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不明白生离死别那种不舍的悲痛,不明白生命是什么,生命的价值何在!多少年来,看见了多少梦想的诞生,又看到了多少花朵的凋零,才渐渐明白生命如长河,滔滔江水逝而不反。无论是落英缤纷,还是姹紫嫣红,万物生灵都在轮回中交替着新生与消亡。只有那生命心底的精髓,才得以生生不息。
东升的晨曦为森林中的雾霭增添了一丝光明。小雨沙沙的下着。静听,一阵阵有节奏的轻微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是大地的呼吸。一刹那,成千上万的幼蝉破土而出,恍若万千生灵同时降临人间。他们没有统一的指挥,但仿佛是冥冥之中命运的牵引,带领着这滚滚的黑浪奔向那神秘的目标。他们物色着理想的场所,以那最高雅的姿态仰身脱下棕色的外壳,以这绝世舞姿迎接全新的生命。当百花争艳之际,他默默的积聚着能量,蛰伏十七年之久,呼吸只有两周。这一切的一切,只为那短暂的辉煌!
人们常说昙花一现太为短暂,常用这伤感的词语来形容短暂的美好。但我却认为,生命的价值就是如此。在每一个夜黑风高的夜,当一切沉睡之际,只有她,自从降生在人世的第一天直到如今,都默默地酝酿着她那美好的希望,无人问津。她何曾不羡慕朝阳下那艳丽的芬芳?但她却时时自我安慰,就算放弃自己碌碌无为的一生,也要换取那一瞬间的灿烂。
不知过了多少光阴,当银白的月光布满大地,就在那阴暗潮湿,最不起眼的角落,一个光辉的瞬间即将到来……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苞悄然绽放,顷刻一片花团锦簇,百卉千葩,何其壮哉!静谧的夜在这一刻被添上了一丝生机。但眼前的一片辉煌,只有那冰冷的月光与漫天的繁星见证了这一切。谁可曾想到,在这一片晚霞中,数以千计的生命在短短几小时中完成了自己毕生的夙愿,但也同时慢慢的凋零……无法让时间回溯,季节颠倒,只有为乐及时,才能免去三两遗憾。
确实,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价值与意义。不论是蝉还是昙花,他或者是她那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魄力足以俯视芸芸众生。当生命轮回的钟声响起,他们都结束了自己短暂而凄美的一生,但他们寄托在心底的精神,却将与天不老。是他们心中的梦想,演绎出了那一段段永恒的生命,永恒的传奇!
折了花枝,赏了落霞;伴得冷月,怅望秋风。再回首时,也不枉走这一遭。总好过少年不识,老来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