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会用英文(演讲),因为我的演讲比较长。我今天想聊聊什么是“坚持”,以及“坚持”有什么意义。故事要从我还是孩子的时候说起,我是在美国长大的。在美国,一个亚裔的孩子打篮球并不寻常,应该说是一件挺奇葩的事。
我记得大概五六年级的时候参加过一场篮球比赛,那天有个人恨不得扑到我头上,他不停地说一些种族歧视的话,还恶毒地给我起各种外号,比如说:“滚回中国,你这个中国小商品”之类的。我清楚地记得我当时的感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愤怒和难过,我当时很想爆捶他一顿,但这绝不是个好主意。别学我,我想这也许是我第一次跟“困难”面对面单挑,后来我稍微长大一点。
我记得当时我爸妈原本是非常希望我学钢琴的,但是我对弹钢琴实在无感,所以从来不好好练。每年要举办演奏会的时候,我就拿去年弹过的同一首曲子出来糊弄一下,当然这也意味着我每年都在原地踏步,于是我问老妈:我实在不喜欢弹钢琴,我能不能打篮球呢?他们居然同意了,并且全力支持我,花了大把的时间和金钱,让我飞来飞去打篮球联赛。结果他们遭到了身边朋友的质疑和取笑,包括我们这个社区其他亚裔孩子的家长对此也颇有微词。这也是第一次我意识到这不仅仅是我自己的生活,这是我必须和身边的人一起走过的一段旅程,它的艰难之处在于你身边的人会因此而取笑你,大家觉得你一定是疯了。
我第一年去NBA的时候,我去了金州勇士队,我当时签的合约是当斯蒂芬·库里的候补,可是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甚至连队服都没给我,我在第一场比赛的时候穿的是我自己的套装,我在两周的时间里被连续裁员两次,很明显这样的境况对我来说相当难熬,也深深地伤了我的自尊。你知道这是所有糟糕的事中最糟糕的,我花了21年时间打篮球,好不容易实现了梦想。但是只美了一年,他们甚至没怎么让我上场打球就把我裁掉了,让我走人。那会儿我甚至对自己说,我都不确定篮球是否是一个对的选择,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继续扛下去,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完全超乎我自己的想象,那就是发生在纽约尼克斯队的(一件事),被人们称为“林来疯”的时刻。已经经过五场比赛,我还是没有上场的机会,一切对我来说都说不通,你找我来在练习赛都不让我上场,更不要说正式比赛了。
首先我要告诉你们,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有在纽约尼克斯队那样疯狂的表现,在我之前的生命里,还从来没有那样打过篮球,我也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自己和观众一样震惊,虽然我一路上经历了很多挣扎,虽然我反复被裁,虽然我被下放到小联盟,但我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且一直追求它,最终使得自己成为了命运的宠儿,这就是在我身上“坚持不懈”成功的一个例子。
我们再来说说休斯顿火箭队,我在之后那个夏天签了休斯顿火箭队,也许你们有人知道我在休斯顿的第一年过得并不好,每一场比赛我觉得我必须要成为“林来疯”,我必须无懈可击,我必须达到那种疯狂状态,甚至我觉得自己必须创造历史,可是我打得并没有那么好。于是我又开始纠结郁闷,再一次公众发飙了,我记得每一个人都开始嘲笑我,说我不过是昙花一现。我记得第一年在休斯顿,我简直整整一年都难过沮丧,当那个赛季结束时我对自己承诺,下一个赛季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我要成为一个比之前的我更好的球员,我再也不要重现上一个赛季的悲催了,这是我自己对自己的承诺。于是我便迎来了自己在休斯顿火箭队的第二年,也就是刚刚过去的那个赛季,你们知道我打得极其努力,非常主动,整个赛季都打得不错。
你想一想,整个赛季你玩儿命地打,你苦哈哈地打,从一个城市飞到另外一个城市,不停地打,可是就在一刹那、一个失误情势急转直下,整个赛季的航线都变了,看上去好像一切都完蛋了,所有压力一下子都砸在我的肩膀上。那个晚上,也许是自从我被球队裁掉之后,最最难熬的一夜,我记得我失眠了,我茫然不知所措,我觉得非常的沮丧。我只记得我开始沉思,我对自己说,你知道么,很多时候事情是不会按照你预期的方向去发展的,但是只要我自己尽了全力,而且全心全意地追随你内心的声音,就无须自责,我一定能挺过这关。
回看休斯顿的这一年,我的状态的确下降了、我的得分下降、篮板下降了、助攻下降了、抢断下降了,但是我自己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一点,那就是我变得更加成熟了,正如你们所知我刚刚被转会到了湖人队,现在我可以梳理一下在我脑海里面发生的事情,我被交易的过程,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还有我的感受。当时我在北京,那是凌晨两点,我正在酒店里呼呼大睡,我的手机突然响了。
所以我接了电话,经纪人劈头一句:“你想听好消息还是坏消息”,我就说:“坏消息”,他说:“你现在必须立刻上飞机,飞回美国”,我说:“OK,那好消息呢”,他说:“你要去湖人队了”,我琢磨着湖人队,因为整个赛季我听到的无非是金州勇士队、华盛顿奇才队、密尔沃基雄鹿队、费城七十六人队,完全跟湖人队没有半毛钱关系,所以当他跟我说是湖人队时,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我高兴得一塌糊涂、兴奋异常。他说你现在必须试试,能否立刻找到一架飞机飞回来体检,我说:“好,但是现在是凌晨两点,我应该怎么办,叫醒所有的人吗?”他说:“对,你应该这么做,然后给我电话”。
我说:“好”,然后我打开门,跑到大厅尽头 ,开始敲我妈妈的门、敲我嫂子的门、我训练师的门、我弟弟的门,把他们全从床上叫起来,他们都迷迷糊糊地问发生什么事情了,大家都半梦半醒的问到底怎么了,我把消息告诉了他们,然后立刻就飞回到洛杉矶,落地、体检、签约,紧接着又跳上飞机,飞回上海,今天就来到这儿了。
所以我现在的感受,除了兴奋还是兴奋,就算在我最疯狂的梦里也没出现过为湖人队打球的画面,再一次回到整个演讲的主题,坚持不懈。我不知道我的新教练是谁,也来不及结识我的新队友,我们甚至没来得及会面,我也不知道接下来的一年会发生什么。但我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我在休斯顿火箭队以及我之前的人生中学到的一切,关于坚持不懈、关于努力奋斗、关于积极向上,这些都将激励我在洛杉矶湖人队继续打拼,为了即将到来的新赛季,以及未来的日子,在新赛季里我将继续发挥这些人生课程的效能。对,能为湖人队打球是一件太棒的事情,尽管比赛不一定顺利,尽管我可能会在比赛中受伤,尽管我们可能打得很烂甚至都打不到赛后季,尽管可能有千千万万的事情会变得糟糕,但是只要我坚持我自己的计划,尽我所能一路拼到底,我就一定错不了。
谢谢你们,这就是我的故事。现在我准备把焦点转向你们,我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但是这对你们有什么意义呢。首先,我要鼓励你们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什么让你感到快乐,你最喜欢干什么,也许是艺术、运动、音乐,从学科的角度来讲,可以是科学,比如说数学。总之不管是什么,找到你最钟情的那个领域。第二,尽你的所能去追寻这个目标,你要比其他人更用功,我想这是极其重要的,下一点也很关键,要知道人生永远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我们都有梦、都有愿景、都在筹划自己的将来,但是人生不如意十有,每个人都会碰到这个问题,这并不意味着你要去忍受很多失望,最重要的是你该如何跟这些失望相处,这才是“坚持不懈”的含义,所以当你被生命中的挫折挣扎、包围的时候,不要怨天尤人,保持一份积极的心态比任何人都更努力,然后把自己放在一个可以成功的位置上,希望大家听到刚才这些故事,能多少了解一些我是谁,也希望我的分享可以激励你们,在面对人生的困境和问题时,能挺身奋斗并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