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世上没有不弯的路,人间没有不谢的花,苦难宛如天边的雨,说来就来,你无法逃避,无法退却。——题记
凛冽的北风呼呼地怒号着,天色十分阴暗,红绿灯发出微弱的光,指示着过往的行人。街上的小贩吆喝着,路上的行人匆匆忙忙赶着回家。红绿灯下,一位小女孩左手牵着妈妈的右手,嘴里哼着歌儿,脸上洋溢出满足的笑容,轻松的等着绿灯的通行。终于,绿灯亮了,小女孩拉着妈妈的手蹦蹦跳跳的过马路。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这母女身上——一辆闯红灯的车朝她们方向奔来。这时,一切都晚了,小女孩的妈妈用力把身旁的女儿一推……突然,偌大的天空和地面都变得出奇的宁静,小贩的吆喝声没了,人声没了那赫然发光的宇宙充满一种庄严肃穆之感,只有小女孩撕心裂肺的叫喊声“妈——妈”,小女孩发疯的朝妈妈那跑去,摇着倒在血泊中的母亲;“妈妈,您怎么了?走咱们上医院”小女孩痛心的喊着,路上的行人被这一切深深的感动了。一位妇女走去抱起小女孩,用手中的手帕擦着小女孩脸上的泪水,旁边的一位大叔拿起手机“滴滴”地按着求救电话,青年人疏散着周围围观的人群,住在附近的居民也纷纷拿出自家的药箱,想为这位可敬的母亲做些什么,可这还是杯水车薪。救护车来了,久已沉寂的人群起了波涛,医生蹲在这位母亲身边,摇了摇头,叹了叹气,告示这位母亲的生命已经结束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小女孩听着这首儿歌,眼泪哗哗地流着,她无法相信她的妈妈已经离她而去,是啊!她的心灵是在妈妈的呵护下成长的,是在妈妈的关怀下成长的,而她的爸爸,也因为失去了贴心的伴侣,日夜憔悴,憔悴…
生命,总是在茁壮中成长总是在失意中成熟,总是在残酷和无情中坚强,生命因为一时的疏忽而酿成了生死离别,如此脆弱而短暂的生命在一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面对入狱的司机,他的妻子咬着牙过着紧张的日子,一边带着一个两岁的儿子靠拾破烂维持这个家。数月后,当一个原本白嫩年轻的妻子再次站在他面前时,她显得那么黑瘦,那么苍老。丈夫感到备受煎熬,责备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闯红灯,多等一秒,不就行了吗?为什么要让妻子过着苦日子…?他反复的问自己,妻子擦干丈夫脸上的泪水,抱起儿子,轻轻地说了句:“好好服刑,不要问为什么,不为别的,只为我们一家尽快团圆。”……
一盏红绿灯,一次疏忽,一个生命的残缺,几双流泪的眼睛,几颗受尽煎熬的心灵,这一部生死离别的交响曲,期待它永远不要再奏起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