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与成功之间,人们往往只重视成功,却忽视成长,其实没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就不会有成功。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成长的历程,可是他最后不一定成功,但是一个成功的人,一定会有不寻常的成长历程。因此,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海伦凯勒,美国著名盲聋成长与成功在成长与成功之间,人们往往只重视成功,却忽视成长,其实没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就不会有成功。每一个人都有一个成长的历程,可是他最后不一定成功,但是一个成功的人,一定会有不寻常的成长历程。因此,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海伦凯勒,美国著名盲聋女作家。小时候因为高烧,导致她失明及失聪,甚至连话也说不出来了,她在黑暗中摸索着长大。但她并不屈服这不幸的命运,她经过老师的指引和教导,克服了种种困难,学习了写字和说话,并且读了博士。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这是多么不容易,她成功的原因,就是她在成长中学会了坚强、执着、独立、自信,她领悟了这些,学会了这些,才使她走向成功,走向巅峰。如果,在面临不幸时,她只希望能做正常人能做的事情,每天空想,而并不付出努力,她还会有今天的成功吗?答案当然的不会!可见成长比过程重要。一个成功的人,不可能没有付出,而且要付出更多才能达到目标,成功背后的成长就是付出的阶段,在成长时不仅要克服自己的困难,还要学习,还要独立,还要坚强,即使是一个小小的成功,这些也少不了。
我过古时也有这样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宋国有个人担忧他的禾苗不长高,就拔高了禾苗,一天下来十分疲劳,回到家对他的家人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我帮助禾苗长高了!”他儿子听说后急忙到地里去看苗,然而苗都枯萎了。这个故事很清楚的告诉人们:事物的发展、人的成长,都是循序渐进的,违背了这个规则不仅无益,而且有害。所以成功是建立在成长之上的,当你只想到成功而忽视了成长的重要时,就会失败。
可见成长比成功重要。两岁时,张亚勤失去了父亲。他的几个亲戚住在不同城市,为了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小小年纪的他在几个城市之间独来独往;临近高考,他突然患病,母亲劝他放弃,张亚勤不听:“我就是想试试,即使失败也是一次练习;要是不争取,那就一定不会成功!”结果他如愿考进了中国科大少年班。然后,硕士,博士„„最终成为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世界电子工程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回首走过的岁月,张亚勤自豪地说:“在我看来,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在成长的过程中,我获得了独立、执著、坚强、自信„„没有那一段成长的经历,便没有我今天的一切!”
是啊,如果没有一段艰难的环境使自己成长,又怎会收获成功的果实呢?可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成功是一种结果,而成长则是一个过程我们不能一味的追求结果,却忘记了享受过程,过程是最重要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当我们说一个人成长了,通常意义上不是指他的身体长高了,或者年龄长大了,而是指他在精神和思想层面更加成熟了。成长,意味着一个人的思想更加丰富、心灵更加充实、能力不断增加、经验日益丰富、意志更加坚强、个性更加圆润。而停止成长,则意味着一个人停止了对思想和精神境界的追求,就像一棵树的树枝不再伸向天空,没有了触摸蓝天的渴望——这类人就算活着,也不再有激情和梦想。 很多人在看待人生时都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更加看重成功,而常常忽略成长。成功是什么?按照世俗的定义,当一个人在社会上取得了财富、名誉和地位时,我们就说这个人成功了。但事实上,这一成功的定义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因为从本质上讲,成功不是得到了什么,而是一个人成长的自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