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决不轻言放弃》。
作为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子,或许三年高中,我们即将结束,但人生征途,我们却永远在路上。如果说青春注定是一团火、一腔血、一支歌,那么高三的我们必定是燃烧着的一团裂烈火,流淌着的一腔热血,高唱着的一支激昂的歌。
然而就在上周,高中班主任对学校周边网吧进行了拉网排查,共查出外出上网学生33人,而其中尤以高三学生居多。
我想如果我们在现实中遇到了困难,并不要需要在虚拟世界中去寻找安慰与平衡。其实,只要我们有了积极的人生态度,向学习、生活中的艰难困苦挑战,不被困难所吓倒,不言放弃,就不会沉迷网络,就一定会历经风雨见彩虹,赢得高的胜利,谱写精彩的人生。
有这么一个故事:三只青蛙一齐掉进一只鲜奶桶里。第一只青蛙想:“这是命。”盘起后腿一动不动地等待死神的降临;第二只青蛙想:“这桶看起来太深了,凭我的跳跃能力,是不可能跳出去的。今天死定了。”放弃了求生的努力,一会儿便沉入桶底淹死了;第三只青蛙打量了一下周围,想:“真是不幸!但我的后腿还有劲。我要找到踮脚的东西,跳出这可怕的桶!”于是一边划一边跳,慢慢地鲜奶在它的后腿的搅拌下渐渐变成奶油。靠着奶油块的支撑,它奋力一跃,跳出了奶桶。
对于这三只青蛙来说,失败缘于不坚持,成功缘于不放弃,而即将进入高中生活尾声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1948年,牛津大学举办了一个“成功的秘诀”讲座,邀请丘吉尔演讲。人们想像着这样一个大人物会透露出怎么样的成功秘诀。不想却只听到几句话:“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会场上沉寂片刻,随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生活处处多风险,逆境往往多于顺势。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希望,看到光明,成功往往就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中。不言放弃,成功的秘诀有时就这么简单。明白这一点,我们的求学之路会更顺畅,我们的理想会更接近。
同学们,无论前面路多么坎坷,“决不轻言放弃”将永远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运中人们,行动起来吧!决不轻言放弃,为创造运中更辉煌的明天,为谱写更精彩的人生而奋斗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