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热情奔放,责任却坚定如山;青春是神采飞扬,责任却使人眉宇紧锁;青春的你有时以挥霍光阴来显示洒脱,责任却让人感叹人生的厚重与珍贵。青春和责任就这样看似矛盾,但最后统一到了我们青年身上。
无论在任何年代,社会总赋予青年人无限的发展平台。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五月的花海,将用生命拥抱明天。
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一个逃亡的年轻军官带着一个瘦小的孩童和仅剩的一瓶水步履蹒跚,寻找沙漠的出口,得救了。很多人都被这个军官的父爱感动,因为经过医生的检查,这个军官明显要比孩子的缺水情况严重的多,显然水都让这个孩子喝了。各个媒体都十分关注这件事,当他们问军官时,他却一语惊人:“他并不是我儿子之事我在沙漠中一具女尸旁发现的。”“为什么您带上他?您完全可以自己走,他又和你没有任何瓜葛。”记者惊奇地问。“因为这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
军官的答案很简单。“这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看到这,会让人很感动,这是个了不起的年轻人,他用实际行动向全人类诠释了“责任”的内涵。
你还记得1920__年春天吗?有这样一批青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挺身而出,用瘦弱的肩膀担当起了民族救亡的重任,在历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让人们永远地记住,了那年的5月4号,让以后的一代代年轻人也永远记得了这一天。他们视国家兴亡为几任,没有将国家兴亡的事情看作是国家领导人的责任、没有因为父母健在就安逸的在家里享受日子,而是坚决地拿起了武器,为了祖国去战斗,去履行自己的责任。
现在是公元20__年,我们要接过老一辈人手里的接力棒,继续将这份责任传递下去。青春是短暂的,十年、二十年转眼就过去了,责任却是永恒的。在生活这个舞台上,时间就是导演,没有预先彩排或者通告,拥有的是自己不断在角色得到转换中承担的各种责任。
今天,我们朝气蓬勃,努力学习;明天我们学识渊博,走向世界。是学生,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遵守学校各项规则;是朋友,忠诚互助我们义不容辞;是社会成员,我们维护正义,保护环境——如果你能这样,你就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