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记得有这样一句格言: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鲜花和绿叶,谁不想做鲜花呢?时刻受着人们的青睐和呵护,可是如果没有绿叶,鲜花又怎能存活呢?没有绿叶,又怎能映衬出鲜花的美丽呢?绿叶之所以值得吟颂就是因为它默默无私的奉献,正因为如此,我选择了做一片绿叶,做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这也就是我无悔的选择!
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丰富多彩的工作生活使得我们的大脑更加的感性,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却又是那么理性的问题,真实的存在,我相信每一个新教师都曾有过这样的困惑,我们带着激动、兴奋、新鲜以及紧张、陌生、不安的心情来到了自己向往已久的教师岗位上,想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却发现看似平凡简单的工作要想做好并不是那么容易,“孩子为什么听不懂我在说什么?”、“为什么事先想好的计划与现实发生的情况有那么大的距离?”、“为什么我极力想把工作做好,可总是事与愿违?”当我们想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大展身手的时候,却发现总是有那么多的尴尬,不知如何下手,内心很茫然,甚至是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份工作。
在这儿,我给大家推荐一本我正在看的书,那就是何桂香老师的《成长在路上——幼儿园新教师必读》,这本书汇集了众多职初期幼儿教师的问题与困惑、优秀教师的答案和对策、幼教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它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真实案例的,能帮助我们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能让我将其中之精华运用到实际工作上的书。
作为新教师,青春是我们的资本,自信是我们的个性,拼搏是我们的誓言。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使自己真正融入到教师这一职业生涯中,对得起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说,读完了作者何桂香老师编辑的这本书,真的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像是给我指明了一条道路,这本书的面面俱到,细致到“怎么带班”“怎么和孩子们交往?”“如何观察幼儿需求?”“怎么设计教学活动?”“怎样进行有效的反思?”、“如何写计划”……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个个具体可操作的策略,都给了我最直接的指点。
更让我惊喜的是,这本书上教我们怎样从一日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常规,具体细致到很多可以现学现用的儿歌、游戏。从来园、点名、洗手、擦手、进餐、擦嘴、漱口……一直到离园都有为我们支招。我想这个暑假我阅读了这样一本有实效性的书,将会给我的工作生活增添几分自信和色彩。我相信只有自信了,才能逐渐走向成熟。
“我该怎样做一名好老师”是我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答案很简单,好老师懂得:“热爱孩子,相信孩子,关心孩子,了解孩子,时刻不忘自己也曾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