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父母皆是工人出身,祖祖辈辈似乎没出过什么显赫的人物,当然也就没有形成正规的家谱、家训、家风之类的“章程”。但我隐隐约约感受到,有三个词语已悄悄融入我家每一个人的骨血,那就是:勤俭、孝亲、敬业。
勤俭篇
写到勤俭两个字,穿着深蓝色褂子的奶奶便跃上心头。奶奶已去世十多年了,我甚至已快记不清她的音容笑貌了,但她终年劳作的身影却越来越清晰。
在我的印象中,奶奶似乎从没有穿过其它颜色的衣服,每天都是一件深蓝色粗布斜襟褂子。妈妈给她买的新衣服,她从来不舍得穿。每每妈妈提到新衣服了,奶奶不得已就把新衣服穿在深蓝粗布斜襟褂子里面。问她为什么,奶奶便不好意思地说:“怕把新衣服穿坏了,怪可惜的。”
我小时候,家里老老少少十二口人,每天粮食的消耗量是很大的,当时很多人家都吃不饱,粮食不够吃,可我们家在奶奶的精打细算下,不仅人人吃得饱,而且每年还有余粮。奶奶经常去田间地头采摘野菜,放进面条里,卷进馒头里,让大家吃得饱,吃得好。
后来,日子慢慢地好起来了,爸爸隔三差五就买一些鸡蛋送回去给爷爷奶奶吃,可奶奶是从不舍得吃鸡蛋的,爸爸刚一离开,奶奶就又把鸡蛋拿到集市上卖了,只留够爷爷吃的。
在奶奶的影响下,全家人都很勤俭,爸爸在供销社上班,经常骑一辆自行车去县城进货,中午从不舍得在城里吃饭,无论寒暑都要奋力骑着满载货物的自行车赶回家吃饭。我和弟弟也秉承了这一家风,从不计较吃穿,合理消费。
孝亲篇
百善孝为先,和睦的家庭里,必定是父慈子孝的。
我家的轴心是我的爷爷,一家之主,那时叫“老掌柜”,爷爷无论是种地还是工作,都非常出色,在家中的地位非比寻常。爷爷的处世哲学,用现在的话说叫“情商”很高。一个多达十二人的大家庭,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但在爷爷四两拨千斤的调停下,大家相处融洽,相亲相爱,所以爷爷获得了全家人发自肺腑的尊敬。但遗憾的是年仅五十多岁的他,却因中风而偏瘫,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刚强了大半辈子的爷爷突然如此,心里落差太大,曾欲轻生,在儿女子孙的劝说下,情绪才逐渐平息。
为了让爷爷的晚年生活更舒适一些,全家人可谓煞费苦心。叔叔给爷爷买了一张“席梦思”床;爸爸给爷爷精心设计了一副独特的架子来撑蚊帐。爷爷爱吃红薯和猪蹄,因此我家几乎没断过这两种食物,有些季节里,实在是买不到红薯,妈妈就把苹果蒸熟了来代替。
这中间还穿插着两个“辛酸”的故事。弟弟也特别爱吃猪蹄,但在那时,猪蹄在我们家还是一种很奢侈的食品,可以说是爷爷的“专供”。弟弟放学回来,闻到了猪蹄的香味,可肉呢已经被妈妈剔下来给爷爷吃了,剩的骨头也扔掉了,妈妈就照实说了,弟弟委屈地说:“骨头扔哪儿去了,哪怕我舔个二遍也好啊”。
还有一次,我看见家里买了一袋红彤彤的大苹果,实在是太诱人了,忍不住拿起一个便啃,妈妈看见了,心疼地说:“那可是给你爷爷买来当饭吃的,你怎么吃那么大一个,这苹果可贵着呢”,当时我红着眼眶,默默放下了苹果。
正是由于父辈的榜样力量,我成家之后,善待公婆,一双儿女也听话懂事,当我工作太忙,无法按时吃饭时,年仅十岁的儿子便把饭做好,送到我的办公室里。
敬业篇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一直以来都是祖辈、父辈对我们的谆谆教导。说到敬业,当推我的妈妈。
妈妈曾在合作社担任出纳和会计一职,在我的心目中,妈妈很少在做饭和做家务上下功夫,她的时间大都放在了工作上。她的上下班节点是不明确的,经常见她在节假日或夜晚伏案算账、校对。
记得有一个夜晚停电了,很热,很多蚊虫,但妈妈点着蜡烛还是工作到深夜。
“妈妈,你咋还不下班了?”在旁边陪她的我实在受不了了就嚷嚷道。
“错了几分钱,对不上。”妈妈没有停下翻动账簿和拨弄算盘的手。
“错了几分?我零花钱给你补上。”我依然不放弃劝妈妈早点下班。
妈妈终于转过身来,很严肃地看着我说:“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工作中出了问题,要赶紧纠正。”
母亲的话几乎影响了我的整个工作状态——那就是认真、细致,对工作永远怀着一份敬畏之心。
回顾生活中影响我一生的这些点滴琐事,忍不住想感谢上苍,感谢他能让我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爱、充满光、充满力量和勇气的大家庭里。勤俭、孝亲、敬业将浸润我的血液,溢满我的胸腔,让我时刻提醒我自己,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不辱门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