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夜晚,满天的繁星,悦耳的蛙鸣,伴随着阵阵凉爽的清风,满池的莲花在风动舞动着,婀娜多姿。这不禁使我想到北宋的周敦颐对莲赞道:“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莲具有美好高贵的品质,然而,它的一生又是怎样的?如此种种,怎能不勾起我对人生的感悟?
事情追溯到两天前。联考分数已经出来了,天上下着淅淅沥沥的雨,这天气就像我的心情一样阴暗、沉闷。一回到家中,妈妈便询问我的分数,我沉默不语,径直走入自己的房间。独自一人伤心、难过。过了一会儿,感觉有点饿了,便向厨房走去,走在厨房门口,我不由止住了脚步,我看见妈妈在浓烟中忙碌的背影,心中一酸,泪水不知不觉地滑过我的脸颊。顿时觉得自己很不争气,父母整天为我们忙碌着,给予我们关爱、幸福。如此大恩怎能不回报,我要奋斗了,就算不为自己,也应该为了父母,给父母一个安慰,让他们以后每一天都开心度过。
然而,失败的阴影笼罩着我,心情也不因雨过天晴而稍有好转。恍惚中,我看到一只小小的蝴蝶,只见它全身湿湿的,躺在小小洼旁,一只翅膀还浸在水中,它挣扎着,不停地舞另一只翅膀,第一次、两次、三次……它还是没起来,直到十六次,它终于爬出了小水洼,全身都在接受太阳光的照耀。一段时间后,翅膀干了,它用力一跃,便在空中飞舞起来,忽然发现彩虹出来了,在彩虹的映衬下,它显得格外美丽。它给了我启示,让我对人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如果人生是一道风景,那么只有在风霜雪雨的路上永不停歇,才能看见更远更美的风景。
如果人生是逆水行舟,那么只有在险滩密布中勇搏激流,才能感受奋斗的充实。
我们只有在不断地努力和奋斗之后,才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就是人生,一切事物都在催逼这我们勇往直前,披荆斩棘,克服一切困难,向着光明美好的未来前进,不论是亲人的期盼,还是自己的梦想,我们都应该不顾一切地往前冲,为亲人,更为自己。汪国真曾说:“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所以,奋斗起来吧!让青春飞扬,让激情澎湃,让我们一起用行动来诠释人生的含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