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说过,一颗好心抵得过黄金。人生在世,会碰到许许多多来自别人的“对不起”,我们需要以友善的态度宽容,谅解,理解别人。每个人都可能制造许许多多的“对不起”,这种时候需要友善,要用真诚的道歉得到别人的谅解,因此,我们要与人为善,坚守善良。
坚守善良,最基础的是要有一颗爱心。善良是发自内心的,是人类最朴素最珍贵的情感,是和谐社会必须具有的润滑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于我们,也许仅仅是少买点零食,少买几件衣服,就可以让一个孩子享受到知识和爱的雨露。当我们的绵薄之力可以改变一个孩子乃至一个家庭的命运,那是多么的快乐!“勿以善小而不为”真正善良有爱心的人,不会计较所付出的代价和回报。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理想,每个人的一点点爱心会汇成一条河流,无形的在我们之间流动,使社会更加美好。坚守善良,最根本的是人能向善。善良是一种境界,学会善良待人,就是掌握了一种自我提升的有效办法。西藏曾经有一个高僧,他每天打坐的时候,都要在面前放下一黑一白两堆石子。善念萌生的时候,她会拿一颗白子放在身体的左边,恶念萌生时,则拿一颗黑子放在右边。最初,大师检点石子发现,黑石子多,白石子少。每当这时,大师会扇自己耳光,痛苦自责,四十多年过去了,大师两侧黑白石子全变成白石子了。最终,大师修成了菩提道。“人之初,性本善”只因世上许许多多的诱惑,才使人有了恶念。当恶意萌生时,我们应尽快消灭它,要用善意处世。人能向善,人才能使自己趋于美好。
坚守善良,最重要的是人能为善。善良不是仅仅在口头上说说,而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何为善良。“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感到,聋人闻到”。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鲁尼兹驾驶着轿车,看到一个60岁开外的老人正蹒跚地向前走。于是,他好心的让老人上车,带老人回家。突然,一辆轿车迎面驶过来,鲁尼兹下意识地踩刹车,但车像醉汉一般,固执地调转车头,向路边一棵大树撞去。鲁尼兹醒来时,已经躺在医院里。所幸,他只是断了两根肋骨。而那位老人做了开颅手术,还在昏迷中。老人的家人来了,感谢他对老人的帮助。但按照法律,鲁尼兹要为自己的过失负责,承担老人70%的医疗费。老人昏睡二十多天后,奇迹般地醒过来了。老人说的第一句话竟是:“他是善意的,要感恩,不要赔偿。不要伤了好人的心。”
鲁尼兹对老人的善意,老人对鲁尼兹的善意,这善意是相互的,每个人对别人友善,那他也能得到来自别人对他的友善。当善意被扭曲时,是老人还原了善意的本来模样,让人们毫无戒备的去爱。人能为善,世界才能趋于美好。
社会生活是由各种形式的人际交往组成的,人们无不希望生活在友好、友爱的氛围里,无不希望自己周围充满善意、善举。努力创造一个融洽友善的人际圈,就需要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友善的态度与家人、朋友、同学相处。坚持善良,让生活本身多一丝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