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谓小事而动怒,不但对解决问题无益,反而会加剧事态的恶化。
在一个大农场里,生活着一群家禽家畜。有一只鸭子在谷仓边,不小心踩到一只公鸡的脚,公鸡恼羞成怒地对鸭子说:“我要报仇!”说完便扑向那只鸭子,但不巧的是,它的翅膀又打到了旁边的一只母鹅。
母鹅也很生气,认为公鸡是蓄意挑衅,于是对公鸡说:“我要报仇!”说完就扑向公鸡。扑过去的时候,又不小心碰到了小花猫,弄脏了它的毛。
“我要报仇!”小花猫也不甘受欺负,然后奔向母鹅。可是就在它奔过去的时候,它的脚碰到了一只山羊。
山羊“咩咩”地叫着,便向猫撞过去:“我要报仇!”但就在这时,一只牧羊犬恰好经过,被山羊撞倒了。
“我要报仇!”牧羊犬叫了一声,便横冲直撞地追向山羊。它跑得飞快,由于巨大的冲力撞倒了门边无法闪避的一头母牛。
“我要报仇!”母牛也怒吼起来,开始追牧羊犬,在一片混乱状态下,母牛不小心踢了马一脚。
“我要报仇!”马也嘶叫起来,又向那只母牛发起进攻。
由此,农场的家禽家畜大战拉开帷幕!家禽家畜们相互追逐着,都要报仇。而这场混战的起因只是从一只鸭子意外地踩到公鸡的脚趾开始的。听到战乱声的农夫,马上跑出来,生气地把它们统统关到各自的笼子里。从此,它们失去了自由自在的生活,而这都是因为它们太在意一件无关紧要的小过错造成的。
控制自己的情绪,并冷静地应对一切,这样才能有效地遏制人性中的不良因素。为小事动怒、为小事发狂,是我们很多人都会犯的毛病。遇事不能冷静思考,而是一味地发怒,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美国研究应激反应的专家理查德·卡尔森说:“人类80%的烦恼与愤怒都来自于自己。”当我们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请先冷静下来。我们必须承认生活是不公正的,没有完美的人生,任何事情都不会完全按照计划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