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3月21日,是我们的第三个安全教育日,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关注安全,珍惜生命》。
一个和谐温馨、安定有序的校园,不只是传播知识的殿堂,还应该成为学生生命健康成长的乐园。校园安全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关系到老师能否在一个安静、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和造就各种人才。关系到家庭和社会对学校的信任,它是学校管理的底线,是学校发展中的支点,忽视学生生命安全无异于犯罪,必须采取有效得力的预防和控制措施,把保障校园安全放在首位,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构建和谐校园成为现实。
校园安全问题涉及面广,交通安全、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饮食饮水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校舍安全、设备设施安全、危险品管理安全、内部保卫安全、师生各类活动安全、校园施工安全等都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在学校以学生为本,尽一切努力作好学校安全工作的同时,全社会都有责任,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下一代,校园安全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家长和社会的责任,无论是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校门外的安全,还是媒体宣传方面等都应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学生安全保护工作。
谁都知道,教育劳动是一种特殊的生产劳动是,不论是劳动对象,还是手段直到劳动产品,都是“人”,因此,离开了“人”的生命和生存来讲校园安全只能是一句空话,校园安全关系到学生身心健康,关系到学校的正常秩序。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全国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达1.44万,每天有近40名学生死于非命,一个时期以来,校园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资料显示,安全事故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的最大杀手。从层出不穷的车祸事故和踩踏事件,从锅炉爆炸事件到饮食饮水中毒时间,无一不是死伤无数,看到这触目惊心的案例与数据怎能不叫人心痛震惊,想象那些如流星般陨落的鲜活的生命和天真的容颜,有怎能不叫人扼腕叹息。这些雪的教训对我们来说是刻骨铭心的,反映了我们学校的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薄弱,暴露出我们在学校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这一些明显的漏洞和薄弱环节。
李岚清同志曾讲过一段话:“每见到一份事故报告,都要引起我一阵阵心痛,尽管许多事故最终都能依法查处并追究责任,但人死不能复生,亡羊补牢,毕竟为时已晚,人死了,还谈什么教书育人?生命不保,何谈教育?”在交通、治安、食品和卫生等许多方面的社会管理还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速度的今天,作为人群比较集中又都是未成年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为学生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就是政府、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神圣的职责和崇高的使命。
安全是师生幸福生活的保证,安全是学校健康发展的前提。安全不仅关系师生本人、关系学校、关系家庭,安全同时也关系到我们整个社会、整个国家乃至这个民族。
我们学校之所以经常大张旗鼓地宣传安全、重视安全,经常强调上下楼梯靠右走,要求同学们校内不骑车,课间不追逐打闹,就是为了同学们的安全,就是要使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水平。
安全重于泰山。只要我们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工作,安全教育的警钟长鸣,按照学校的要求去做,我们的学校就一定能够永保平安! 俗话说:“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同学们,播下一个行动,我们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播下一个品格,便收获一份成功。我们要把安全和文明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安全意识,时时刻刻不可忘;文明之道,刻刻铭记你我心。时时刻刻与安全文明交谈,千万不能把安全文明行为看作小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安全文明习惯,树立文明形象,谱写安全新歌。
让安全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位同学的自觉行动;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安全月文明携手,我们必将健康与快乐同行!最后,祝我们的校园,永远平安!祝我们三中的每个人永远平安、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