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承担责任、收获人生。
托尔斯泰说过:“有无责任心,将决定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的成功和失败”。什么是责任?责任首先是一种善良美好的心态,责任是一种自觉的行动,是阳光积极心态表现出来的行动;责任还是一种信念,是心灵深处对自己向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是一个庸俗无为的人,一个没有责任心的民族是一个悲哀的、走不了多远的民族。
在我们身边有着许多有责任感的同学。他们做值日从不迟到,劳动起来从不马虎。有的同学能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有的同学把班级当作自己的家,最后离开教室总记得把风扇、门、窗关好;有的同学当班委、课代表工作特别负责,热心为同学们服务;有的同学不仅对他人负责,对自己也很负责,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努力学习;还有的同学做错事后从不推卸责任,自己勇于认错,承担责任……这些同学就是我们生活中很好的榜样
在我们身边也有一些同学不知道负责任,有的人混一天是一天,有的迷恋网络游戏;有的人心理阴暗,喜欢欺负同学,随手乱扔垃圾;还有的人认为"班级、学校的环境与我无关,我不需要负责,学习是我个人的事,根本不需要对谁负责!"当我们说了这句话时,又可曾想过:父母为我们提供衣食住行关心爱护是履行了他们的责任;老师为我们传授知识,教育我们做人是履行了他们的责任,同学为我们打扫卫生、收发作业,是履行了他们的责任;国家给予我们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履行了社会的责任。其实我们每天都能从父母脸上渐渐增多的皱纹中认识到责任,我们也能从老师期待的眼神中读懂责任,我们还能从自己所获得的荣誉中理解责任,我们得到了那么多来自他人的关爱,帮助和奖励,而我们,难道可以自私地只是一味地享受这些责任给予我们的幸福,我们难道不该对父母负责,对老师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吗?责任心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当具备的品质,它朴实而又可贵,它不仅能给予他人以满意和快乐,而且还会使自己更美丽,更高尚。
同学们,我们不难发现当我们的脸庞绽开笑脸时,父母的眼角却悄悄爬满了皱纹,发梢慢慢染上了白霜。所以,我们终究要明白,快乐美好少年时代也应该是一种责任!让我们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他人、对父母、对学校和对社会负责!让我们做一个敢担当、能担当责任的人,共同收获一个精彩亮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