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我们小学生提出了20项行为规范,要求小学生不仅要爱国、爱集体、爱老师、父母,还要尊老爱幼;在学习上要求进步,在思想道德行为上成为“讲文明,懂礼貌,爱公物,遵守交通规则,诚实守信......”健康向上的新一代小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心得体会。
现代家庭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特别是在家里动手能力较差,爸妈从吃穿用行各方面包揽,我们这些独生子女当“小姐” 、“少爷”,家务活从来不要去做,我就是个例子。三年级才学会用电饭煲蒸饭,就是为了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我才要求妈妈教我的。平常妈妈叫我去干家务,我还要讨价还价,被妈妈说服了才去做,做的时候还和妈妈斤斤计较,一脸不情愿的样子。
记得有一次,我心血来潮,想帮妈妈减轻一些负担。心想:爸爸妈妈一定会很高兴的。想着想着就干了起来。我先把桌子擦干净,还把缝隙也擦干净了。然后开始扫地,我扫得又快又干净。可是,还留下一些扫不了的黑块,我就用拖把拖。但我一看桌子的时候,我傻眼了:桌子怎么还脏呢?哦,原来是我做家务的时候顺序错了,只好又重新擦了一遍桌子。这既浪费时间又耗费精力。《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九条要求 “自己的事自己做”,如果我经常动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能熟能生巧,就不会做无用功了!
学习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我懂得: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们必须从点点滴滴中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