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晚(周六),在家看新闻,我得知湖北荆州发生了长江大学三位大学生为了救两名落水少年而遇难。周一开学后,我们思品老师也在班上跟我们讲了此事,并要求我们针对此事联系所学思品知识写一篇感想。
双休回家后,我就开始上网搜集了相关资料。得知这三位救人的大学生哥哥分别叫陈及时、方超、何东旭。宝塔河的河水让他们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岁。
我在网上看到了好多评论,有的是说用三条生命去换两个生命值不值;有的是说事故发生后打捞船对生命的漠视和冷淡,借机敲诈当时的师生;有的是说这起事故的发生,反映了当地社会救助和管理的缺陷等等。
我们的思想品德课第三课中讲到,生命是弥足珍贵的,每个人的生命又是独特的,生命的意义不在长短,而在于对社会对他人的贡献。思品老师还给我们讲了一些典型的事例,例如汶川地震中的谭千秋老师,为了救护自己的学生,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的生命。谭千秋老师肉体的生命虽然终结了,但他对社会对他人的贡献却使他的生命得以延续,他的舍己为人,甘为人梯的精神光照千秋。
三位大学生为了救助两名落水少年,毅然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同冰冷的河水搏斗,直至生命的最后的一刻。宝塔河水永远见证了他们的无畏,被救的少年和家属永远记住了他们;长江大学永远记住了他们,授予他们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并给予他们的父母一定物质表彰;荆州人民永远记住了他们,自发地到他们遇难的地方悼念英雄,自发地为他们送行。正如诗人臧克家爷爷所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三位大学生哥哥虽然死了,但他们还活着,活在我们的心中。他们的精神将照耀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三位大哥哥将永远是我们的骄傲。从这个意义上说,三位大哥哥的生命是伟大的,他们虽然只走过了19岁的人生轨迹,他们的生命意义却远远大于19岁……
与三位大学生哥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重庆打黑中被严惩的黑社会头目,从新闻中我看到,他们或绑架勒索,强买强卖;或贿赂官员,欺压百姓,为害一方。他(她)们有的尽管已经四、五十岁了,但他们生命的意义却不如四、五岁的孩子,他们虽然活着,却受到人民的唾弃,成了社会的罪人。还有呼和浩特市监狱越狱的四名逃犯,他们残忍杀害狱警,一路抢劫财物,伤害群众,最终也没有逃过恢恢法网。他们尽管也很年轻,但他们的生命却因危害社会而变得暗淡无光,随着几声正义的枪响,他们的生命带着对人民的罪恶永远冻结。
因此,单从对社会的意义来看,我认为三位大学生哥哥值了,他们的行为虽算不上轰轰烈烈,却也是伟大的,不愧为时代英雄,不愧为时代楷模。三位哥哥,你们一路走好!
作为一名初中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学习三位大哥哥的精神,多为社会为他人着想,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既要珍爱自己的生命,也要关爱他人生命,让自己的弱小的生命活得更有意义。
三位大哥哥离去已经快一个月了,远隔千里,我无法去宝塔河边祭奠,作为一名七年级的学生,我就此写这篇短文,算作对三位大哥哥的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