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2022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先进事迹,10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入选2022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其中就有一位来自广东,她是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
从技术小白到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
入选2022年“最美巾帼奋斗者”的卢宇彤是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她从事国产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近30年,从技术小白成长为天河二号的副总设计师,亲历了中国超算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
她带领团队在面临一系列技术封锁的情况下,通过艰苦攻关,在超算并行软件和应用研究中,取得了多项具有世界级水平的重要创新与突破,成功研制了银河、天河系列国产超算系统,其中由卢宇彤担任副总设计师的天河二号夺得世界超算500强六连冠,打破了美日长期对世界超算头把交椅的垄断,改写了超级计算的世界格局,她本人也代表团队六次站上世界超算最高领奖台。
她研发的世界领先的 “星光”超算融合应用平台和世界上性能最高的新型架构并行文件系统等,使广州超算成为全球用户最多、应用范围最广的超算中心之一,位列“世界最具应用影响力超算中心”前五。
坚持:“凭的是对这份事业的信念”
在世界各国竞相争夺超算制高点的背景下,卢宇彤发挥自身在超算领域的合作基础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把握话语权。2017年,她成为中国首位、世界唯一的女性国际超算大会(ISC)会士,2019年,她成为ISC40多年来首位女性大会主席,推动中国超算走向世界,使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成为我国超算对接世界的桥头堡,向世界展现中国女科学家的卓越能力与风采。
卢宇彤表示,超算是解决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家安全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性问题不可或缺的国之重器,是世界各国和地区在信息时代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中国超算取得如今的发展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靠的是几代中国超算人的共同努力和奋勇拼搏,以及与时间赛跑的毅力和勇气。”
2016年,卢宇彤来到广东担任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从超算系统研制的幕后来到了超算应用的前台,开启了直面国产超算应用挑战的新征程。
30年来,卢宇彤一直保持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凭的是对工作的热爱和对这份事业的信念,我们坚信能够做好国产超算系统,也能够做好国产超算的应用。”卢宇彤表示,她的愿望就是让超算服务更多的行业和领域,支持更多领域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