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关于高考的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站在这里发言。我为我的演讲起了个名字,叫做“三年”。
先说说我这三年。
记得我带的上一届毕业班是20__届,当年高考算是小获丰收吧!高考后,我决定急流勇退,不再担任班主任。那一年似乎很漫长也很难熬。我觉得自己仿佛虚度了一年光阴,非常后悔当初的决定。所以,三年前当李主任找我带高一班主任时,我当时立刻做了一个决定:去医院动手术!也就是你们军训的时候,我正无比痛苦地躺在病床上。那个手术真的很痛苦,至今念起,我还不寒而栗。但为了接下来的三年我能全力以赴,我拼了!
于是,又一个三年的轮回开始了。
三年来,我经常需要回答两个问题。其中一个是很多人经常问我的:你累吗?我的答案是:我不累!因为我爱这份工作,我爱这些学生!我工作,我快乐,所以,我不累!我也直言不讳地告诉过我的学生,我努力工作绝不仅仅是为了他们,更是为了我自己。我不想荒废自己正值壮年的三年光阴;我不忍看到学生因为我的不够尽心而名落孙山;我更不敢背负误人子弟的骂名!另外一个问题没有答案,那是我还在上小学的女儿经常问我的:爸爸,等我睡着以后你再走,好吗?
三年以前,我从未养活过一枝花甚至一颗草,一是因为我不喜欢,二是因为我真的种不活。今天在我的书桌上有几盆盆景,大多是学生送我的。为了养活它们,我花费了许多心血侍弄它们。因为,我常常宿命地想:它们就是你的学生,它们三年后怎么样,学生们就会怎么样!所以,三年来,我尽心尽力地照料着它们。现在你们可以去看:它们长势喜人,如同你们一样!所以,今年高考,你们都会有个好结果!
再说说你们这三年。
三年前,你们带着尚显稚嫩的面庞,背负着父辈们殷切的期望,揣着纯真而远大的理想踏进怀远一中校门。那时的你们也许还不知道未来的三年,你们将怎样度过,等待你们的将是怎样严酷的考验。
三年来,你们披星戴月,三更灯火五更鸡。原本青春靓丽的面孔上渐渐多了些倦容;原本天真烂漫的性格变得内敛而理性。三年来,你们经历过失败,体会过成功;你们曾经沮丧绝望,以为自己不堪造就;你们也曾意气风发,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我还记得有个同学六月考失利,一质检失利,哭得很伤心。我没有安慰她,而是告诉她:你可以哭,但你必须在眼泪没干之前把书打开,把笔拿起来!不是我心狠,因为我知道失败和困境要么使人振作要么使人堕落。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救治怯懦!我的孩子,你必须变得更坚强!
三年的光阴易逝,但三年意志的磨砺必将在你们的生命里成为永恒!三年百折不挠的奋斗,让你们成为这个世界上最有资格享受至上荣耀的人!
三年后的今天,你们坐在这里听我说“三年”。
不,还没有三年,三年还没有结束!还有三个多月!一切尚未定论,一切皆有可能!你们的梦想还不够完美,你们的知识还不够充实,你们的体力与智力尚有盈余!
好吧,现在是时候了!
这是决战前最后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善待三个月,拼搏一百天!你们的青春将更加灿烂,而我,也将有一个无怨无悔的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