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学生创业:自信、自立、自强》!
目前,国家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以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那么,中学生也能够白手起家、赢得未来吗?
中学生创业涉及到学生的领导能力、独立能力和社交能力,这也关系到自信、自立、自强的基本素质。我认为,在成长过程中形成价值观的同时,更需要一个实践的机会。所以,尝试着创业未必是坏事,反之,它会提升中学生的能力、培养中学生的素质。
中学生实践创业能带来自信的事业,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就是一个成功的典例。中学时期,他便参与了美国JuniorAchievement(JA)组织的“高中学生创业尝试”课程。
通过学习和实践,来学习商业运行的方式,了解市场经济体系的结构和它所带来的效益。这次的切身参与,让他意识到,真正好的产品,不是求人去买的,而是必须要有市场需求。正是因为如此,丰富的实践经验使他满怀自信,充分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中学生大多是未成年群体,没有自身的经济来源,吃穿都是靠父母供养,步入社会,更是无所依附。除了要面对社会压力,还会有学业、生活的各方压力。如果在中学时代就经历了这种磨砺,注定你将成为自立的强者。无论创业的成败如何,整个创业的过程足以成为你人生中最宝贵的体验。失败算不了什么,重要的是,你勇敢地面对过!
对于中学生来说,迈出课堂、走进市场分析并解决问题值得提倡,或许,能通过创业找到比较契合自己的人生目标,让后续的学习有了自强的动力。为兴趣而学,为理想而学,为心中的梦而学!这岂不是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又怎么会被死板无趣的学习而困扰?
维新派领袖梁启超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复兴中华,实现“中国梦”需要中学生不懈的奋斗!中华崛起,需要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