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相信听了前面几位学长的介绍,大家应该对高三有了一个认识。俗话说得好: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博,高三白活,所以说高三肯定有众多困难需要克服。我在这里就和大家交流一下刚进入高三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我积累的些许经验。
首先,随着各科一轮复习的逐步进行和进一步深入,我相信大家肯定有感觉:题目的难度和深度明显提高,集中表现为综合性的增加,可能一道题涵盖十多个知识点,看到题目感觉无从下手等等。
面对这类问题,我们需要平时多总结方法,将解题思路清晰明了地记在本上,按思考的顺序从前到后再想一遍。久而久之,看到题干就会从茫然变成熟悉,做题的速度也会加快,对综合的试卷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所以说错题本的作用一是思考做题时错在何处以供反省,二是时常翻阅从而将正确的解题思路深深印在脑子里以提速度,所以说错题本应该是大家必不可少的神器,特别适用于高三题量增大的这个阶段。
其次,就是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到了高三,大家可能总是感觉作业写不完或者是剩下的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老师们也安排了自己的复习进度,所以我们只能从我们改变自身做起。课间十分钟三分钟复习上节课的内容,预备铃后两分钟预习下节课的内容,剩下的五分钟就可以用来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
一天一共有八个这样的五分钟,加起来可以成为一节小自习了吧。再比如说,睡觉之前背背英语课文玩,大课间吃完饭回来复习笔记……所以说时间像海绵里的水要挤一挤总是有的。
体育课的时间我认为还是多运动运动比较好,打打羽毛球或者去操场跑步都可以,一是可以放松平时紧张学习的身心,二是劳逸结合让下面的学习可以全身心的投入,一味的学习可能会让大脑僵化,而运动正好可以放松大脑,劳逸结合,提高效率。
有位哲人曾说:人生如一杯茶,不能苦一辈子,但总是要苦一阵子。十余年的苦读,十余年的期盼,最终只浓缩为这一年的拼搏!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最后的一年里肯学肯干,努力奋斗,在属于你们的时代书写磅礴壮丽的青春芳华,高考之中金榜题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