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1000字
孔子云:“不学礼,无以立。”“礼仪”这个词在礼仪之邦的中国几乎耳熟能详。可我们大家真正做到多少呢?就在4月13日,一则“江苏商家促销送抽纸,老人为争抢大打出手”的新闻,让我感觉到了丢失文明是多么的让人寒心!然而,一回想到那次在城市喧闹的街头,我与文明礼仪的一次的邂逅,又温暖了我的心。
那一次,我和家人前往深圳游玩,在横穿没有红绿灯的马路时,看见不远处有辆车正准备拐进来,我们不假思索地停下脚步,满以为车子会从我们面前驶过,没想到车子前进两米之后竟然停了下来。我有些莫名其妙地朝那辆车望去,在华灯下,看见车内一个舒展开的笑容,隔着蒙眬的窗玻璃,隐隐约约、却似蛋糕上跳跃着的烛焰般那样温暖美好。
“司机在让我们先过呢!快走吧!”旁边的妈妈催促道。惊诧划过心头,愣了几秒钟,我急忙向司机微笑还礼后,迈开大步向对面走去,记忆中从没有一次过马路如此地从容和匆忙。到了对面,我又忍不住回头,目送着车子缓缓开动,直至消失在视野中。
我们继续走着,然而我却一直回味着这一幕。自己似乎早已习惯了车子的横冲直撞,习惯了行人主动避开疾驰的车辆,却没想到,在这里,汽车竟然会停下,为行人让出一条路,我想,这才是真正的“礼让三分”吧。那“僵持不下”的几秒,如像一股洪流撞击着我的心房,直奔我的心灵深处,我突然间明白了什么叫“礼让”。
正如去车站买票、去加油站加油要自觉排队;正如在地铁里为老人孩子主动让座;也正如保护环境,不乱扔纸屑……这些都说明了文明礼让是中华文明的精髓,应该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礼也是一个城市根深蒂固的标志,是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的深层次的美。一个城市的文明,是吸引我们去了解它的力量。而作为这伟大文明的见证人和传承者,我们又怎么能不将它作为前进的动力呢?我们要让“礼”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让我们的城市洋溢文明的气息,让每一个人吸收着文明的力量。现在,建设文明殿堂的任务,就落在我们每个青少年的肩上,我们要深深的铭记并努力地执行,我国乃礼仪之邦,我们是文明的传承者!
在那个夜晚,那个城市的小小一角所发生的事情,已经深深地烙进我的心灵,刻入我的灵魂。我会带着那个暖心的微笑,那次心灵的触动,以及那份学礼懂礼的责任,一路微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