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1000字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首先给大家讲这样的一则报道,说得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数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用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你说这是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来的游客。”同学们,你们看:不文明行为真是国耻啊?
下面我再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母亲正骑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女儿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妈妈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有了答案。所以,今天我要对大家说:文明礼仪,一定要从我们自己做起。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本周四、五、六三天省领导要到我们清河区检查验收教育现代化先进区,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情。而我们淮海路小学还要作为清河区的一个亮点学校重点检查。所以文明礼仪教育和环境卫生教育当显得非常重要。从本周开始,我们政教处首先开展 “远离摊点,告别零食”活动,大家来比一比,看谁不到校门口小摊上买东西!看谁不乱花一分钱!红领巾监督岗将对学生在摊点逗留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大家还记得十月份我校评选表彰了优秀少先队员吧,到十二月份时,我校还要开展“文明少年” 的评选活动,同学们来比一比,看谁能当选上学校“文明少年”!我们要把他们的照片张贴在学校大门口的橱窗里。
那么,怎样才能当上“文明少年”呢?在此我建议同学们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在课堂上表现为:坐姿端正、凝神听讲、举手发言;二、在课间表现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纸、不践踏花草,不乱刻乱画,不破坏公共财物,还要能主动捡起地上的杂物。上下楼梯靠右行,不要朝楼下冲,不大声喊叫(包括课间在教室里也不大声吵闹)。三、在社会中表现为: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待人接物礼貌周到。文明礼仪还表现在一声真诚的“谢谢”,一句真心的“对不起”,还有每日的“您早、你好、再见”等之中。特别是本周四、五两天见到老师和检查的领导就要喊“老师好!”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建和美的文明校园,人人争做“文明少年”!同时也预祝我区教育现代化验收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