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我们偶尔会失败,甚至想放弃,但这一切都不重要,因为这一切终究会过去,生命每天都是的,今天我们将度过一个全新的生命,让我们共同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大家说好吗?
前段时间我给我们高三的同学做了关于高考压力的问卷调查,抽样调查了255位同学,结果显示认为自己现在的学习压力过大影响学习的同学占19%,认为压力过小没有动力的同学占13%,有68%的同学认为自己的学习压力适中。
在另一项对考试焦虑量表的调查中,29%的同学能以比较轻松的态度对待考试,55%的同学面临考试时有点紧张,但基本不影响考试反而能促进你发挥自己的潜能,另有10%的同学在面临考试时心情过于紧张了,可能会影响你的考试,但这种紧张也比较容易调节,只有1%的同学对考试会过度焦虑,并且你也为自己的焦虑担心。
当然还有5%的同学对考试没有任何压力感,说明你对考试完全没有警觉也没有动力。但是在快到高考,对自己的状态信心百倍的同学只占8.5%,这说明更多的同学在越临近高考信心越不足了。
有位同学说我是复读生,去年高考失手,但平时成绩都很好也挺稳定,我很害怕今年再次失手,每位同学都希望在高考中能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你们知道在高考中要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的是什么吗?凭的就是良好的心理素质,那么在考前优化情绪强化信心就非常有必要了。
一、把目标定在每一天
有学生说:老师,只有20多天了,现在努力还会不会有成果?我已经堕落两年多了,人家已经是宝马、奔驰车了,我还是手扶拖拉机。我觉得我还有好多知识没掌握。
我家里人又非常希望我考上大学,我伯父家出了两个大学生,我们家就指望我跟他们争口气,要不他们在伯父面前抬不起头。我现在很痛苦,老师,你觉得台湾什么时候打仗啊?我问他打仗跟他有什么关系。他说打仗我就不用读书了。可想他对读书的恐惧啊。
你们为什么会对读书那么恐惧呢?因为你们面对太多的考试,太多的练习,太多的功课,你们觉得很累啊。今天,我给你们减减负。你,上来一下,掌声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