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花好月圆人团圆,迎风赏月阖家欢,今天我们又相聚在一起共庆团圆、共话发展。区委领导召开茶话会让我们大家相聚在一起,会见老朋友,认识新朋友,深入交流思想,展望美好未来,这是党和政府关心团结各界人士,充分调动我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共商未来、共谋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我为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聚会而深感荣幸。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是我国汉族和大部分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月亮和我们的生活、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古人赋予月亮许多传说,从月中蟾蜍到玉兔捣药,从吴刚伐桂到嫦娥奔月,丰富的想象力为月宫世界描绘了一幅幅斑驳陆离的胜景。自汉至唐,文人墨客纷纷吟咏月亮及月中之事,经常以花好月圆来祝愿家庭的和睦团圆;八月十五月圆时成为抒发感情的极佳时刻。在我国封建社会,开科取士,一直是统治者十分重视的一件大事。而三年一次的秋闱大比,恰好安排在八月里举行。胜景与激情结合在一起,人们便将应试高中者,誉为月中折桂之人。
在我们佛教里经常用“月”来比喻佛法,比如以‘千江有水千江月’来比喻佛菩萨的真如本性在众生心地中的反映;伊斯兰教也以新月象征开创了人类文明的新时光,其象征含义是上升、新生、幸福、吉祥、初始光亮等。中国的___也会在中秋之夜团聚在一起感谢上帝的恩典、祈祷家庭的团聚、和睦、幸福。随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各项社会事业都在蓬勃发展。宗教也在追赶时代进程,把握属于自己的历史机遇。放眼全球,我们正处于一个全球化竞争的时代,也是一个文化剧烈竞争的时代。宗教作为承载了传统文化基因的社会系统,正在发挥着积极的、强大的作用。而宗教人才的培养、寺观教堂的管理、教规教义的传播,乃至整个宗教的发展,是越来越多地依赖经济社会的发展。由此,宗教必须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爱教必先爱国,国兴而后有教法之绵延;爱教则必然爱国,两者相互促进。
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通州区的宗教界人士认真贯彻和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努力服务人群、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积极引导信教群众爱国守法,参加社会生产建设,开展社会慈善事业,为加快现代化、建设新通州贡献应有的力量。
今天既是一次茶话会,也是一次交心会,千言万语话友情,同心同德谋发展。我们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为通州人民和通州的未来祈福,所以我想以一句诗来结束我今天的讲话:去年明月今又来,人间一岁几多情,但愿月圆花常开,世间此情古今同。祝大家中秋团圆、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