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会承担责任,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责任心吗?所谓的责任心就是指每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承担应有的责任认识 ,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自觉态度。 自我们出生开始,我们的身上,便承担着各种各样的责任。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慢慢成长,进入了小学、中学,这些成长不仅意味着年龄的增长、心灵的成熟,更意味着责任的担当。或许,成长本身就是一种责任!
林肯说过:“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因此,一个真正有责任心的人,不是把责任心挂在嘴上,而是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作为学生,我们该如何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呢?课堂上认真听讲,努力学习就是对自己学习负责的表现;我们每天认真做广播操,就是对自己有个健康负责的表现;犯了错误,能够主动承担自己该负的责任,及时改正,弥补过失,也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课间不大声喧哗,保持安静,是对校纪班规负责的表现;友爱同学,见到同学有困难主动帮助,是对团体意识有责任心的表现;平时注意勤俭节约,不乱花钱,孝敬父母,帮助父母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主动完成父母交给的任务,是对父母、家庭负责的表现;随手关掉哗哗流淌的水龙头,主动弯腰捡起地上的废纸,放学时主动关好门窗,是对集体、对学校负责的具体表现;爱护社区公共设施,遵守社会公德,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认真参加升旗仪式,唱好国歌,是热爱祖国、对国家负责的表现。
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每天必须经历的小事做起,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把责任心渗透到我们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成为一种习惯,让强烈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改变我们的一生。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