,又在垃圾堆上来来回回的寻找它可以吞咽的食物,显得那样惊喜和满足........
这俩个新事物的到来,打破了原来的宁静,老人拿着他手中的夹子,地毯式的搜寻着地上的果皮纸屑,找到了夹起来缓慢的放入随身带着的大-麻袋中,那么长时间才走了十几米,宽阔的马路上只有他一个苍老的身影和那可怜的狗。
这时,老人看见一辆汽车飞奔而过,一只手伸了出来,松开的时候,随着风飘下一堆垃圾,老人远远的走来,他甚至没有看清那是什么人,开着的是什么车。也许他看见了也不认识是什么标志,只是在下个不停的风雨中,追逐着那些飞的飞、跑的跑、还有那流淌在水流中的无情的纸屑。他急促地喘息着,快步地追赶着,又一点点把它们扔到袋子中。我以为他会咒骂、抱怨,可他没有。此时此刻,我才发现,在那布满皱纹的脸上,是一个多么慈祥、多么从容的面孔呀!
他走远了,那只狗也“吃饱喝足”了,欢快地跑了。这一条大路,不知被他们走过了多少遍。他们早已融入了这美好的景色之中,只是我没有发觉而已。我知道他们以后还会来,无论晴天还是阴天,无论阳光明媚还是风雨连绵,因为这是老人的工作,这里曾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这不禁让我想到:我们不能乱扔垃圾,要做一个文明人,让老人歇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