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开学以来,在各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的谆谆教诲之下,同学们大都能够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我们欣喜地看到课间追逐打闹的少了,尊敬师长的多了,违反纪律的少了,团结友爱的多了,但仍然存在让人不够满意的地方,比如环境卫生问题,刚刚一打扫,有些学生就随地乱扔杂物;在规范语言文字、倡导文明用语之际,还有些学生随口说粗话、脏话;在全社会提倡文明礼仪之际,还有些学生缺泛基本的道德要求,不尊敬父母、破坏公物、乱花零用钱,甚至偷偷吸烟、喝酒、上网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与学生身份是不相符的,我们必须杜绝。
同学们,“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你们还没有步入社会,一定要走好每一步。今天我给大家讲四点建议,希望同学们深思熟虑,用以反思自己的行为。
一、净化校园,美化环境。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自己家园的美好作出自己的努力。值日时更尽职一些,路上见到杂物更主动一些,碰到乱扔的现象更勇敢一些。
二、拒绝脏话,远离粗俗。总会听到一些刺耳的脏话,不时从同学们那里随口而出,这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同学们,送人鲜花,手留余香。当你出口不逊的时候,留在你和他人心里的则是污秽肮脏的东西。所以,请大家记住,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语言文明,拒绝脏话,远离粗俗。
三、拒绝暴力,远离野蛮。同学之间发生一些小误会、小摩擦在所难免,可有的同学则采取不理智的做法,大打出手,结果无论轻重,学校都要给予纪律处分,甚至收到法律的制裁。请同学们记住,用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只会把问题搞得更糟。
四、拒绝烟酒,远离网吧。作为身心还没有发育健全的中学生是不该接触这些的。吸烟、喝酒浪费父母的血汗钱,还会损伤神经,影响记忆力,甚至铸成终生大错。上网容易成瘾,玩物丧志,使自己的理想成为泡影,遗憾终生。
作为中学生,我们要切实做到:尊师爱友,关心他人;诚实守法,礼貌文明;仪表整洁,热爱劳动;爱护公物,勤劳俭朴;孝敬父母,学会感恩;严于律己,团结友爱。同学们,让我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纯净我们的心灵吧。
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古以来,人才至上,人品至本,只有在实际生活中积小“善”,才能成大“德”。遵章守纪,不仅是一个学生品行修养的外在表现,也是一个民族文化素质的具体反映。因此,同学们个人的行为不仅仅是你个人的私事,也代表着我们苏陈中学、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在这窗明几净、绿树葱嵘、书香满园的校园里,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修正自身的行为,努力完善自我,勤奋学习,健康成长。
希望同学们争做文明中学生,成为有礼貌、懂礼仪的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