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三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刚刚过去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控制抗菌素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现代的文明社会,呼吁每个社会成员,要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是现代文明人的标志之一。
讲究卫生是一个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能理解的名词,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它的含义其实很简单,就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吃干净的食物,饮干净的水,穿干净的衣服,用卫生的器具,生活在洁净的场所。概括起来就是:我们既要讲究个人卫生,又要维护环境卫生。
那么我们如何注意个人卫生呢?首先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与病源接触的机会。比如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换衣,每天认真刷牙等。勤洗手是我们预防病毒传染的第一道防线。在当前传染性疾病流行的季节,我们要尽量避免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在教室里学习,也要多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流通。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同学一般都管不住自己的嘴,比较贪吃,还爱买各种零食去品尝,我在这里可要奉劝爱吃零食的同学一句:千万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吆!不干净的、过期变质的食物我们一定不能去吃,更不要自己去校门口的小摊上乱买东西吃。
其次,我们要注意早睡早起,充足的睡眠是我们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根本保证。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要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正确地做眼保健操,注意用眼卫生,养成不乱扔纸屑杂物的习惯。
注意环境卫生,创造整洁的校园环境是我们学生义不容辞的义务,我们既要做到不随意乱扔废纸、粉笔头、乱丢塑料袋,又要爱护学校的绿化。再比如,我们在卫生大扫除时将教室里面的空调、电扇擦干净,将平时值日时容易遗漏的死角打扫干净,本身就是爱护环境卫生的表现。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用我们的举手之劳,从身边做起,维护我们整洁的校园环境。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人的素质,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国民的素质,一个学校的文明程度取决于我们每位同学。同学们,你们是否想过我们的文明与否,不仅代表着我们个人的形象,也代表着学校的形象。校园环境卫生是一个学校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对外形象的直接影响因素。
近年来,我校在不断加强校园基础建设的同时,还十分重视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先后在校园种上各类大小树,空地也铺设上了草坪。现在,我们的校园风景优美,经常引来附近锻炼和休闲的人们;我校的素质教育搞得有声有色,经常会有客人来参观、学习,身为十六中一员,我们应该用行动去维护学校形象,为学校争光。
目前春季流感和各种传染病盛行,但疾病可防可治。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讲究卫生,加强营养和锻炼,注意合理休息,并注意防寒保暖,以健康、科学的良好心态生活着,我们的免疫系统就会免遭侵袭。流感也就可防可控了。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和长大,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可能是鞋里的一粒沙子。”让我们从今天开始,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不乱说脏话;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更不要动手打架。愿“讲究卫生、崇尚文明”之风在我们校园里永驻!让我们从行动做起,争做文明学生,为十六中增光添彩。也愿文明和谐的中华大家庭里每一个人都能健健康康、幸福到永远!最后,我想借用一句标语,向大家发起倡议,那就是:为了您和您周围人的健康,请净化校园,搞好卫生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祝大家身心健康,事业、学业更上一层楼!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