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位同仁,诸位同学: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到四川大学哲学系!
系主任委托鄙人来为大家做欢迎致辞,末学愚钝,但恭敬不如从命。
鄙人不知诸君是怎样来到哲学系的?不过可以先把这个问题放放,而先来谈谈大学。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大学乃大人之学也!君子之学也!大学之要务当首在成就心术纯正之人格,成就心系祖国、民族,以天下为己任之君子。今之大学则不然!典型的,哪怕如北大清华者,造就的“精英”,竟联手出卖母邦,以邀他人之宠!普遍的,中国所谓一流大学几近成了留学预备部,并无不以此为荣!其学子们去国若弃敝屣,恨不得认他国为故邦。想当年圣人孔子心忧天下周游列国,每去父母之邦,总行行迟迟,依依不舍。抚今追昔,能无黯然!或许,他们当中也不排除真有想出国学本事的,但终归为一己之着想太甚,相距东林党人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又岂止霄壤!
这究竟是谁之过呢?
还记得上个世纪初四川大学堂总理胡俊先生所言:“以中国经史之学为基础,俾学生心术一归于纯正。而后,以西学瀹其智识,练其艺能,务期他日成才,各适其用。以仰副国家,造就通才,慎防流弊之意。”为此我主张,大学必须实行通识教育,凡大一以至大二的学子都要专修古代汉语,研读经史子集,同时也修习外语,阅读一些外国文明经典。凭借数千年历史文化传统的智慧,大三大四各自研修专业,怎能不收事半功倍之效!终究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而不愚,疏通知远而不诬,广博易良而不奢,絜静精微而不贼,恭俭庄敬而不烦,属辞比事而不乱。令所有莘莘学子皆能成为顶天立地、堂堂正正之人,令华夏民族能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令中国重又成为礼仪之邦,谦谦君子的国度!
这是鄙人以为大学该做的事情,不过现实的大学几乎都没有做,或者才刚刚开了个头,譬如四川大学的中华文化(文学篇、历史篇、哲学篇)课程,但却不知能否接续推进下去,走向真正的通识教育?于是我们可以把话题转到哲学系上来了。
鄙人首先要说,不管诸君是怎样来到哲学系的,你们全都来着了,也就是说,来对了!何以言之呢?因为哲学系的教学是最接近于通识教育的(当然纯正的文学系、历史系也一样)!哲学本身不是关乎技能,而是关乎人乃至整个人类之天职、天命之学,关乎天道人道,人之终极安身立命之学!以孔子的话讲,哲学乃“成人”之学。“成人犹完人,谓人格完备之人。学者必培其智,修其德,养其勇,而习于艺,而复加以礼乐之文”。(钱穆语)以康德的话讲,哲学乃学会哲思之学,“即按照理性的普遍原则凭借某些正在着手的尝试来锻炼理性的才能,但却总是保留着理性对那些原则本身在其来源上进行查证、认可或抵制的权利。”哲学将会使诸君拥有博大的胸襟,开阔的视野,缜密的思维,严格的推理,自信自立,自主自强!诸君若是不信老生之言,可就近选一12其他专业的朋友,半年、一年、两年和他或她分别做一席长谈,看看能否显示出你巨大的长进!
刚才讲哲学系的教学是最接近于通识教育的,此决非虚言!哲学系正要开古代汉语、中学经典研读,朱子《四书章句集注》、《易经》、《礼经》等,宋明理学、现代新儒家,先秦诸子之学、中国道家、佛学等。还有西学经典研读,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笛卡尔、斯宾诺莎、康德、黑格尔、马克思、胡塞尔、海德格尔等。正是通过这一本本经典著作的研读,才可能成就你巨大的长进!
现在我们可以回到最开初的话题了,诸君是怎样来到哲学系的?你们每个人对此皆心知肚明,你们其实并不知哲学究为何物,也没打算选择哲学。在此更像是哲学选择了你!我为诸君计,你有几个途径脱离哲学:第一、通过大一近一年地认真上课,研读经典,门门课程考试成绩优异,你就有机会参与到转报其他专业的竞争当中。第二、大一大二近两年地认真上课,研读经典,门门课程考试良好,你就有机会在继续研习哲学的同时选修第二专业。第三、大一大二大三大四近四年地认真上课,研读经典,门门课程考试良好,同时自修喜欢的专业,毕业时报考该专业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