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再一次读完《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这篇文章后,深有感触。我敬佩高老师这样教育他的学生,也认为他的教育方法是正确的。
随着国家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的教育比以往提高了许多。就说我们学校吧:一流的学校,一流的教学环境设施,出色的教学水平。但是,高老师在文章中提到“我们今天的教育是失败的”,这句话我非常震撼,我想了又想,觉得很有道理。例如在我们青少年中,普遍存在心理脆弱;承受思想压力的能力差;感情容易冲动;情绪失控;好逸恶劳;追求享受;铺张浪费;勤俭意识淡薄;自私小气;为了达到个人目的,弄虚作假,做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情……这些现象都足以说明我们今天的教育确实有存在许多问题。所以我觉得高老师在文中强调“道德教育”很有必要。
是的,我们现在很多同学读书都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国家,为他人,为群体学习。甚至有的同学为了达到个人目的只顾自己,不顾别人,损人利己;破坏公物,不注意个人卫生,乱扔纸屑;有的同学还以大欺小,不尊重师长等等。这些说明我们的道德教育不足,同学们铭记不深。
高老师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匹夫有责’要改为‘我的责任’”。我觉得很有道理。“‘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呀!他们做得到的,我为什么不能呢?”如果我们每个学生都说: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每个学生应该把责任拉到自己身上来,而不是推出去。教育有希望了,我们的国家就有希望了。
校园不干净,就应该是大家的责任。你想,这么大一个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以后,人人都去弄干净,它会脏吗?眼前的你都不服务,你还能为未来服务?当前的责任你都不负,未来的责任你能负吗?水管不关,来了水后让它哗哗哗满池子去流,仍不关注:“这是国家的水,不是我自己的!”省水就是省电,就是节省国家资源。爱国有两种,一种是积极爱国,一种是消极爱国。积极爱国就是为国家创造财富,消极爱国就是为国家节省财富。这些都是小事,但我们要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敬业观念。天下有大事吗?没有。但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恶则为大恶,集小善则为大善。培养良好的道德,是从尊敬老师开始的,是从那很小很小的事开始的。天下无大事,请先把脚下的纸屑捡起来,这就是爱国的开始。福特去应聘时不是把一张纸捡了起来后被录用了吗?
所以,我们学习要为国家而学习,为社会,为他人,为群体而学习;我们爱国要为国家创造财富,为国家节省财富。爱国的思想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要从实事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了提高思想道德品质,让我们牢记胡锦涛书记的“八荣八耻”,努力培养良好的日常行为和习惯。因为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是一个人学习进步的起点,事业成功的保证,立足社会的条件。让我们自立字强,自尊自爱,自强不息。在校尊师守纪,刻苦学习,注意卫生,爱护公物,团结友爱。为把自己培养成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