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有一个人名叫苏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轻时,由于学问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 都不受重视。回家后,家人对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这对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决心,发奋读书。
他常常读书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觉。
他也想出了一个方法,准备一把锥子,一打瞌睡, 就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这样,猛然间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 这就使苏秦"刺股"的故事。
欧阳修
欧阳修先生四岁时父亲就去世了,家境贫寒,没有钱供他读书。太夫人用芦苇秆在沙地上写画,教给他写字。还教给他诵读许多古人的篇章。到他年龄大些了,家里没有书读,便就近到读书人家去借书来读,有时接着进行抄写。
就这样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只是致力读书。从小写的诗、赋文字,下笔就有成人的水平,那样高了。
陶渊明
陶渊明一听这话便皱了眉头,他想责备少年幼稚可笑,在做学问时竟想找捷径。转念一想:少年是虚心讨教的,对晚辈应当循循善诱嘛!于是他严肃地说:“年轻人,常言说‘书山有路勤为径’,你可理解其中含义?”
少年听了似懂非懂,不很明白。陶渊明拉着他走到一块稻田边,指着一棵尺把高的禾苗说:“你聚精会神地瞧一瞧,看禾苗是不是在长高?”少年目不转睛地看了半天,眼睛都酸了,那禾苗却仍然和原来一样不见长高。他失望地对陶渊明说:“没见长呀!”
陶渊明又把少年带到溪边的大磨石前问:“你看看那块石头,那磨损的马鞍一样的凹面,它是在哪一天被磨成这样的呢?”少年想一想,说:“不曾见过。”
陶渊明耐心地启发诱导说:“要你看禾苗,是想让你知道,虽然眼睛观察不到,但禾苗的确是每时每刻都在生长的。如同我们做学问,知识的增长也来自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我们自己也没有觉察到。但是只要持之以恒,就可以见成效。所以人们说‘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少年点点头,说:“我明白了,这磨损的刀石是年复一年地磨损才成马鞍形的,不是一天之功。先生,我说的是不是?”
陶渊明赞许地点点头,接着说:“从这磨石,我们可以悟出另一个道理,‘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学习一旦中断,所学的知识会不知不觉中忘悼。”
少年一下子豁然开朗,叩首拜谢道:“多谢先生,小辈明白了‘勤学则进,辍学则退’的道理,从此再不妄想学习妙法了。”
陶渊明高兴地对少年说:“我给你题个字吧”。挥起大笔写道:
勤学如春起之苗,
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辍学如磨刀之石,
不见其损,日有所亏。
少年恭恭敬敬地接过字幅,一直把它当作对自己勤学苦练的座右铭。
孔子
春秋时代,孔子被人们尊为“圣人”,他有弟子二千,大家都向他请教学问。他的《论语》是千百年来的传世之作。孔子学问渊博,可是仍虚心向别人求教。有一次,他到太庙去祭祖。他一进太庙,就觉得新奇,向别人问这问那。
有人笑道:“孔子学问出众,为什么还要问”孔子听了说:“每事必问,有什么不好”他的弟子问他:“孔圉死后,为什么叫他孔文子”孔子道:“聪明好学,不耻下问,才配叫‘文’。”弟子们想:“老师常向别人求教,也并不以为耻辱呀!”虚心好学,肯向一切人,包括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学习,叫“不耻下问”。
陆羽
唐朝著名学者陆羽,从小是个孤儿,被智积禅师抚养长大。陆羽虽身在庙中,却不愿终日诵经念佛,而是喜欢吟读诗书。陆羽执意下山求学,遭到了禅师的反对。禅师为了给陆羽出难题,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学习冲茶。
在钻研茶艺的过程中,陆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仅学会了复杂的冲茶的技巧,更学会了不少读书和做人的道理。当陆羽最终将一杯热气腾腾的苦丁茶端到禅师面前时,禅师终于答应了他下山读书的要求。后来,陆羽撰写了广为流传的《茶经》,把祖国的茶艺文化发扬光大!
值得反复读的书
民族的灵魂史《追风筝的人》
作者描述的是一个阿富汗的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他的仆人哈桑情同手足,却因为一件发生在哈桑身上的悲惨的故事,阿米尔赶走了哈桑。成年后的阿米尔为了救赎重回面目全非的故土,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的故事,是一本人一生值得反复读的5本书之一。
伟大的爱情小说《傲慢与偏见》
《傲慢与偏见》是简奥斯汀的代表作,是一部描写爱情与婚姻的经典小说,是人一生值得反复读的5本书之一。作品以男女主人公达西和伊丽莎白,由于傲慢和偏见而产生的爱情纠葛为线索,共写了四起姻缘。
长篇爱情小说《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于1987年所著的一篇长篇爱情小说,是人一生值得反复读的5本书之一。故事讲述主角纠缠在情绪不稳定,且患有精神疾病的直子和开朗活泼的小林绿子之间,展开了自我成长的旅程。
艺术心理学小说《活着》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诉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的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的故事。
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平凡的世界》
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常用读书名言名句
1、学问是学习之花,智慧是学问之果。
2、古来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3、当怒读则喜,当病读则痊。恃此用为命,纵横堆满前。——杨循吉《题书橱》
4、使之易学而可贵者,无过读书也。世人不问愚智,皆欲识人之多,见事之广。而不肯读书,是犹求饱而懒劳作,欲暖而惰裁衣也。夫所以读书学问,本欲开心明目,利于行耳。——颜之推
5、人读等身书,如将兵十万。兵多行虑之华(声大而杂),书多语愁蔓(文章繁杂冗长)……要以我用书,勿以书所绊。——彭兆荪
6、为学习而读书,可以说是每个人的基本要求……各级学校的课程,大体上都是带有强迫性的东西,非读不可。——郭沫若
7、读者和作家的心境帖然无间的地方,有着生命的共鸣共感的时候,于是艺术的鉴赏即成立。——厨川白村
8、读书忌死读,死读钻牛角。砣砣复孜孜,书我不相属。活泼运心智,不为书奴仆。泥沙务淘汰,所取唯珠玉。——叶圣陶
9、归老宁无五亩田,读书本意在元元。灯前目力虽非昔,犹课蝇头二万言。——陆游
10、读书遇古人疑难大事,先须掩卷静思,如果处此,何以措置,然后看将下去,方知古人得失,学识方有长进。不然,一直看去,古人自古人,我自我,有何益处。——汤斌
11、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一一《礼记》
12、读书触类旁通博古通今,实践举一反三立异 标新。
13、做人的高境界是不善于自我表现,那样才是明智的。
14、人离开了书,如同离开了空气一样,无法生活。 ——科洛廖夫
15、细雨无尘驾小车,厂桥东畔晚行徐。奚童悄向舆夫语,莫典春衣又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