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感恩思想,古来有之。“羊跪乳,鸦反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饮水思源”、“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些古训都反映出古人对感恩的决心。
尊敬老人是一种义务,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三字经有这样两句话:“香九龄,能温席。孝子亲,所当执”。所以,要学会感恩,就应当从敬老爱老开始,这两句话讲的就是一个敬老的故事。那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小黄香的小女孩,幼儿时,她母亲因发病而死去,小黄香伤心极了,哭个没完没了。这件事后,她发下誓言,决不再让自己的亲人吃苦受罪,更要让他们过得好好的。于是,她每天都给父亲做饭、洗衣,千方百计的让父亲吃饱喝足。后来太守得知,就把这个故事告诉了人们。之后,这个故事就广流人间。听了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人呢,就应该学会感恩。
要想学会感恩,就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记得有一次,我打开电视,看见这样一幕:报道说一个小男孩背着一个老奶奶进城。这是多么感人啊!我还记得这样的故事:在英国的一个叫克洛的小镇上,饥荒对所有贫困的家庭都面临着危机。镇上有一个面包师,他是一个乐于助人、大公无私的人。每天都给贫困的孩子发面包,那些孩子都争先恐后的抢着面包。但,在那群孩子里,有个叫克洛的小女孩,她却截然不同,很有礼貌,得到面包后总要对面包师说声“谢谢!”面包师觉得她很懂事,就在她面包里放了一个金币,作为对她的奖励。这个小女孩就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赞美也是一种感恩。“赞美是最大的仁慈,真诚的赞美他人,必定是自信的人,只有自信的人,才会勇于承认别人身上的长处。会赞扬别人的孩子,既懂得欣赏别人身上存在的优点,又有宽容大度的涵养。”这是一个作家说的话。我们每一个人,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非常喜欢受到别人的赞扬。记得有一次考试后,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得到一百分。考卷发下来,我看着那刺眼的一百分,难以相信。老师一个劲夸我是个聪明的孩子,我当时开心极了。我喜欢被赞扬,也喜欢赞扬别人。我常对同学和朋友说“你真棒”“你太了不起了”“给你个大拇指”。这难道不是感恩吗?你赞扬我,我赞扬你,这就是感恩。
感恩无处不在,在我们每一个细节里。我常会想:感恩,你是同学之间的一声“谢谢”;感恩,你是父子母女之间的浓浓亲情;感恩,你是大家一起的欢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