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同志曾经说过“我以为世界最宝贵的就是‘今’,最容易丧失的也是‘今’。因为它最容易丧失,所以更觉得它宝贵。”这句名言是为了提醒大家,“今天”的宝贵,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它。
记得朱熹有一首劝勉人们惜时的诗:“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我想,那些在各种科学领域中取得卓越成就的人,大概会有所启迪的。
我就有这么一个深刻的体会:去年暑假,因为毕业了,没有什么作业,妈妈就想让我在空闲时间写一个关于小学历程的文章,以次作为珍贵的回忆。可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什么都没有做,就这样没有把握住时间,将宝贵的时间荒废掉了。
确实,天下最宝贵的,莫如时日;天下最能奢侈的,莫如浪费时日。
我们是未来四化的建设者,要想实现美好的理想,就必须把握今天良好的学习机会。“明天的前途,取决于今天的努力”,只要我们能够有效地利用“今天”,那么美好的明天一定会属于我们的。因为,成功往往只垂青于那些能把握今天的人。
“时间是人的财富、全部财富,正如时间是国家的财富一样,因为任何财富都是时间与行动化合之后的成果。”巴尔扎克的这段话告诉我们,只要把握今天,那么时间留给勤勉的人的将是智慧和力量。
巴尔扎克的时间表
巴尔扎克在二十年的写作生涯中,写出了九十多部作品,塑造了两千多个不同类型的人 物形象,他的许多作品成了世界名著。他的创作时间表是:”从半夜到中午工作,就是说,在圆椅里坐十二个小时,努力修改和创作,然后人中午到四点校对校样,五点钟用餐,五点半才上床,而到半夜又起床工作。
时光易逝把握当下
有人说人生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这三天构成了人生的三个步骤。但我说过,一个人的生命只由无数个今天组成,因为他不会珍惜今天的人,也不会珍惜昨天或期待明天。乐观的人喜欢描述明天的美好未来。悲观主义者总是担心明天会发生什么。然而,生命的内涵只在于今天。生命是宝贵的。它累积了一分一秒。珍惜今天就是珍惜生命;忽视今天就是忽视生活。
生命的黄金时代不再到来,时间不等人。昨天是过去的一天,我无法坚持。如果你为昨天的成就感到骄傲,或者因为做错了什么而感到悲伤,那么你将永远陷在昨天的泥沼中。同时,你今天的时间会从你的自满或悲伤中溜走。庄子曾经说过,如果生活中有一个短暂的天地之间的瞬间,它只会突然发生。每个人都将乘坐今天的公交车到明天,每天一个帖子,每天一个风景。当明天还没有到来时,我们应该抓住今天,这样等待你的将是一个富有成果的明天。
在时间的注视下,一些人在努力工作,而另一些人在杀戮。有些人欢迎进步,有些人愿意堕落。有些人浪费时间,有些人努力工作有些人充满了热血,并且一生都在充实。还有一些人白发苍苍,很早就开始生活,结果却一事无成。
如果一朵花值得折叠,它必须被折叠;如果不是,它必须折叠。我们不应该在昨天寻找任何东西,也不应该在明天祈祷任何东西。最重要的是如何对待今天。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努力学习,抓住今天的每一分钟,用今天的努力来弥补昨天的差距,实现明天的崇高理想。
聪明的人,检查昨天,把握今天,计划明天。傻瓜,哀叹昨天,挥霍今天,梦想明天。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应该是:昨天没有抱怨或遗憾,今天充满富足,明天充满希望。
这朵花有重新开放的一天,没有更多的青少年了。孩子们,让我们珍惜今天和每一分钟。
爱迪生
爱迪生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他的学问是靠母亲的教导和自修得来的。他的成功,应该归功于母亲自小对他的谅解与耐心的教导,才使原来被人认为是低能儿的爱迪生,长大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从小就对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欢亲自去试验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为止。长大以后,他就根据自己这方面的兴趣,一心一意做研究和发明的工作。他在新泽西州建立了一个实验室,一生共发明了电灯、电报机、留声机、电影机、磁力析矿机、压碎机等等总计两千余种东西。
爱迪生的强烈研究精神,使他对改进人类的生活方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浪费,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浪费时间了。”爱迪生常对助手说。“人生太短暂了,要多想办法,用极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情。”一天,爱迪生在实验室里工作,他递给助手一个没上灯口的空玻璃灯泡,说:“你量量灯泡的容量。”他又低头工作了。过了好半天,他问:“容量多少?”他没听见回答,转头看见助手拿着软尺在测量灯泡的周长、斜度,并拿了测得的数字伏在桌上计算。他说:“时间,时间,怎么费那么多的时间呢?”爱迪生走过来,拿起那个空灯泡,向里面斟满了水,交给助手,说:“里面的水倒在量杯里,马上告诉我它的容量。”助手立刻读出了数字。爱迪生说:“这是多么容易的测量方法啊,它又准确,又节省时间,你怎么想不到呢?还去算,那岂不是白白地浪费时间吗?”助手的脸红了。爱迪生喃喃地说:“人生太短暂了,太短暂了,要节省时间,多做事情啊!”
美国副总统抓住零星时间故事
美国副总统亨利·威尔逊这样说道:“我出生在贫困的家庭,当贫穷开始露出它狰狞的面孔时,我还在摇篮里牙牙学语。后来,我深深体会到,当我向母亲要一片面包而她手中什么也没有时是什么滋味。离开家那时,我才十岁,后来当了十一年的学徒工,每年可以接受一个月的学校教育,最后,在十一年的艰辛工作之后,我得到了一头牛和六只绵羊作为报酬。我把它们换成了八十四美元。从出生一直到二十一岁那年为止,我从来没有在娱乐上花过一个美元,每个美分都是经过精心算计的。我完全知道拖着疲惫的脚步在漫无尽头的盘山路上行走是什么样的痛苦感觉,我不得不请求我的同伴们丢下我先走……在我二十一岁生日之后的第一个月,我带着一队人马去采伐大圆木,我们进入了人迹罕至的大森林里。每天,在天际的第一抹曙光出现之前我就早已起床,然后就一直辛勤地工作到天黑后星星探出头来为止。在一个月夜以继日的辛劳努力之后,作为报酬我获得了六美元,当时在我看来这可真是一笔大数目啊!每块美元在我眼里都跟今天晚上那又大又圆、银光四溢的月亮一样。”
在这样的穷途困境中,威尔逊先生下定决心,不让任何一个提升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溜走。他紧紧地抓住了零星的时间,就像抓住黄金一样,不让一分一秒无所作为地白白从指缝间流走。很少有人能像他一样深刻地理解闲暇时光的价值。
在他二十一岁之前,他已经设法读了一千本好书——想一想,对一个农场里的孩子,这是多么艰巨的任务啊!在离开农场之后,为了学习皮匠手艺,他徒步到一百英里之外的马萨诸塞州的内蒂克去。他风尘仆仆地途经波士顿,整个旅行只花费了他一美元六美分。他参观了邦克希尔纪念碑和其他历史名胜。一年之后,他已经在内蒂克的一个辩论俱乐部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了。后来,在马萨诸塞州的议会上他发表了著名的反对奴隶制度的演说,此时距他到这里尚不到八年。十二年之后,他与著名的查尔斯·萨姆纳议员平起平坐,进入了国会。
对于威尔逊来说,他牢牢地抓住了生命中每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它们都是他一生的转折点。他将之当成通向成功之路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