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将要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快乐成长。
快乐是一片云彩,飘飞在宽阔无边的天空上,心中无限明朗;快乐是一泓清泉,流泻于山林溪涧中,心里无限舒畅。过两天就是我们曾经熟悉的“六·一”儿童节了,但是我们已经成长为翩翩少年,我们不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怀念过去,因为我们的心中有更精彩的追求和理想,我们只会在闲憩时回味那成长中快乐的音符。我们将是新时代的人才,是未来的希望,我们应该拥有多彩的青春,多姿的生活,应该快快乐乐地成长。那么,你是否拥有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你能管理自己不良的情绪、不让它影响你正常的学习、生活吗?也许,你能从下面的这一个故事中得到一些启发:
有位读书人进京赶考,考试前他做了个梦,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这个梦似乎有些深意,读书人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的解梦。算命的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读书人一听,心灰意冷,客栈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客栈老板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才考试吗,今天你怎么就回乡了?”读书人如此这般说了一番,老板乐了:“哟,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你想想,墙上种菜不是高种吗?”读书人一听,觉得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还中了个探花。
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想法决定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未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健康积极的情绪会使人有幸福感、快乐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与生活,不良的情绪不利于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心理健康积极的人能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善于学习他人之长以补己之短,能用友善、宽容的态度与别人相处,真诚坦率,容易得到别人的信任,能拥有融洽的人际关系。心理健康积极的人热爱生活,能正确对待生活中的成功与挫折,能深切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人生中的乐趣,积极憧憬美好的未来,充分发挥自己各方面的潜力,不会因为遇到挫折和失败而对生活失去信心,及时调整自己的思想方法和行为策略,以适应各种不同的社会环境。
快乐地成长,是咖啡那深厚的韵味;快乐地成长,是果冻那宜人的滑润;快乐地成长,是海洋那舒畅的广阔;快乐地成长,是绿洲那勃勃的生机。青少年是美好的,如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充满活力的,是斗志昂扬的,所以,让我们一起搏击长空,尽展风姿,让我们一起前进,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