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诚信走万里),我们知道人无信不立这句名言,意思是人如果没有诚信,长大后就不能在社会上立足。这句话使我明白了人要讲诚信。
想必大家一定听过(曾子杀猪)故事吧。有一天,孩子的母亲要去集市上,孩子吵着闹着要跟母亲去集市,于是孩子的母亲就哄着他说;等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孩子听了,便不听不闹了。等到母亲回来,她看见曾子拿着刀准备杀猪,孩子的母亲急忙跑过去制止了曾子的行为,说;你在干什么。曾子说;你不是说回来杀猪吗,既然说了就必须做到,如果连我们当父母的都不讲诚信,孩子长大还得向我们这样,每天种地。于是曾子杀了猪。结果孩子长大后,当了官,颇受人们的爱戴。所以说诚信走万里。
还有这样一个人,他在大学时期的时候学习非常的好,很受老师的关注。等毕业了的时候,他出去找工作,找了一家又一家,工司都不要他,于是他心里就想;以我的成绩,都能进500强了,可他们为什么都不要我呢。于是他又进了一家公司,还是被拒绝了,他心里想;这是为什么呢,我要问问清楚。你们为什么不肯录取我呢,已我的成绩。录取人却说了这样一句话;因为你有三次在公交车上逃票,虽然你的成绩很好,但不诚信,我们不收这样的人。那个人震惊了一下,他没想到仅仅只有三次逃票,就造成这样的局面,他的心里后悔莫及。
所以说我们要诚信,不能因为一点利益而说慌,不能欺骗老师,更不能欺骗家长,因为这样不仅是骗了这些信任你的人,而且还期骗了你自己。这样会使你长大以后因为说谎找不到工作,会使你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