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话题的作文
花了三天两夜的时间,看完了火热的《奋斗》,但恰恰吸引我的原因,却不单止是因为它的火热,而是想去理解别人为何去喜欢。
《奋斗》作为一部归类为“爱情偶像剧”的电视剧,但却远远地超出了这一点。我不想去从电视剧的角度去评论它。只想从我内心深处对它的理解去评论它。看完整部电视剧之后,我真的有奋斗的冲动,相信很多看过它的人都会有这样一股冲动,但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奋斗,就是仁者见仁了。
当我刚开始看时,一切的场景、对白甚至是剧情的安排完全是青春偶像剧的版本,但发展得却让人瞠目结舌。如高强的跳楼、如向南与杨晓云的闪电结婚。我起初以为,这是为了吸引人去看,而事实上它也达到了这一目的,但我看完之后,我觉得另有目的,这其实都是一个伏笔,一个奋斗的伏笔。“设计”的延伸意义就是对于人生的规划,是对于奋斗的另一种理解;而“伦户口本闪电结婚”,更是一种为“冲动”需要承担的惩罚所埋下的伏笔。
看完这部剧之后,可能很多特别的人会不理解这部电视剧,会觉得像陆涛与夏琳这样叛逆的人,根本就难以得到别人的认同;也会觉得米莱这样的角色设计得过于完美,甚至是失真;更会觉得所谓的一见钟情与所谓的家庭、事业、责任牵扯得过于靠近,让人不敢目视。许多人会觉得整部剧的男主角中设计得最为普通的角色就是华子,所以很多人反而喜欢华子的实在,而剧情的最后却终究没有逃脱为华子设计“一见钟情”的剧情。其实,在这部剧里,所有的故事起源都来自于一见钟情,甚至将一见钟情定义得特别深刻。
在整部电视剧里,米莱的角色一定迷倒了不少的男生女生,同样,也迷倒了我。很难想象现实中会有那样的一个女孩,所以我反倒觉得为米莱设计的结局是最合适的,因为我觉得没有男人可以配得上她了。而她临走之前的最后转身,也许也是整部剧中让人最迷惑的地方,也许她始终都没放下,也许她只是想对她以前的生活说声再见。不管怎么样,这是这部剧里最华丽的一次转身。
在《奋斗》中,我从始至终没有讨厌任何一个角色,我觉得我自己都难以想象。但事实就是如此,尽管有些人会骂夏琳、会骂米莱、会骂杨晓琳,但我始终一句都没有。也许很庆幸,我没有抱着一种看电视剧的心态去看电视剧,我倒像是把这当成一个人的最爱,轻轻地去审视。而我也觉得整部剧里没有任何一个角色需要讨厌,因为他们确确实实地都在奋斗,从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到最后有目的地去奋斗。这就是一种精神的理念,我称之为诗意。我觉得当有了一种诗意的东西在里面,所有的角色都是诗意的承载体,都是为了实现这个诗意。就像一直经典的《神雕侠侣》,有人说金庸写得最完美的小说,就是这一部了,为什么?因为始终都有爱情这条线贯穿着,最后表达淋漓尽致,甚至是完美。
到最后,应该回到剧名“奋斗”的身上了。到底它要告诉我们什么?到底我们要为了什么而奋斗?起初我以为,这部电视剧是要教我们要为了爱情和事业去奋斗,但后来,我明白了,不单是这样狭窄的意义。它要告诉我们的是,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应该为了自已想得到的想要的,而又能让你快乐,能让你心安理得的东西去奋斗。它的意义,不单单是爱情和事业,而应该是一种人本身的提升,陆涛的经历就是如此,从一个渴望成功、渴望占有、渴望被爱的角色慢慢地去奋斗,最终战胜了自己的心魔,他得到了自己最重要的东西,也为自己的自私划上了句号。而向南,则从只懂得冲动结婚,却没有能够真正懂得自己应该为此付出责任,到最后放弃了自己的真爱,去负担起自己的责任。也许,对于他的人生来说,其实这是不完美的奋斗,但对于我们,却需要这种不完美,因为太少人有能去做这种不完美的东西了,所以他的奋斗又特别地有意义。
奋斗是一种精神,其实更是一句空话,但其实它确又在提醒很多正在努力奋斗而又过得不幸福的人,要他们刹车,要他们想想,自己所为之努力奋斗的东西是否是自己真正所要得到的东西。如果说到贴近生活实际,其实这部剧很理想化;但如果说它很偶像剧,却又蕴涵着一种深刻的人生哲理,这又让它变得现实。这就是这部剧中的“诗意”所在,它可以让你从任何一个角度去理解它,因为它包容所有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