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有个叫阿巴格的人生活在内蒙古草原上。有一次,年少的阿巴格和他爸爸在草原上迷了路,阿巴格又累又怕,到最后快走不动了。爸爸就从兜里掏出5枚硬币,把一枚硬币埋在草地里,把其余4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说:“人生有5枚金币,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一枚,你现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里的那一枚,你不能把5枚都扔在草原里,你要一点点地用,每一次都用出不同来,这样才不枉人生一世。今天我们一定要走出草原,你将来也一定要走出草原。世界很大,人活着,就要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不要让你的金币没有用就扔掉。”在父亲的鼓励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长大后,阿巴格离开了家乡,成了一名出色的船长。
人,只有在跌倒了才懂得爬起来,只有在遭受挫折后才能清楚地认清自己。
廖智,地震前曾是一位出色的舞蹈演员,在灾难中她失去了孩子、婆婆以及她的双腿。在面对人生中巨大的灾难面前,她没有退缩,放弃。当医生告诉她必须截肢才能保住生命时,她没有掉眼泪,坚强的她选择了命运的安排;当谈及地震中失去的孩子时,她的脸上仍能浮现出温暖的微笑,她没有把它完全当成哀伤和痛苦的回忆,而是主动投身到灾区小学和残疾学校中,为那里的孩子做培训,以此作为对自己孩子的一种纪念。
她不仅自己坚强、积极地活着,还不顾家人的反对,自掏腰包,凭着自己一心想保护残疾演员的信念与对舞蹈决不放弃的意念,居住在破旧的板房内,找出一块空地,坚持排练舞蹈。20__年,她终于创立了残疾人表演团队。演出期间最为的就是为她量身定做的舞蹈《鼓舞》,一个经历了巨大灾难,失去了双腿的女孩,站在硕大的鼓上,舞动着,跳跃着,那一定是廖智重生后的成就感,她的精神也感动和鼓舞了很多残疾人。而在这个舞蹈的背后,廖智也付出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病床上的不断站立练习,一次次的泄气再重来。
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那挫折必是滋润花的养分,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没有滋润它养分的花迟早也会枯萎。
人生坎坎坷坷,跌跌撞撞那是再所难免。而灾难就是一个人生故事的改写,既然已改写,就应该珍惜现在所能拥有的东西。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无法预测灾难什么时候会到来,但无论你面临着生命的何等困惑,抑或经受着多少挫折,无论道路如何的艰难,无论希望变得如何渺茫,请你不要绝望,再试一次,让自己在挫折中不断完善,不断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