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艺术盛宴,传承泉南文化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共享艺术盛宴,传承泉南文化。 就在昨天,举世瞩目、为期一周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圆满结束了。
本届亚洲艺术节以“情系亚洲、逐梦海丝”为主题,由国家文化部和省政府联合主办、省文化厅和泉州市政府承办,包括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文化交流对话、文化之都魅力、网络亚艺节、主题公园活动等6个板块数十项活动。开幕式上,国家文化部部长雒(luò)树刚致开幕辞并宣布开幕,省委书记致欢迎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代表共襄文化与艺术交流的盛会。聆听饱含古典韵味的渺渺南音,欣赏蕴藏精湛技艺的提线木偶,观看来自雪山佛国的唐卡艺术展„„
此次艺术节在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举办,把海丝文化融汇其中,具有特殊的意义。泉州,她曾是 “涨海声中万国商”的古港商埠,早在宋元就成为东方第一大港,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齐名。这片的神奇热土上,每一处美丽迷人的风景名胜都那么让人怦然心动、思绪万千;每一页辉煌的历史篇章都那么令人深感骄傲,引以为豪,泉州古城楼、洛阳桥、起航的福船、灵山圣墓、摩尼教石刻、开元寺的飞天、梨园戏、提线木偶戏、南音、南建筑、弘一法师的真迹、飞天城雕„„她自古以来人才辈出,涌现出郑成功、俞大猷、施琅等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泉州还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方圆一公里内,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儒教,多种信仰和睦相处,令人称奇。
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莫言说:“泉州真是个奇妙的地方,她是多种宗教、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又对传统文化实现了完好的保护传承以及创新。泉州的城市文化是多元的而不是单一的。泉州要提高文化的竞争力,需要更多的文化交流。”
作为东亚文化之都的少先队员,我们如何传承优秀的泉南文化、保护家乡的文化遗产呢?一、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立足传统泉南文化的校园文化实践中来。我校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实验校,在对泉南文化的开发和传承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学校开展“泉州花灯进校园”实验研究,同学们自己设计和制作的花灯已经成为近几年泉州元宵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课间做的南拳操、五祖拳也是对泉南文化的一种传承。二、要以浓厚的兴趣上好《泉南文化》综合实践课。由我们学校老师创编的校本课程《泉南文化》,分为《泉州风情》和《海丝神韵》两部分。三四年级的《泉州风情》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领略木偶、民间妆糕人、安溪铁观音、惠安女服饰等文化,五六年级的《海丝神韵》则带领同学们探寻海丝之源,寻访海丝印记,认识海丝名人。希望同学们通过体验文化遗产的魅力,了解文化遗产的价值内涵,从而自觉树立对文化遗产的保护观念,当一个文化遗产小卫士,积极宣传泉州的历史文明,将关注文化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人。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