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成长就像一阵风,你还未来得及关注,它早已来临;当你想关注时,它却又若有若无。成长是长辈们一辈子的话题,而我们也伴随着幸福和快乐成长,也在成长的烦恼中渐渐长大。
记得儿时过生日时,当爸妈把点燃的蜡烛的生日蛋糕放在我面前时,我就只知道,我又长大了一岁,想着的是有什么礼物,怎样和好朋友一起分享过生日的喜悦,殊不知,时间就这样在我稚嫩的眼神和对成长的渴望中流逝。当我学会了加减法、学会了a、o、e和a、b、c,这个时候,我似乎觉察到了成长的痕迹,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是不是就是我在吹蜡烛时那瞬间的感动?我有些迷茫,成长,到底是什么?
发生在那一天的事情,让我懂得了很多。那是一个寒冷的清晨,负责开教室门的同学不知什么原因迟迟未到,一大堆的同学站在教室门口冻得直哆嗦。就在大家相互打闹的时候,一个班上最调皮的同学,突然卸下书包,双手撑着窗台,纵身一跃,两脚就踩在窗台上了,手攀着窗户,准备开窗而入。当时,身为班长的我,一看到危险,急了,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上去,也跳上窗台,一把抓住他,没想到,“哐当”一声,人是被我抓住,但因为我冲得急,不小心把窗户玻璃踢碎了。望着一地的碎玻璃,就像砸开了锅,同学们个个开始起哄,叫着“赔钱!赔钱!”顿时,我既委屈,又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眼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是找老师承认错误,还是等同学们去告发?经过思索,我径直走进了老师的办公室……这场风波后,爸爸给我分析了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意味声长地对我说:“儿子,知道吗?成长意味着要有责任感,要敢于担当,今天,你做到了,好样的!”在爸爸的赞许中,我突然读懂,成长原来不仅是年龄的递增,更是心智的成熟。
进入初中,一个崭新而又陌生的环境,一片不属于我的天地,种种不安与烦恼整天缠绕着我,这是什么?所谓成长的烦恼吗?当我一次次地感受到自己被冷落、被无视,我的心就像窗外的寒风,凄凉异常。回想起小学同学们一次次耐心地等待,对我的关怀,就越发感到孤苦伶仃,无所依靠。经过与爸妈的多次交流,我才知道,要想获得友谊,首先应该敞开心扉与人交往。我茅塞顿开,开心面对同学,积极热心于集体活动,阳光重新回到脸上。我似乎读懂了,成长,还是与人交往的扩大,超越自我的体验。
在人生漫漫长路,一次次遇到困难、一次次做出正确的选择,一次次解决问题,我收获着,分担、诚信、新的友谊……每一次经历,都会让我读懂成长不同的含义。也许我永远无法给成长下定义,写出什么结论,但我却能更深切更多地了解它,尽可能去读懂它。
成长,生命不息,成长不止,它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岁月的痕迹,更多的是智慧与精神品质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