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演讲稿
各位同行: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能够坐在一起,就“家庭教育”这个话题共同探讨、交换意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说起家庭教育,就不能回避一个重要角色,那就是家教,全称叫“家庭教师”。实际上在我看来这个称呼是不恰当的,至少就家教的现状而言,是这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我们的家庭教师只解了几个题目的惑,其它更大的疑惑没有解。传道、授业就更没有了,所以这只能叫“家庭教学”。我们今天要谈的既不是“家庭教学”,也不是“家庭教师”,而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的涵义是非常丰富的。今天的讲座,就是要把这种理念传达给大家。为了区别以往的概念,我称之为“新家庭教育”。
我准备讲四点内容。
首先,分析一下家庭教育的现状,家长们心中的困惑,以及孩子们在学习当中存在的问题。
然后,我们一起来看几个成功的家庭教育的例子,作为参照。
接下来,我将从人类大脑的工作机制这个角度来给大家分析成功的教育方法之所以成功的根本原因。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为大家总结出影响孩子学习的八大因素;并为孩子们提供高效率学习的方法,以及国际教育界推行多年的思维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