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带来的教育故事是:教育,不要让爱悄悄走开。
周一,我们正在办公室忙着。这时候李老师推门而入,一边走一边说“现在的学生不知怎么了,都不知道尊敬老师,真是……
我们很纳闷,一向治学严谨的李老师为何大发感慨。
“还记得李某某吗?以前天天上网,要不是我及时通知家长,齐心协力帮他彻底远离了网吧,他不知现在怎样呢。可刚才,在街上见到我,一扭头,走了。”
“别说了,去年我班的杨某某要不是因为我抓得紧,肯定考不上高中。付出的挺多,得到的呢?平时一个问候都没有。”
“哎,我们的一片苦心换来了什么?”
是啊,想想我们教学不仅平时没人理。就是教师节临近时,也只能稀稀拉拉收到了几个学生的短信和很可怜的几张明信片,内心深处着实有些失落:辛苦教学十几年,学生少说有几百个,却“呆在深闺无人问”,看来自己的工作真是太失败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场的老师纷纷议论起来。大家说来说去,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倒是形成了一点共识:教师是个良心活儿,咱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能跟孩子们一般见识。我为同事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但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为什么我们老师多年如一日扑在工作上,却没有赢的学生的尊敬呢?是世风日下,还是我的的教育出了问题?
遥想当年,刚毕业雄心壮志的我给学生做的第一节课就是:我选择,我热爱。我热爱,我选择。那时与学生同活动,共学习,感受着成长的快乐。当时我在北中住校,中午就把离家远的如西牛的学生请来一起吃饭,谈天论地,好不快乐。一直到现在我还同这些学生保持着联系。
而今,面对考核和晋升职称的压力,我们是更加努力,更加细致入微,在我们的高压下,学生违纪少了,班上成绩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可我们与学生的距离却越来越远。回想这几年,因工作而获的的快乐,只不过是十几个获奖证书。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学生是有血有肉得人,是学习的主体,我们不能象加工食品一样或养殖动物一样来培养他们。我们教育中出现了问题,很重要的原因不是教师缺乏责任心,而是爱心,缺少对生命的关注。我们现在的教育教学往往以知识为本位,将学生完整的生命窄化为知识的增长,忽视了学生情感我们教育中出现了问题,很重要的原因不是教师缺乏责任心,而是爱心,缺少对生命的关注、态度、价值观的发展,严重背离了教育的本真。
我们常常将自己作为单纯的管理者,对学生教育,迫使他们“就范”:对认真听讲者。一声怒喝“好好学”,令其聚精会神。当错误严重时,我们会把学生往家长或校长那一推。当他们犯错时,我们会一顿训斥,令其改正……回想起来,我们有多少时候能俯下身子倾听孩子的心声?又有多少时候我们能真正做到尊重孩子?在这样的状态下,学生又怎么能亲近我们?怎么会在心灵深处给我们留有一个位置呢?
古人云“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孟二冬老师,大爱千秋的谭千秋老师,“让坏孩子喜欢自己的俞敏洪老师。他们都是我们的镜子。多照照这些可以知得失的镜子吧!
老师们,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开启智慧,润泽生命。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用责任心和爱心构筑起一座桥梁。多一些善意的微笑,多一些朋友般的尊重。这样□才能在学生心中悄然扎根,我们看到学生幸福快乐的成长的同时,也会收获来自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雨果说:“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那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和谦逊的。”我们应像绿叶一样时时刻刻关注浇灌着美丽花朵。
教育,请抓住爱的手,我们大步朝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