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大海之所以博大,是因为他注重每一滴水珠的力量;高山之所以坚定,是因为他珍惜一土一石的贡献;太阳之所以炽热,是因为他在乎每一缕阳光的付出;而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完善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凝聚付出的努力。荀子在《劝说》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跨一步的汗水,终将开出千里的道路,每一条小溪的汇聚,终将凝成一片海洋。每一份付出,每一次努力,都是在完善一个个细节。而正是这些细节,推动你在前进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赛场上的运动员们不正是在每一个细节的改正、完善,每一个动作的练习中才练成了自己的绝技,才蜕变为优秀的运动员吗?如果没有他们对每一个细节的完善,哪能得到今天的成就。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提升生命的高度。服务员的一抹微笑是一个细节,陌生人的一声问候是一个细节,朋友的一句小心是一个细节。而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细节,架起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提升了人们生命的高度。一年近四十的工人从高楼上掉下,他喊的不是“救命”,而是“快让开”。也许,这并不伟大,但却足以给人震撼心灵的力量,一句“快让开”提升了他的生命的高度。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行走,这样的细节太多太多,然而,有多少人能够看透这些细节背后的深意,有多少人能发现藏在这些细节背后人性的魅力。
细节彰显人生的智慧。出身下层人士的蔺相如,才思敏捷,富有雄韬伟略,在完璧归赵,渑池相会中大显身手,最终被委以重任。如果他不能察言观色,不注意言行的细节,恐怕早在异国被处死了吧!“勿以恶以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人的成败往往倾注于这“恶小”,“善小”之上。行一份善,注重善行的细节,便可增一份德;反之,行恶事,存恶念,这个细节便足有星火缭原之势。翻开历史长卷,一代霸王项羽,千秋之业的秦始皇……他们成在细节,败在细节,而这,方能彰显人生的智慧,完善每一个细节,方使人生而无悔。
让我们的努力在细节中凝聚,让我们的人生在细节中提升,让我们的智慧在细节中彰显。细节,决定成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