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苦的艾地,金色的草房子,静静的大河,这就是油麻地。油麻地小学是一色的草房子。十几幢草房子,似乎是有规则,又似乎是没有规则地连成一片。在这些草房子的前后或在这些草房子之间,总有一些安排,或一丛两丛竹子,或三株两株蔷薇,或一片花开得五颜六色的美人蕉,或干脆就是一小片夹杂着小花的草丛。这一幢幢房子,在乡野纯净的天空下,透出一派古朴来。而当太阳凌空而照时,那房子顶上金泽闪闪,又显出一派华贵来。
谐趣而又庄重的叙事风格、独特而又新颖的整体结构,曲折而又智慧的情节设计,《草房子》处处彰显着人性美,铭记着俯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桑桑与纸月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杜子康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秃鹤对尊严的执著坚守,垂暮老人秦大奶奶在最后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彩,桑桑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
一杯清茶,一本《草房子》,一天之中几次泪洒衣襟,《草房子》留给我的震撼与感动是那么真实而悠远……草房子与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紧密相连,而我的五年小学快乐的时光是在瓦房子里度过。
我的故乡是当地有名的侨乡,我们的小学得益于海外华侨心系家乡对乡亲们的桑梓情怀。在当时每个村庄都还是泥泞小路,我们家乡就已经铺上了石板路。宽阔的瓦房子教室一间连着一间,围成了一个宽广的操场。操场四周种着一棵连着一棵的龙眼树。这就是我的小学,我的五年小学生活与她息息相依。幸福的生活里有龙眼花香,有亲手栽种的银桦树,有游动着小鱼的清澈小溪。放学后,我们几个小伙伴常到学校后的小溪里汲水来浇灌我们新种的银桦树,幸福的笑声久久回荡在校园上空。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