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
下午好!
受朱校长委托,要求我今天来为大家做一个家庭教育的讲座,这真让我诚惶诚恐。我想朱校长之所以让我来做这个讲座,主要是因为朱校长知道我在这个方面有比较深入的思考,同时朱校长大概也十分赞同我对我女儿的教育方式、方法。我的女儿尽管不十分优秀,但她的优秀已经远远超过我对她的期望。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因此适用于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方法肯定也不一样。所以我的方式、方法不一定适用于你的孩子,但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因此,说讲座我是万不敢当,只能说是和大家做一个有关“家庭教育”的交流。
德国有个著名的教育家叫卡尔·威特,他写了一本著名的书叫《卡尔·威特的教育》,书中介绍了他是如何通过早期的家庭教育,把他的儿子,一个出生时有些痴呆弱智的儿子教育成举世公认的天才。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的观点只有一个:对于孩子来说,倘若家庭教育不好,即使是由最优秀的教育家进行最认真的教育,效果也不会很好的。”
在家庭教育中,作为家长的我们该如何做呢?
今天我想和大家重点交流三点。
第一,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努力保持住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这种权威一旦丧失,就是你教育孩子失败的开始。
作为教师的我们经常看到家长送孩子到学校,在学校门口,家长与孩子常常因为零花钱的事谈不拢。家长说:昨天才给了五块钱,怎么今天就没了?不给。孩子说:昨天买作业本了。家长又说:不是前天才买了几本作业本的吗?肯定是买吃的了。孩子又说:只买了一点点吃的。家长又说:不是说好了,一个星期五块钱的零花钱的吗?这才两天就没了,不给!常常为这种事家长和孩子争执很久,孩子甚至又哭又闹,死死不放家长走,最后往往都是以家长的迁就、退让、妥协收场。
说给就要给,说不给就不给;不允许的事,要从一开始就不允许,这样对孩子就没有什么痛苦。有时答应,有时不答应,标准不一,反而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痛苦。
我们每一位家长都应该记住:摇摆不定、标准不一是教育孩子的大忌。
必须要指出的是,权威不能“以势压人”,而应该是“以理服人”;更不能什么都是“老子说了算”,而应该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孩子的合理要求。最好的办法是,什么都和孩子商量好,事先制定好孩子应该遵守的规范,然后孩子执行,家长监督。
我经常和我的女儿一起制定她的学习计划,尤其喜欢在她考试考得一塌糊涂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她知道发愤图强,或者说喜欢发宏愿。什么我要读多少书,加做多少作业;什么推迟30分钟睡觉,提前30分钟起床------这个时候,我会和她一起计划一下,剔除一些不切实际的内容,补充一些必要的细节。在这个时候,孩子非常乐意接受你的意见,你要做的就是当计划制定好了之后,严格监督执行。这个计划一般很好执行,因为几乎都是她本人制定的,她自己就不好反对了。这就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我要讲的第二点就是:家庭教育的最佳时间。对于我们小学生的孩子家长来说,对孩子最佳的教育时间就是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因为,孩子上学,我们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
尽管古人说:“食不言,寝不语”,好像是说,吃饭的时候不应该说话。但我对它的理解是:嘴里有食物的时候不应该讲话。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一定要讲话,因为这是我们对孩子进行教育的黄金时间。
说什么呢?我们应该让孩子讲一讲,他在学校里遇到什么有趣的人,碰到什么有趣的事?他对这些人和事的真实看法;他自己在学校里又做了什么令他本人印象深刻的事。我们可以通过孩子的谈话,对他进行因势利导的有针对性的教育。和他一起探讨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通过吃饭时的谈话,我们知道了孩子在学校里干什么,想什么。
我每天最期待的时间就是和我女儿一起吃晚饭的时间。因为,我女儿总会告诉我们她一天的见闻和感受。由于她本身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说起来总是绘声绘色,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又由于她还有一点表演的能力(在表演上她获得的奖更多),说到精彩的地方,她还会放下筷子,表演给我们看。尽管在她绘声绘色演说和活灵活现表演之时,我的内心不免疑惑,她上学时到底有没有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但是我们还是鼓励她尽可能多地把她一天的见闻和感受告诉我们。并且,我们的晚饭不仅有演说和表演,而且有热烈的讨论。而就是这个讨论在不知不觉之间完成了我对我女儿的家庭教育。
但是,晚饭时间和孩子的交流有一点需要千万注意,那就是绝对不能在吃饭时间谈一些让孩子不开心的话题,不能训斥孩子。不管孩子在这一天中做了什么不对的事,都不要在饭桌谈论,以免影响孩子吃饭的兴致。
我还要提醒家长朋友们注意:当你的孩子不愿意把他内心真实的想法告诉你的时候,就意味着你的家庭教育已经失败了。
如果我对你讲的第一点和第二点都觉得难以操作,那么,我现在要讲的第三点你就要注意了。
我要讲的家庭教育的第三点就是:要让你的孩子进行广泛的课外阅读。
谈到课外阅读,很多家长,甚至很多教师都不以为然。他们往往认为:课本上的知识还没有掌握,还读什么课外书,那不是浪费时间吗?有时间还不如去多做做练习题,还不如上上补习班。
我女儿从没有上过补习班,也几乎没有做过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外的作业,从一年级到初三,从没有做过一本《寒假作业》和《暑假作业》。但她读过很多书,许多人认为我读过不少书,但是我可能读得还没有我女儿多。
我们常常感叹自己的孩子不聪明,可是却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不够聪明。我们的孩子之所以不够聪明,是因为他的理解力不够;之所以他的理解力不够,是因为他在学习新知识时缺少背景知识;他之所以缺少背景知识,是因为没有掌握足够的词汇量;他之所以缺少足够的词汇量,是因为他没有进行广泛的课外阅读,是因为他只读了几本语文书。
因此,为了让我们的孩子变得更聪明,我们必须让我们的孩子进行广泛的课外阅读。有了广泛的课外阅读,他就会拥有足够的词汇量;有了足够的词汇量,他就有了一定的知识背景;有了一定的知识背景,他就有了学习新知识所需要的理解力;有了理解力,你的孩子就能掌握更多的新知识,也就会变得越来越聪明了。
那么,让孩子进行广泛的课外阅读,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做呢?其实,很简单,你每天只需要十分钟!
如果你识字,那么请你每天为你的孩子朗读十分钟的课外书。如果你不识字,那么请你听你的孩子为你朗读十分钟的课外书。如果上面两个十分钟,你一个也做不到,那么下面这个十分钟,你一定能做到。
如果你的孩子在睡觉前想看十分钟的课外书,请你务必允许。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深爱自己的孩子,但也不可否认,不是每个人都会以科学的方法爱自己的孩子。
由于时间关系,我非常欢迎在会后,在今后的日子里能与更多的家长朋友就有关“家庭教育”的话题作更多交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