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越努力,越幸运”。
常常有人哀叹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好运从不眷顾自己。于是顿生迷惘彷徨,自问至今为止付出的努力又有何价值,幸福之路又往何处寻?当真是伯乐难求,他人一叶障目吗?
须知事事遂愿不可得,那些艰难险阻更是通往出处大道的必经之路。
深情并茂、抑扬顿挫的朗读颂声中,回响起无数小时的练习声音。
笔酣墨饱、龙飞凤舞的书法字迹里,倒映出少时年幼的勾画字体。
思路清晰、才华毕露的考试试卷上,铺张了日复一日的勤奋勉励。
如若足够努力,便有幸能创出自己的一番天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谓幸运,就是用努力来抓住机会。而在奋进之路上,学习是纯粹美好的,它不带有社会工作的繁琐,不混含人情世故的。复杂,学一点,得一点,是我们可以牢牢把握的幸福之泉。
幸运的宠儿有很多,比如马里奥·格策。这个笑容甜甜的,长了一张娃娃脸,还有点“婴儿肥”的德国足球天才,踢起球却来杀气十足。他视野开阔,传球刁钻,突破过人轻巧灵活。20年世界杯足球赛,在决赛加时赛第113分钟,格策在接应队友的传球后侧身攻门,打入绝杀一球,令德国最终以1-0取胜,夺得冠军。甚至就在前天,在与爱尔兰的比赛中受伤的格策也精神地称“新的一天!噪起来吧!别想有休息日,尽全力做到。”好运不会眷顾傻瓜,一切进球的时机,一切对赛场的把握,一切荣誉和赞叹都不可能凭空得来,天道酬勤,格策春风得意的背后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辛付出。
何处生活不苦楚?然而,何处生活不幸福。在学海书山中远航跋涉,我们抛弃了许多,但也品尝到了甜美的甘露。失去玩乐,但得到知识;失去平静,但收获精彩;失去自由散漫,却懂得了礼仪法度;失去家中的安逸,却获得了内心的归宿。我们青春的汗水流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人生最跌宕的回忆与校园的影像重合。我们熟悉老师们各有千秋的教学风格,理解人文的优雅与科学的因果,懂得第五节课下课前五分钟的焦灼,感知运动场上每一个有力跳动的脉搏……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一切,逃不开,割不舍。
一种选择,一种生活,一种人生。选择本身就没有对与错,只有对自己负不负责。我们选择努力前行,允许航向标短暂的失灵,柳暗花明时毅然扬帆启航。相信当下所有悲泣苦痛、蹒跚前行都昭示着未来的幸运与幸福。同学们,今天就是我们余下人生的起点,而我们就是自己人生的舵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