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生活在一个自小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还要受表兄妹的欺辱。舅妈不加掩饰的鄙视。到了寄宿学校,还要爱老师不公正的待遇。正是这一切,让简爱炼就了,坚强不屈的自信的精神,使得罗彻斯特为之震撼。并把她看作一位可以和自己精神平等交谈的人。并且慢慢地深深爱上了她,他的真心,让她感动,可是在结婚地那一天,却得知罗另有一位患精神病的夫人还生活在同一座楼上顶层。,她觉得她必须得离开。她这样讲:“我要遵从上帝颁发世人认可的法律,我要坚守住,我在清醒时,而不是象现在这样疯狂时所接受的原则。”
这也是简爱所告诉罗彻斯特她必须离开他的理由:“我要牢牢守住这个立场”更深一层的是简爱觉得自己受到了自己所信任人的欺骗。试问那个女人,能够承受住自己受最亲密,最信任的爱人的欺骗。在这样的情况下,简爱还作出了一个非常理性的决定。在这样一个有着非常力量的爱情的包围下,还有富裕的生活诱惑之下,她依然要坚持自已个人的尊严。
这是简爱最具有个人魅力的地方。
小说设计了一个很光明的结尾。罗彻斯特的庄园毁了,他本人也成了一个残废在这样的情况下,简爱不再在尊严和爱之间矛盾。而同时获得满足――她和罗彻斯特的结婚是有尊严的,同时也是有爱的。
小说告诉我们,人们最美好的生活就是尊严加爱。小说的结局按排的这是这样一种生活。虽然我觉得这样的结局过于完美,这样的完美有点浮浅但我依然尊重作者对这种生活的美好理想。就是――尊严加爱。
在现代的社会中,很少有人会象简爱一样,为爱情,为人格而抛弃所有,而且义无反顾。追求的全心付出,而且纯净的犹如一杯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