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相信每位家长都有自己的一套经验。在这里,我也把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一点心得与体会写出来与大家一起交流,共同探讨孩子教育过程中的一些感悟。
众所周知,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大环境的教育。其中,学校教育在孩子的教育中起着主导作用,像我的孩子__在幼儿园及小学六年的教育中,各门功课成绩优秀,爱好广泛,这些都和老师的辛勤教育以及同学的帮助是分不开的。但是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尤其在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及兴趣的培养上。
大教育家叶圣陶说过:“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孩子来说,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养成,孩子会受益一生。老师、家长在以后的教育中不知道要省多少心,而这些良好的习惯就是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养成的。
我的孩子__在刚上小学时,我就给他立下规矩,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天自己的课本、作业自己准备好,爸爸妈妈没有时间经常给你往学校送这送那的。一旦你忘带了什么,老师罚站什么的我们管不着。于是他每天上学前都要把书包检查又检查,防止遗忘了什么。在我的印象中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为他送过东西(当然,去年寒假拿成绩单时帮他送英语寒假作业是个例外,许老师的短信我忘记给他看了)。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孩子就是一块等待家长、老师和社会雕琢的玉,关键看你怎么做,有时间的话多陪陪孩子和他拉拉家常,了解他在学校的情况,这句话说出来容易,真正做到有点难。随着孩子的成长,有时他不愿意和家长多说了,这时的家长就要有耐心和细心。
另外孩子有时不爱动脑筋,一遇到不会的就问,爸爸、妈妈这题怎么做,那题怎么算,我的孩子也不例外,针对这个问题,在孩子一开始上一年级时我就明确告诉她,爸爸妈妈要上班,没时间陪你放学后在家写作业,这样你必须自己在家先完成作业,遇到不会的自己先独立思考,实在想不好等我们晚上回来再说。
另外我告诉孩子一句话: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我的孩子对这句话领悟的比较好,在小学时遇到不会做的应用题我也不急于告诉他而是要求她反复将不会做的题目读给我听,有时读着读着她就理解了,会写了。
还有老师要求家长签字的问题,在小学时要检查对错,我检查作业的方式有些与众不同,哪一页有错我就在那一页打叉。让他自己找错,这样他也不知道他到底哪一题错了,这一页的所有题都要重新算一遍,一开始他气得哭,我就当没看见,去做家务。
久而久之,他也不叫了,代替的却是做题的正确率越来越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好习惯的养成还需要在以后学习和生活中继续保持。我给孩子们一句忠告:坚持就是胜利。
常言道: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只有从兴趣出发,才能让孩子乐意学习,孩子对事物的兴趣有些表现得很明显,有些却需要家长去引导、发现。比如我的孩子上幼儿园时就喜欢画画,在家里看见什么好看就拿笔画下来,发现她这个特长后,我就送她去少年宫学画画,在那里得到了专业老师的指点和帮助,小学时在班里,老师也因为她有这方面的特长,就叫她负责班级的黑板报。她的才艺得到了展示,同时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她对画画也越来越有兴趣了。
一个人的知识是需要不断积累的,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了使孩子积累更多的知识,扩大孩子的阅读面,我们家长也下了一番功夫,她爸爸的普通话比我说的好,小时候经常给他读故事,大了以后常和他探讨一些社会现象,久而久之,孩子也喜欢上了阅读,同时在家里,我们也给孩子创造了一个浓厚的读书氛围,尤其是她爸爸给她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真正的言传身教。
有时间我也带她去书店逛逛,并不一定每次都要买,现在孩子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晚睡觉前必看一会书,不知不觉中,孩子的知识丰富了,阅读和写作能力也提高了。在小学时老师布置的作文都是独立完成,我们基本上只要看看有没有错别字就行了。
不可阳奉阴违,一个打一个护,这样孩子永远成不了人。关于这一点在我们家做得绝对到位。如果孩子挨打或受训,他永远不要想着有人帮忙解围,因为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错了就是错了,在原则问题上父母绝不会让步。
现在的孩子,独生子女比较多,自私自利。孩子们在一起相处时,有时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不愉快,尤其女孩子,这时作为父母,首先要弄清事情的原委,然后教孩子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再考虑自己会怎么做,不必急着下结论。
他舅舅家有个小表妹,小学时有时去他家玩,妹妹的玩具和零食不让他玩和吃,他就生气了,回来后说以后不去了也不许妹妹来我们家,我就耐心的和他探讨这个问题,直到他认识到自己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现在他和小表妹时间久了没见还会相互思念。久而久之,孩子的心态和思想境界就会有所提高,朋友也会越来越多。
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总要经受各种考验和挫折,如果总是笼罩在光环下,会造成孩子自高自大的性格,一旦受到打击或挫折就会极度悲观和沮丧,甚至做出无可挽回的错事。为此我们在平时也会有意无意的让他承受些挫折。
在小学学习声乐时,一直是老师比较看好的一个学生,第一次参加比赛时,因感冒导致嗓子沙哑,我们明知道这次比赛不会取得好的成绩,但在征求他的同意后还是去参加了,结果不言而喻。
本学期的数学学习中,我们多次要求他多做多练,只有见多才能识广,但他始终觉得自己数学还不错,上课都能听懂,结果几次考试都不理想,作为父母我们没有过多的责怪,而是和他共同分析原因,找出不足,再加以教育,效果要好得多。我们始终认为承受挫折是培养孩子健康人格的手段之一,即使不能成才也要成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每天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父母的思想观念、为人处事、学习工作态度都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及青春期的到来,孩子逐渐懂事甚至判逆,如果父母做得不好,却要求孩子如何如何,这样孩子不仅不会听,还会认为父母虚伪,对其成长不利。
说一千道一万,家庭教育离不开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提到学校教育,就离不开班主任和各位任课老师,尤其班主任,一位好的称职的班主任对孩子一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我的孩子有幸遇到了三位这样的好班主任,小学两位及现在的班主任许静老师,尤其是许老师,我有时和孩子开玩笑说:许老师就是我们小时候农村说的“老操妈”,真的,您的言行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都感到汗颜,孩子们能遇到您这样一位良师益友是他们一生的财富和骄傲。
总之,感谢许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与各位家长共同分享孩子教育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与体会,当然也未必都正确或行之有效。
孩子的心灵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最后让我引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句名言:播种思想,收获行为;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品德;播种品德,收获命运,与各位家长共勉。
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共同努力,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