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初三(8)班的罗梓月。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冬天不再寒冷》。
我们生活在四季如春的广州,对寒冷的体会不深切。可是设想一下,假如寒风凛冽的冬天,我们身处大山中却没有一件可以御寒的衣服,那是一种什么情形?
10月14日的班会课上,老师给我们展示了记者在云贵山区的一个小村庄拍下的照片。照片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一两岁的孩子无辜的双眸望着镜头,在清寒的时节却没有一件可穿的衣服;我们还看到了八岁的孩子们欣喜若狂地抱着好心人捐赠的衣物,仿佛握着什么绝世珍宝一般,土褐色的小脸上满是幸福。他们的目光清澈纯净,可幼小的身躯却已在经历磨砺和沧桑。照片外的我们与之相比仿佛处在两个迥异的世界,巨大的差距让我们内心纠结。
我们能否为他们做些什么呢?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班组织了一次募捐活动。同学们从家中带来了我们已经用不上但山区孩子也许用得上的东西。厚实的棉衣、毛衣、一沓沓书籍,还有学习用具以及一些药品。这些承载着大家爱心的物品,将随一张张写满了我们祝福的卡片一起,被送往那个偏远的小山村。
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让我倍感温暖的同时,也让我心中豁然开朗:公益,原来如此简单。我们的心里都曾或多或少地期望过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但事实上,我们常常只有想法没有行动。公益不仅在于言更在于行。公益不在于财力大小,只要心中有一份社会责任感,便足以支撑起默默奉献的勇气和信念。我不禁想到了天津的白方礼老人,他靠靠蹬三轮车为生,省吃俭用二十余年,用自己的血汗钱资助了三百多名大学生,累计捐款达三十五万元,他用行动诠释了平凡中的伟大。社会的良善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态度和行动。一则报道、一个电话,或一个小契机,几件衣物,几本书,也许就会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温暖。
此时此刻,那个装满了我们真挚关怀的包裹,正在跋山涉水,被送往那个远在千里之外的小村庄。与那儿的贫穷相比,我们的帮助也许杯水车薪,但我相信这微不足道的物品和祝愿,会为人们人们驱散些许严寒,让他们在即将到来的新年里,多一丝希望和憧憬。我希望,终有一天,那里的孩子们住的,不再是四面透风摇摇欲坠的茅屋,而是舒适宽敞的楼房;他们身上穿的,不再是陈旧单薄的布衣,而是暖和的棉袄;在他们眼中,冬天不再充斥着颤栗与灰霾,而是充满了春天般的生机活力和透至心底的温暖。我希望着。
我的讲话到此,谢谢大家!