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演讲稿2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拼搏》——读《《三国演义》》有感
一个猛将谋士辈出的时代,一个尔虞我诈并现的历史。宽仁爱民的刘备,胆略过人的孙权,奸诈多谋的曹操。各统治集团之间进行了无数场战争,刀光剑影,跌宕起伏,读来令人惊心动魄。其中,最让我收益深刻的就是他们身上那种拼搏的精神。
昔日,孙权在濡须口收拾兵马。曹操引兵40万前来救合肥。张昭进谏曰:“魏兵刚至,须先挫其锐气,再与之决一死战!”孙权从之,遂聚众将于帐中,曰:“曹操远来,谁敢当先破敌,以挫其锐气?”凌统曰:“某愿往”。权曰:“带多少军区”?“只须3000”。甘宁曰:“何须3000,百骑足矣”。孙权为了万无一失,让凌统去,结果与张辽不分胜负。权便让凌统回营。甘宁见凌统回,便进谏孙权:“今夜,我带百骑去劫营,如折损一兵一卒,也不算功。”权遂拨百骑与甘宁。当夜,甘宁率百骑直闯曹操大营,直奔曹操而来。甘宁将那百骑,左冲右突,操兵不知人马多少,惊慌失措,自相扰乱。甘宁那百骑,在营内纵横驰骋,逢着便杀,喊声震天。甘宁从寨之南门杀出,无人敢当。权自领一军接应甘宁,见甘宁杀出,果不损一兵一卒,军中顿时喊声震天,权给予厚礼以谢之。权谓曰:“孟德有文远,吾有甘兴霸,足以相抵。”是什么,能使甘宁敢率百骑闯入曹操大营?是拼搏!如果不是拼搏的精神,甘宁怎能一战成名呢?
哪一位将领又何尝不是靠拼搏成功的呢?
诸葛亮死后,军中大事全由姜维处理。这时,姜维与钟会正相持不下。邓艾建功心切,便率五千从山路进取。前置一岭,名摩天岭。四处山路崎岖,无法通行,也无法造开一条道路。
军中将士皆大哭。邓艾谓其曰:“尔等何惧哉,都随吾来。”便下令命将士用毡滚其身,滚下山去,将士们也都跟着邓艾一起滚下山区,最终,皇天不负苦心人。邓艾下山后,率军直逼成都,最后逼得蜀主刘禅投降。这不正是因为邓艾拼搏了一下,才使他能建此奇功。如果他当时没有选择拼搏,而是选择逃之夭夭,那么结果又会这样呢?或许,蜀汉就不会灭亡了吧!
生活中亦是如此。拼搏二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十分难啊!在生活中,又有谁能做到真正的遇事多拼搏呢?大家总选择逃跑,却不思进取,这样能成何大事呢?爱拼才会赢!每个成功人士背后肯定都有他们一段艰辛的拼搏历史,让我们学会拼搏,勇敢地拼搏,拼搏出自己一片美好的蓝天!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