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今天站在这里代表高一(14)班的同学做国旗下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贵在坚持”。
我想在场的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同学正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我想对这些同学说“加油,坚持就是胜利,胜利的曙光已为我们铺升一条宽敞的大道,指引我们成功。”还有些同学可能因为某些原因放弃了努力,我想对这部分同学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有人说: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是坚持,最困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容易,是因为不管是谁,无论他的条件怎么样,只要他愿意去做,都可以做;说困难,是因为真正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的人,毕竟只有少数。
同学们,让我们来回想一下,在你们刚踏进校门的时候,有谁没有立下过“努力学习,朝着自己梦想不断前进!”的雄心壮志。时间飞逝,一个月,一个学期,一个学年很快就过去了,经过一次考试,有喜有忧。于是很多同学开始总结经验,认识不足,然后决定发奋读书,开始制定详尽的学习计划,具体的时间安排,一系列的实施方案;或许还曾经闻鸡起舞,梦里挑灯,上书山,游学海;也曾经上课聚精会神,作业一丝不苟,自习用心专一。可是,一周之后,一月之后,半学期之后,你坚持了多久,实施了多少,收获了多少。为什么每个人的学业成绩、实践能力、对社会的贡献会有那么大的差异呢?原因就在“坚持”二字上。谁坚持了,谁就成了成功者;谁半途而废,谁就将以失败而告终。
只要坚持,你就取得了成功的一半。球王那高超的球技从何而来?是一脚一脚踢出来的。黄河那惊人的气势从何而来?是从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原流出,历经无数石块的打击而形成的。事物的变迁,都需要一系列的坚持。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到最后的才会胜利。我们学习也是这样。有人说,求学是一个化蝶的过程,须经历破茧时剧烈的阵痛,但只要你耐心的坚持,终能自由飞舞于天空。每个学生都希望有一个理想的成绩,都在追求成功,但成功需要坚持。何谓坚持?它不是口头上的豪言壮语,而是要付诸行动,从一点一滴做起,正如刘翔、姚明的胜利是经历了一次次艰苦的训练。
同学们,不要因为一道数学题而沮丧,不要因为一个英语单词而懊恼。只要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坚持下去,困难就会一个个离你而去,成功就会慢慢向你走来。正如英国作家雪莱的名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雄鹰和蜗牛能够到达金字塔的顶峰,蜗牛之所以能到达金字塔,有的只是坚持到底的恒心,如果你自以为不是雄鹰,又想到达金字塔的顶峰,那你就做好当蜗牛的准备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