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话题很老,但不过时。它对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人生因什么而精彩?答案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正确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
校园因什么而文明?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文明。我们的校园如果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精神状态、环境氛围和文明行为,就不会有校园的文明,文明校园既包含物质文明的校园,更包括精神文明的校园,精神文明的校园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长期的努力。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是人性的自由、完善和超越。同学们的成长与发展,需要呼唤文明的回归,但环顾四周不文明的现象仍然频繁地出现我们身边。
比如校园中有些同学出口成脏,打架骂人的事件还偶有发生;
又比如伴随着值日生打扫卫生的是一些同学对卫生环境的破坏。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屑随处丢弃,也很少发现有学生伸手将身边的垃圾拣起来。这些都反映了我们卫生习惯差、卫生意识薄弱,而说到底还是我们的文明程度不够。
再比如我们校园中公物破坏也比较严重,我们的寝室门有被踢烂的;教室楼梯扶手有被破坏的;走廊里的消防栓玻璃有被砸的,小河边柳树下凳子有被掀翻的,等等这些不仅仅是不文明的行为,也违反了校纪校规,导致学校财产遭受损失。 要做一名合格的学生,文明的学生,需要大家的行动。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学习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片,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等,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他会自觉排队就餐,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满怀憧憬,我们充满激情,我们追求成长和长大,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