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上午好!
今天我要讲的品格是感恩,所谓感恩:就是以言行表达,使他人知道我是如何受益。
虽然我们是高中生了,要说大道理大家都懂。但大家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父母给予的一切,很少有心理感动,更多的是抱怨和不耐烦;老师的批评教育,很少想到老师的严格要求是为我好,更多的认为老师态度不好,难看他。他们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觉,因为他们缺少一颗感恩的心,他的所思所想就是他自己,他的人生价值观就是对自己有利的认为就好。作为有一定思想和眼界的高中生,我们更应懂得感恩,特别要把感恩献给那些爱我们,疼我们的人。让我们的家庭、学校多一份温馨、和谐。哪我们如何去做呢?
首先,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在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付出最多的就是我们的父母。父母的爱是最无私的,也是天底下最伟大的。同学们,你是否还记得,开学时,爸爸妈妈送你来学校,帮你提着沉重的行李?还给你整理好寝室内务?平常的时候,总是打电话嘘寒问暖,不时给你送好吃的;每当周末回家时,你要多少钱,父母毫不吝啬,自己却省吃俭用;还有一大批父母天天风雨无阻地接你上、下学,少数同学还嫌他路上唠叨;还有很多很多……这一切你是否想过要对他们的付出是否有一份感激?当你伸手向父母要钱的时候,你是否感受到了父母赚钱的艰辛?当他们唠叨的时候,你能否耐心听完,而不是去顶撞;当他们叫你少看电视的时候,你能否立即关掉电视,立即去学习,而不是赌气、摔门而去,让父母气得半死。听到这里,你是否准备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表达你对他们的感恩呢?也许你不认为这是恩情,就因为他们是你的爸爸妈妈,是应该的,是理所当然的。可你有没有想过,付出的父母也希望你的温暖。不知谁说过儿女的痛到父母身上是要加倍的,儿女的喜悦到父母身上也是要加倍的。哪怕是你们的一次违纪,你的父母就会彻夜无眠;相反,你们的一句问候,一次考试成绩的进步,或者是在校的良好表现,都能让父母快乐上好多天。这种感觉你也许还无法体会。
其次,让我们学会感恩老师。上周六是我们的教师节,感恩老师,并不需要我们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它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课堂上,一副思考的状态,证明了你正在专心地听课,这便是感恩;课外能独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抄袭,这也是感恩;一进入教室,不吵闹、不讲空话,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这也是感恩;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不去顶撞、辱骂,这依然是对老师的感恩。
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和理由值得我们感恩,亲人的关爱,朋友的帮助,他人的服务,学校给予的一切,大自然的慷慨赐予等等。有人说,一个人最大的不幸,不是得不到别人的“恩”,而是得到了,却漠然视之。因为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只会把别人的给予当作理所当然,只会一味索取,而不能给予什么。他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更严重的是他的生活会因此而缺少乐趣,体验不到相互给予的快乐,他将无法融入社会,以至产生极端心理,做出危害社会的行为。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让我们学会感恩,不要让爱我们的人伤心,不要让爱我们的人落泪,不要再让爱我们的人失望。只要我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便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的和谐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