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习贵在坚持”。
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平时积累,需要平时的功夫。为此我先讲第一个故事: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开学第一天对他的学生们说:"今天你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做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每天甩手300下,哪个同学坚持了?”有90%的学生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了8成。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个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同学们,柏拉图之所以能成为大哲学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柏拉图有一种持之以恒的优秀品质。要想成就一翻事业,必须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学习亦是如此。
今天的第二个故事是英国女作家罗琳,她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的作者。那罗琳是怎样完成这部小说的呢?年轻的罗琳酷爱写作,有幸福的家庭,称心的工作都足以让罗琳满足。可没想到,甜蜜的家庭、美满的婚姻和理想的工作在一瞬间变成了昨日云烟。丈夫离她而去,工作没有了,居无定所,身无分文,再加上嗷嗷待哺的女儿,罗琳一下子变得穷困潦倒。但是,家庭和事业的失败并没有打消罗琳写作的积极性,她成天不停地写作,有时为了省钱省电,她甚至呆在咖啡馆里写上一天。就这样,第一本《哈利·波特》诞生了。然而,罗琳向出版社推荐这本书的时候,却遭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拒绝,没有谁对这本写给孩子的童话书感兴趣。可罗琳并不气馁,直到英国学者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本《哈利·波特》创下了出版界的奇迹,被翻成35种语言在115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罗琳成功了,可谁又知道,这成功的背后包含着多少辛勤的汗水和艰难。
同学们,这个故事让我们看出:成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有信心、有热情、有目标、能够持之以恒地努力,成功就会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
学习是一条漫长而艰苦的道路,不能靠一时激情,也不是熬几天几夜就能学好的,必须养成平时努力学习的习惯。学习中,同学们要把平时的时间利用好,把学习任务完成。
毛泽东同志对学习也曾提写了这样的一副对联;
上联是: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
下联是:最无益,就怕一日曝十日寒。
愿同学们以此联为勉,做一个学习上有恒心毅力的人。
我今天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