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10)班的蓝欣苗。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请相信坚持的力量》。
我们都想要自由自在的青春,可是,学考考得怎么样?拿A了吗?整天就知道出去玩,作业做完了吗?你王叔家姐姐又得奖了,收收心,好好学习吧!
是的,作业,学习。它们占据了每一个孤灯陪伴的夜晚。默默地说出它们时,都会泛出心底那丝无奈。我们的青春本不应该如此单调的。成绩或是荣誉都不能成为别人衡量你个人能力的标准。因此,无论有没有人认同你,无论是不是三好学生,无论经历是否优秀,自己都应该是最坚定的。每个人都在追求一个不平凡的人生,当下最有力的途径便是学习。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如今我们的奋笔疾书与挑灯夜战,都是为将来的自己在这平凡的世界创造不平凡的人生积累资本,我想这大概可以成为支持我们努力学习的理由之一。
当明白了为什么要学习,接下来就该思考怎样学习了。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所以今天我想换个方式来解读。
球球大作战这个游戏,相信大多数同学不会太陌生吧?游戏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大球吃小球。我们现在学习的知识就好比满屏皆是的小球,要主动去吃,去获取,而不是呆在原地。不会有那么多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什么都不做,知识怎么会主动跑到你的脑袋里来呢?
当然,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挫折。像是扎了刺,分身却被敌人吃掉了。别担心,游戏还没有结束,坚持下去,继续扫球,吃回去就好了。这就好比发现了遗漏的知识点。更要抓紧时间补缺。
高二的同学们已经完成了学考,部分的同学更是完成了高考,比高三的同学还要早。可见在新高考模式下,高一高二高三这种年级的界限变得模糊。所以无论是高一还是高二的同学,都绝不能抱着学考高考离自己还很远的这种侥幸心理。而进入 22 天倒数的高三党们,你们的知识储备让你们的球大得霸占了整个屏幕,但胜负尚未成定局,还是要坚持,坚持到最后,你就是技艺超群的大赢家。大可不必紧张未来的变数,要知道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证明什么而在于不留遗憾。追梦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但勇敢面对,逆风逆雨的跋涉也将会成为别样的风景。毕竟黑夜过后总是黎明,云翳之上总有阳光。
就像我今天的讲话,从高考倒数80天就开始准备了,但不幸化身“雨神”。上星期一天气够好了吧?太阳都出来了,第二节课上到一半,倾盆大雨,说下就下。但我觉得既然有这个机会磨练自己,就要坚持不放弃。尽管同学们都调侃说:“蓝欣苗你是雨神吧?这国旗下讲话怕是头发白了都讲不了了!”可我今天还是站在了这里,所以,请相信坚持的力量,生活总是不会辜负有准备的人。
最后再送大家一碗同为雨神的萧敬腾的鸡汤吧:年轻,难免一个一个被生活过肩摔,幸好我们一次一次爬起不被打败;命运给我们一万次机会,没有哪个白痴会浪费;摔得很痛可是也值得回味,生命只有一次,美好青春怎能荒废。努力学习吧,我们要上大学啊!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