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__周年,表彰我县获得"五四奖章"和"五四奖状"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我县青年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充分展示了新一代青年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的崭新形象,是全县青年学习的榜样。希望你们珍惜荣誉,戒 骄戒躁,并以此为动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进取,创新实践,不断做出新的贡献!这对于动员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为建设小康辽中做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获得"五四奖章"和"五四奖状"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青年朋友,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一年来,全县各级团组织按照县委的要求,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紧紧把握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良好机遇,带领广大青年锐意创造、奋力拚搏,为辽中的经济发展与城镇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全县各级团组织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主动服务党的工作大局,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展。90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广大青年高扬科学和民主的旗帜,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爱国主义运动,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90年来,五四精神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引导他们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前列,为了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奋斗不已。实践充分证明,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力量。今天,我们跨入了新的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今后五到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实现我县小康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新世纪,新任务为青年一代提供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广大青年面临难得的机遇,肩负历史的重任。全县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继承五四以来的光荣传统,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交给的光荣责任。广大青年一定要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大力弘扬五四精神,自觉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为把辽中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此,向全县广大青年提几点希望。
首先,希望全县广大青年要争做新思想、新观念的倡导者
青年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爱国主义作为一个历史范畴,它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今天我们讲爱国,讲进步,就是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同心同德,团结奋斗,集中智慧和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广大青年要发挥思维敏捷,敢为人先,最少陈旧观念,最具创造活力的优势,努力形成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和方向的新思维和新观念,敢于冲破传统落后的束缚,成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排头兵。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面对我县在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学会运用市场经济的全新观念,大胆借鉴一切有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新观点、新经验、新方法,大胆在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勇于探索,敢闯敢干,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使思想和行为不断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充分认识到,把我县建设成工业强县、农业大县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建设小康辽中的整个过程中,广大青年要逐步建立并牢固树立法制观念、环境观念、道德观念,努力推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文化和新风气的诞生。
第二,希望全县广大青年要争做新科技、新知识的创造者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创新浪潮此起彼伏。科学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着经济结构、生产组织和经营模式的变革,带来生产力质的飞跃。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发展自己,就必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而知识的创新,科技的发展,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关键在人才,特别要靠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才的不断涌现。我县小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便利的交通优势,为我县参与国内市场竞争带来了巨大压力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比以往更需要广大青年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科技创新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堪当重任。这就需要广大青年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学习型青年、学习型干部,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为推动辽中的全面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青年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带头普及科学知识、树立科学观念、提倡科学方法,让科学精神成为我们的时代精神。要注意做好知识积累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既要打好知识基础,又要不断更新知识;既要学习中华民族一切优秀传统和优秀文明成果,又要追踪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步伐;既要注重学问上的深造,又要重视能力上的提高。同时,要注意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在改革与实践的第 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