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
孩童时代,我们的长辈总是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要做一个懂得孝敬老人的人;现在我们长大了,我们坐在宽敞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我们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探求各种文化知识,为将来能够成为一名有知识的、有能力的人,我们在匡实基础;将来,我们都会长大的,无论我们做什么,努力做好它确是最为首要的。
细细想来,人的一生就是做什么样的人的一生,当我们决定做什么的时候,其实潜在的要求已经在影响我们的举动了,那就是“责任”二字。一个成功的人必然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记得美国着名心理学家弗洛姆说过:“责任并不是一种由外部强加在人身上的义务,而是我需要对我所关心的事件做出反应。”我觉得这话很对,当我们准备要做什么的时候,当我们在做什么的时候,如果我们心不在焉,我们肯定做不好,甚至会半途而废,但是我们如果清楚自己的责任,明确目标后,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千方百计做好的。
曾经看到一个故事,说一个汽车司机,一次行车中,他突然心脏病发作,在生命的最后片刻,他果断地把车停在路边,拉下手动刹车闸,打开车门,让乘客安全下车,将发动机熄灭。之后他永远地停止了呼吸。试想一下,如果他不那样做,后果会怎样?在转眼即逝的生命瞬间,他将他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还要重要,这就是责任,这就是做人的准则。
细想自己,平时应贪玩将大好时光白白流失掉,事后回想又万般后悔;做作业经常马虎出错,到了订正的时候每每才说:“呀,我怎么又粗心了?”其实这就是做人不合格的表现。如果事事都是这样,我做人还有什么意义呢?
我们常常拜读一些伟人的名言,时时感叹伟人说得是那样的好,但是我们要知道,任何一个伟人的成功,都是建立在他的坚定的信念和永恒的责任心基础上的。反过来世界上伟人毕竟是少数,平凡的人随处可见,但是像上面说的司机那样,做有责任的凡人,那才是我们真正应该效仿的。
在这个世界上,最渺小的人与最伟大的人同样有一种责任,这是永远不变的真理。做人就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这必是我们现在和将来为自己树立的做人的基本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