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1000字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首先给大家讲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数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用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大多数发生在中国大陆来的游客身上。”同学们,你们看,不文明行为真是国耻呀!
下面我再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母亲正骑着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女儿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妈妈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便都有了答案。所以,今天我要对大家说:文明礼仪,一定要从我们自己做起。 在生活当中,我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有着不同的身份。对老师来说,我们是学生;对父母来说,我们是儿女;对国家来说,我们是一位小公民。我们的身上寄托着父母、老师、祖国的希望。作为一位光荣的小公民,那怎样才能养成讲文明礼貌的习惯呢?首先要重视自身的道德修养,而礼貌和道德是互为表里的,礼貌是道德的外衣,道德是礼貌的内涵。因此,我们要认清该做与不该做的,以此来规范我们的行为。其次我们要遵守纪律,文明有礼。
有句名言是这样说的:“播下行为,收获习惯;播下习惯,收获性格;播下性格,收获命运。”的确,良好的习惯能架起我们成功的通天之路!为了争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小公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必须“从自我做起,加强自护自律,争做文明雏鹰。”例如,在家里向父母长辈问好,主动给他们倒上一杯热茶,添上一碗饭,这是孝敬长辈的表现;每天进校门,对过往的老师和同学点头致意,,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在公共汽车上举止文明,不争不抢,见到老弱病残,见到怀抱婴儿的母亲主动让位,这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主动帮助小同学解决困难,这是文明的体现,下课后的作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上下楼梯一律向右走,见到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红领巾岗哨的批评和劝阻,受到别人的帮助应该主要诚恳地说谢谢。这是校园礼仪的体现。
同学们,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可以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我们都将受用不尽,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就让我们从小事做起,比一比,看看谁才是说到做到的文明礼仪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