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信的五分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自信》。
自信,不是盲目自大,不是自负盛名,不是夸夸其谈,而是因为足够相信自己,拥有自信,拥有自信的人总是可以带着微笑面对所有人,但是自卑的人就会胆怯,给别人留下这个人没有什么大才的印象。
自信,也就是自身拥有的信心,但是生活中很多人缺乏自信,只有跨过这道坎,才会有所收获。有一位撑竿跳选手,在比赛前进行练习,可是有一个高度,他无论如何也跳不过去,于是去请教教练。教练告诉他,要想越过这个高度,必须先把自己的心“摔”过去,也就是要有自信。这位选手再次撑起竿,果然成功。自信心是迈向成功的阶梯。
世界著名交响乐指挥家小征泽尔,在成名前曾参加一次钢琴比赛。在演奏过程中,他发现乐谱不对劲,有错误。于是他停止弹奏,向在场的专家评委以及权威人士提出自己的异议。但专家们一致认为没错。小征泽尔没有放弃自己的坚持,最终他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在大赛中一举夺魁。其实,乐谱本身真的有错误,目的是对选手进行考验。正是小征泽尔的自信征服了观众和评委,也为他后来的成功铺就了阳光大道。
所以自信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东西,没有自信便远离了人生的光彩。有一位开锁大师叫胡汀尼,,无论多么复杂的锁,他都能在10分钟之内打开。有一个小镇的居民,为了考验胡汀尼,就制作了一把非常复杂的锁,将他锁在笼子里面。胡汀尼始终打不开,他很累,便倚在门上,门锁顺势而开。原来门并没有锁,只是胡汀尼没有了自信,把自己的心锁上了,将自己的一世英名损失殆尽。
当然,自信可不是自负。自负才导致了马谡痛失街亭,自负才让关羽白走麦城。
同学们,让我们拥有自信吧。自信是阳光,照亮我们前方的路;自信是劲风,鼓起我们远航的帆;自信是挺拔的高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让我们带着自信上路,未来将是一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