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感恩之心,必然会导致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冷淡,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尤其重要。同学们,我们都是家庭的中心,让我们学会感恩,尤其就是让我们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恩之心。
很早以前,一只母羊生了一只小羊羔。羊妈妈非常疼爱小羊,晚上睡觉让它依偎在身边,用身体暖着小羊,让小羊睡得又熟又香。白天吃草,又把小羊带在身边,形影不离。遇到别的动物欺负小羊,羊妈妈用头上的羊角来保护小羊。一次,羊妈妈正在喂小羊吃奶。一只母鸡走过来说:羊妈妈,近来你瘦了很多。吃上的东西都让小羊咂了去。你看我,从来不管小鸡们的吃喝,全由它们自己去扑闹。小羊听到过后,对羊妈妈说:妈妈,您对我这样疼爱,我怎样才能报答您的养育之恩呢?羊妈妈说:我什么也不要你报答,只要你有这一片孝心就我心满意足了。小羊听后,流下眼泪,扑通跪倒在地,表示难以报答母亲的一片深情。从此,小羊每次吃奶都是跪着。它知道是妈妈用奶水喂大它的,跪着吃奶是感激妈妈的哺乳之恩。这就是羊羔跪乳。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今天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吗?我就是要告诉大家一个道理:要懂得感恩。这也是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每年的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今年的感恩节就是11月24日。感恩节虽然是美国的,但感恩却不分国度。中国不是有一句古话吗?谁言寸草心,抱得三春晖,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孩子们,我们有责任把感恩这个美德传递下去。
我再给大家讲一个与乌鸦有关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乌鸦是一种全身漆黑、面貌丑陋的鸟,所以一般人都不喜欢它。但正是这种鸟,却懂得感恩自己的父母。据说乌鸦在母亲的哺育下长大后,当母亲年老体衰,不能觅食或者双目失明飞不动的时候,它就会四处去寻找食物,衔回来嘴对嘴地喂到母亲的口中,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并且从不感到厌烦,一直到老乌鸦死去为止。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乌鸦反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