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戴维斯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童年是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费尔芒市附近的一个农场度过的。那时,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农夫,但是,因为患有严重的哮喘病,他根本没法干活,甚至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在田野里尽情玩耍,大部分时间里,他只能卧床休息。每当这时,他的妈妈总会递给他一支笔和一张白纸,任由他胡乱涂抹。这对年幼的吉姆来说,也算是一种无聊的消遣。
他喜欢看报纸周末版的彩色连环漫画,如舒尔茨的《花生米》系列、甘尼夫的《斯蒂夫·甘阳》,还有沃尔克的《菜鸟从军记》……这些漫画是他最钟爱的朋友,一直陪伴他度过被病痛折磨的日子。
18岁那年,吉姆考上了印第安纳州的鲍尔州立大学,读的是商业管理专业。由于他身体不好,常缺课,因此各科成绩都跟不上,总被老师拿来当“反面教材”。几年后,他以“学校有史以来最低平均分得主”的身份离开了学校,应聘到一家广告公司。他的主要工作是绘画、拼版、制作一些宣传小册子和目录。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接触到一些关于漫画理论的书,并逐步勾勒出想当漫画家的梦想。
在吉姆24岁时,系列漫画《滚草小红番》的作者汤姆·莱恩无意中发现了他在漫画方面的才能,决定聘用他做自己的助手。这份工作繁杂而琐碎,从绘制漫画背景、配文字说明到处理杂七杂八的美工细节,吉姆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由于薪水微薄,下班后吉姆还要做一些兼职来维持生活,他画广告画、撰写广告文案和政治宣传稿件,甚至还去表演跳舞。
在这段艰苦而忙碌的日子里,吉姆一边从工作中学习漫画方面的专业知识,一边开始尝试着创作真正属于自己的漫画作品。他利用晚上和周末的空闲时间,不断充实自己的漫画构想,希望能够创造出一个受人欢迎的漫画角色。后来他把目标选定为“蚊子”,把它叫做格诺姆。这是吉姆创作的第一个漫画角色,他为此激动了很长时间。
可是,蚊子格诺姆的漫画在印第安纳州的一个地方报纸上发表后,一直没有引起读者的反应,甚至有人表示很厌恶,这令吉姆非常沮丧。为什么大家不喜欢蚊子格诺姆呢?这个问题让他百思不得其解。那段时间他很迷茫,漫画创作似乎也停滞不前了。
他的一位编辑朋友得知情况后安慰他说:“你画得很不错,逗笑的点子也很精彩。但是,一只蚊子,吸血的蚊子,一般人很难认同呀!”朋友的话让吉姆顿时醒悟过来。多年的漫画工作经验使吉姆明白,要让读者认同,一定是需要有生活气息的、来自读者身边的比较可爱的动物。新的思路开启后,吉姆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创作中。他发现,当时漫画中的狗非常多:史努比、玛玛杜克、巴吉度猎犬弗瑞德,但很少以猫为主角。自己为什么不选择画猫呢?他回想起了小时候自家农场里养的几只猫来,它们神态可掬,给人印象深刻。于是,吉姆立刻动笔画,画出一只脾气特坏、愤世嫉俗的橘黄色大猫。他需要一个名字,于是,他想到了祖父詹姆士·加菲·戴维斯,一个脾气特坏、愤世嫉俗的大个子。他觉得这个名字配他的这个角色的性格与体形,可以说是天作之合,于是,加菲猫就此诞生了。
早期加菲猫身上并没有条纹,他花了一年半时间设计这款系列漫画,对角色一再重新琢磨,调整幽默的尺度,终于一切都准备就绪了。
完成后,他打包了一堆漫画样张,寄给几家通讯社,然后就专心祈祷好运降临。
1978年1月24日,这是吉姆一生最难忘的日期。这一天,他接到了一个电话:联合通讯社接受了加菲猫!漫画发表后,立即吸引了众多粉丝。加菲猫懒惰、好吃、喜欢捉弄人、顽固而又自命不凡的个性,给读者带来无限的快乐。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超过100家美国报纸刊登了加菲猫系列漫画,由此还衍生出几十种动画电影、电视剧,出版的图书售出1300万册。
加菲猫之父——吉姆·戴维斯也因加菲猫一举成名,如今已是世界级的漫画大家了。据说,他从加菲猫身上获得的收入高达上亿美元。
在谈到自己的成长轨迹时,吉姆·戴维斯用三句半话来说明自己成功的秘诀:第一是对自己现状的清醒认识,第二是对未来人生的准确定位,第三是对问题、矛盾的深刻反思,还有半句就两个字“坚持”。或许正是因为这三句半的品质,才成就了今天人见人爱的加菲猫,成就了世界级的漫画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