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叫--,来自高三(2)班,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矢志不渝,追逐梦想。
高三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圆梦成真的地方。高中学习就像一次跑山,在高一高二经历了上下山时的起伏不定,高三便是最后的平地冲刺。我们现在应该和散漫、不负责任挥手告别了,要知道,我们十二年漫漫的准备期就是为了在明年六月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在,我们已经奋斗了十一年,有谁愿意功亏一篑,跌倒在这最后的冲刺中呢?我们惟有扬鞭策马,奋起直追,才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更重要的,是对得起自己。
步入高三复习已有3个月了,在9月的黄冈调研考试中,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学习上的心得体会。
前段时间我被一些学习方法很重要的信息所影响,觉得题海战术太枯燥乏味,做多了也是无用功。我认为以我现在的基础,别人用四五遍才能掌握的知识,我完全可以只用两三遍,因此我改变了上学期稳扎稳打的学习态度,我开始放松了学习,一味地追寻一些投机取巧的学习方法。然而随着一次次考试摸底,我的分数在学校排名中一再的突破底线,成绩上的失利突显了我平时学习上忽略的问题。面对这样的结果,我迷茫了,但是我并没有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开始认真踏实的学习,却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我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优秀吧?我是不是学习能力有问题等想法接踵而至,我在困惑中越陷越深,很长时间没有了学习的激情和动力。老师们看在眼里,都很担心我的状态。于是,他们开始一次又一次的与我谈话。心对心、面对面的谈话让我慢慢认识到我学习态度的问题。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重新踏上了奋斗拼搏的学习之路,我开始认真听讲,理解老师讲的重点,课后针对性地做一套套的卷子,再总结错误,慢慢的我的学习进入了良性循环阶段,因此我才能在这次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此,我很感激我的老师们对我的付出,也感谢曾经帮助我的同学们,如果没有他们的耐心劝导和陪伴,或许现在我还在迷茫、自我否定中苦苦挣扎。
我的经历让我对学习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那就是一切的学习方法都要建立在具备一定的题海练习的基础上,否则你的成绩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基础总会有倒塌的一天。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必须在书本、作业、纠错本上打着持久战。或许已经有人厌倦,疲惫,准备放弃了,但是,我们不能放弃,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高三只是坎坷之一,我们需要的就是坚持不懈、矢志不渝的去学习,这样我们才能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另外,使自己处于乐观积极的状态非常重要。偶尔和同学适当开开玩笑,或是在操场跑跑步,打打球,聊聊天都是极佳的调节方式。当作业堆积如山时,请平心静气,如果能够保证踏实地完成你所能完成的,何尝不是一种成功?当考试失利时,请微笑面对,如果能够分析出失败的原因,何尝不会进步?
每个高三人的梦想都是伟大的。当我们低头审视自己的梦想,梦便是门,而路要靠我们用谦逊和踏实自己去走。没有实际行动的梦想就如同一盘散沙,都不用风吹,走几步就散了。所以,让我们从当下开始,从踏实上好高三的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开始,一步步展望和计划高三,一步步构建梦想和人生的框架。走进天有,一生拥有!愿所有的天有学子在今后的学习上发愤图强,圆梦天有,让我们一起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加油吧!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