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路途中。挂断友的电话后,我透过干净的玻璃窗,看着天空飘忽不定的云朵,心里也有了摇曳的感觉。
有段时间,一度喜欢这种飘忽的感觉,觉得自已不应该永远禁锢在某座城市或某个人的温柔世界里。于是背上行囊,拾捡好一颗安逸的心,带上简单到极致的两套换洗的衣物,任意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城市间,然后坐不同的车,认识不同的人,看不同的风景,期许万千。偶尔会在某座城市间停留,也只不过是遇到写同样伤感字句,吃同样速冻食品人而已。然,尽管最终是吻别,是遗憾,是伤感,却依然不管不顾地再次背上行囊,投入没有休止符号的反复中。
听过最好的一段广告词是,生命就是一场旅行。在拉萨大昭寺,我见过最虔诚的朝圣者,他们双手举在头顶,额头磕着大地,站起来可以看到额头上的印记,而他们匍伏的大地可以清晰的看到经久磨擦留下的痕迹,没有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坚持,怎么能有这样的奇迹!于是再读仓央嘉措的诗句;那一世我转山转水,只为途中与你相见,就有了彻底的顿悟。
也听过最美的传说,人死后灵魂会把生前所走过的地方再走一遍。在敦煌莫高窟,我见过不亚于大昭寺虔诚的善男信女在漫漫黄沙中,用最诚心的跪姿,面朝巍峨端庄的佛像,说着今生的困惑与迷茫,并许着来生的美好和幸福。那时候,总以为自已有大把大把的青春可挥霍,于是拾捡起自已的脚印,在跌宕中不停地起伏着。
在丽江,被一米阳光的故事一直感动着,美丽的纳西女子开美久命金和朱补羽勒盘对爱情的忠贞不渝,赋予了多少对爱情执着的同时又不惧怕困难和危险的人们美好的期望啊!而那一次丽江之行,是我逗留最久的一趟旅程。回来后,找了一座清灵的城市,收了心,安然过日,恬静的生活着,不再把年华抛撒在这样虚幻无谓的漂泊中。
再后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依偎时,便彻底断了漂泊的念想,一心顾及庭院的花草是否茂盛,房间布局如何摆饰,出行的人是否足够保暖。连窗前的那棵枯死的树,竟一如水墨中那般苍劲。
闲暇时,任由身边的含笑挽着手,在城市最安静的地方,嗅着空气中青草散发的芬芳,咀嚼着丝滑的巧克力,看身边嬉戏的孩童们欢笑着跑过。或找一处离远离城市喧嚣的乡村小店,喝着他们自制的茶,入口很苦的那种,但随后,会有某种甘冽的香味充溢味觉和嗅觉。在这样过程中,我忽然明白,原来那些年一味懦弱的逃避,只不过是竭力掩藏一颗卑小谦微的心,想想巧克力和农家的茶,初初的入口苦涩和随后的香甜甘冽,又怎能说不是生命中的某种历程呢!
如今那种在外颠沛流离的生活成为一种年少时期的缅怀后,飘忽的感觉也就慢慢变成了风干的记忆,记忆里面的人,里面的事,再也不想走动。只是偶然会看见背着行囊的人后,那些人和事就会鲜活的提醒着自已,曾经,也这么简单过!
窗外天空,有大雁南飞,我知道,这只是它们生命中的必然,寒霜过尽,它们依然要回归,我想,此刻在路途中的友人,也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